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五十一歲開始學做菜,一輩子只做一道菜

阿一鮑魚一餐二萬八千八的傳奇行銷學

五十一歲才學做菜的楊貫一,靠鮑魚成為國際名廚。「阿一鮑魚」這塊轟動兩岸三地的金字招牌,背後卻是一個靠元首發跡的傳奇故事。

阿一鮑魚一餐二萬八千八的傳奇行銷學 (攝影者.卜華志 )

香港的阿一鮑魚又來了!上個月,香港阿一鮑魚的創辦人楊貫一按照十七年來的往例,拎著一百隻「有保險」的十頭鮑魚(編按:約十頭可以秤出一斤的鮑魚,差不多有手掌心大小),飛來台北敦化南路上的新同樂餐廳報到,並推出要價二萬八千八百元、貴得令人咋舌的阿一鮑魚百極宴。

今年七十二歲的楊貫一,像是一隻候鳥,每年定期造訪台灣,讓鮑魚這樣的頂級食材,每年固定在台灣颳起一次旋風,縱使燕鮑翅(燕窩、鮑魚、魚翅)餐廳在台灣已經退燒,阿一鮑魚宴再貴也總是被預定一空。

事實上,五十一歲才挽起袖子進廚房學做菜的楊貫一,就是靠元首成為國際名廚的。「鄧小平造就了他!」法樂琪餐廳總經理張振民點出,楊貫一是在一九八七年,為鄧小平服務後,才在國際間一炮而紅的。楊貫一也承認,阿一鮑魚確實是靠鄧小平起家的,他是一位靠元首發跡的傳奇廚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