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茉莉漢堡

冬季天冷,胃口比較好,平常不大吃的西洋速食,竟然也常想吃它一吃;並且不只嘗一味,而是六、七種不同樣式,鹹的甜的,炸的燴的,全吃。

天母的「茉莉漢堡」開了近三十年,它在台北,有極教人懷念的可稱之為「美軍駐紮年代的西洋氣氛」之牽繫。如今的天母,自八○年代的快速「新穎化」(gentrified),這二十多年來已改變許多,但你走進「茉莉」,喝一瓶玻璃瓶裝的可口可樂,吃一個不加起司的漢堡,加一小圈洋蔥,擠一小撮芥末,再擠更小撮的番茄醬,一口咬下,耳中傳來ICRT(即昔日的「美軍電台」)的西洋歌曲,仍能約略捕捉一絲六、七○年代,台北北郊高昂騷動的時代情致。

茉莉漢堡,店稱「漢堡」,除了賣漢堡,還賣青春氣氛;這就像麥當勞賣的是「兒童無邪」一樣。美國的小鎮邊邊上的深夜漢堡店,便是供青少年尋取哥兒們熱鬧感與那一份自由暢肆,而服務人員有時還穿著溜冰鞋送菜至你的汽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