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換行長,緊縮政策會鬆動?

朱鎔基取代李鵬,江朱體制將是新核心

江澤民與朱鎔基的關係日漸密切,政權益形鞏固,緊縮政策也暫難鬆手。

中共上月底正式發布,兼任人民銀行行長達兩年之久的朱鎔基,自七月一日起免兼該職,遺缺由副行長戴相龍接任。許多人據此認為,朱鎔基不再兼任相當於中共中央銀行總裁地位的人民銀行行長上思味著朱鎔基的權力開始走下坡。事實情況則不然,熟知中共內部權力運作的觀察家都很清楚,朱鎔基與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最近的關係已到了「肝膽相照」的地步;朱鎔基免兼央行行長不僅無損於其權力地位,反而說明朱江聯盟益形穩固;為後鄧時期的「江朱體制」奠定基礎。

看中共政局不能只看表面,一定要深入了解其內部權力運作的本質。朱鎔基與江澤民的關係原本並不順暢,八九年前兩人在上海擔任市委書記與市長時就頗多糾葛;江澤民上調北京出任總書記後,九一年朱鎔基也調升副總理,但這是鄧小平的主意,且朱鎔基北上後與江澤民的關係仍有相當隔閡。江朱兩人逐漸站在一條線上是自九二年年中以後的事。先是九二年十月十四大時,朱鎔基一口氣躍升成為中共黨內排名第五的領導人,江澤民因治理經濟需要朱鎔基的輔佐,朱鎔基則需要黨內主流力量的支持,江朱體制因而初步形成。

「宏觀調控」建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