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勝興×百年古蹟 難度:★★★★☆

身騎鐵馬走斷橋

這條路線真是酷斃了。我們的目標是三個高齡過百歲的鐵道古蹟,它們合起來有三百零七歲。我們的交通工具也很傳統——是阿公阿嬤時代就有的腳踏車。為我們帶路的,是在台中開設「鐵馬‧賽克」頂級自行車店的黃信榮(ROCKY)與陳玉蘭夫婦。他們帶來現在最夯最搶手的「小摺」——小輪徑摺疊腳踏車。

我們時光之旅拜訪的第一個百歲古蹟,是建於一九○五年的舊山線二號隧道,全長有七百二十六公尺。她是紅磚堆砌而成的,不僅古意盎然,也由於舊山線已經停駛,所以可盡情漫步於鐵軌上。有首老歌是這麼唱的:「走在鐵路旁,我彈著吉他,蘆花對我笑、和風來作伴……」我們雖沒有帶吉他,但騎在鐵道旁的感覺,比這首歌的意境更愜意呢。

那是一種時光倒流的奇妙感,就像小時候放暑假回去外婆家的某個夏日午後,騎著腳踏車出去冒險,沒什麼特別目標,卻在無意間發現一個從沒到過的地方,而且還是個有點神秘又有點歷史,彷彿是個秘密基地一樣。只有自己才知道,不想告訴別人。 除了開天二號隧道,這路線還有許多路段與舊鐵道貼身而行。更有趣的是,三義鄉公所用台鐵藍色普通車車廂為圖案來設計護欄,鐵道加鐵馬的懷舊風,簡直一發不可收拾。藍色普通車的停駛,一直讓鐵道迷引以為憾,沒想到可以在這兒見到。我們的政府,還是有在做事的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