績效第一,也兼顧人情

我經營公司,一向強調一切以績效為依歸,所有調薪、獎勵,都要跟著績效走,極少考慮年資,所以所有同事都知道年資是不值錢的,公司不會因做得久,而給予肯定。

這種績效第一的策略,表現在許多地方,例如:調薪時,一定要先打考績,而只有考績在前二分之一的員工才能調薪。如果考績在後二分之一的員工要調薪,那就要大費周章,要由主管仔細敘明理由,層層向上簽核,一直到最高主管同意,才能調薪。

又例如:年終獎金如果有兩個月,那必須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只要工作滿一年就可領到的年資獎金,另一部分則是考績獎金,按考績結果給予完全不同的獎金。通常年資獎金只占很小部分。兩個月的年終,通常人人有份的年資獎金只占○.五個月,而另外的一.五個月,都是績效獎金,而考績的結果,最好的人可能可以領三個月,而最差的人則完全沒有獎金,所以全公司的年終獎金,經過評比後,最高的人可以領三.五個月,而最差的人則只有○.五個月,這充分顯示了公司只重視績效,所有的升遷獎勵,都要以績效為準,在公司中做得久,一點都不重要,公司只相信績效好,才有功勞。績效不好,就沒功勞,當然也就沒有苦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