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健保讓就醫平等,他們卻仍想放棄治療?都市、偏鄉就醫大不同,距離成為治療的阻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健保讓就醫平等,他們卻仍想放棄治療?都市、偏鄉就醫大不同,距離成為治療的阻礙!

健保讓就醫平等,他們卻仍想放棄治療?都市、偏鄉就醫大不同,距離成為治療的阻礙!
廣編企劃
2022.01.03

台灣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9歲及9.7歲。以6都而言,男、女性平均壽命以台北市84.1歲最高,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2020年,內政部統計資料);不僅呈現自北而南遞減的情形,更呈現都會區與非都會的差異。除了生活型態影響之外,就醫情形更是重要的影響因子。


富邦人壽攜手台灣癌症基金會 推出「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幫助偏鄉癌友接通醫哩路

癌症患者經常須接受化療及放療,每二到三周的化療已讓癌友疲憊不堪,若是加上放射線治療,每天一次,每周五次,療程約一至兩個月,治療過程需每天往返醫院,交通則是必要的隱形需求,相較於疾病的治療,患者就醫過程的交通困境較不為人關注,但卻是穩定就醫的重要因素。致力於「高齡關懷」的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癌症治療交通補助專案,針對居住於大南部、宜花東等偏鄉地區60歲以上的癌友,只要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且每月至少回診治療一次,每名癌友可申請8,000元的交通補助,幫助他們穩定療程以利邁向康復之路。自2017年至今,已幫助逾千位的銀髮癌友穩定治療。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建立偏鄉癌友交通媒合平台,提供偏鄉癌友更實質的交通服務。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逾七成癌症病友因居住地交通不便,曾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台灣雖然不大,但都市、偏鄉就醫現況卻大不同。居住在都市的你,五步一診所,十步一醫院,就醫交通時間平均約一小時。但你知道嗎?在臺灣有五成以上偏鄉地區癌友,前往醫院接受治療至少需要花費4小時車程,尤其是東部及南部地區幅員較廣,大眾交通運輸不便,醫療院所佔比又低,使得偏鄉地區的病友在治療路上,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金錢成本。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逾七成癌症病友因居住地交通不便,曾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準備騎車至醫院的高伯伯,面對往返60公里的就醫路程,不僅讓高伯伯感到身心俱疲,甚至寧可選擇放棄穩定的治療。

癌症病友高伯伯,獨自居住在台東縣東河鄉的祖厝,分別於2015年2020年確診食道癌與下咽癌。獨居在家的高伯伯家人都不在身邊,除了癌症,平時亦深受精神疾病困擾,時不時會出現幻覺。為了就醫治療,高伯伯得要高頻率的往返醫院。但居住偏鄉地區大眾交通並不方便,儘管身體不適,還是獨自騎車前往市區就醫,治療後還得頂著癌症治療的副作用獨自騎車返家,台11縣道上,時不時的大卡車經過、轎車們高速地競逐,讓這段返家路途更加危險。

癌症病友需要長時間且穩定地接受治療,疾病才得以控制或緩解。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107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男性為65歲、女性62歲,且癌症的發生率從60歲之後即大幅提升,60歲以上佔總發生人數高達六成。而南部及東部地區高齡人口相對較高,南部地區60歲以上癌症發生率更居全國之冠。

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富邦人壽攜手推出「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專案

遙遠就醫之路讓偏鄉癌友們身心俱疲,寧可選擇放棄穩定的治療

每天就醫的舟車勞頓對癌患已是疲憊不堪,更何況是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年長癌友們,偏鄉交通不便,大眾運輸少之又少,趕著一天一兩班的巴士,下車了再轉乘,千里迢迢到醫院接受治療,結束後還得趕上回家的巴士;甚至自行騎乘機車返家,翻山越嶺經過漫漫長路後才能到家得以休息。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南部及東部分別有超過6成及7成的癌症病友,常常是無人陪同的情況下獨自就醫。癌症治療的副作用相當強烈,常有噁心、嘔吐、疼痛、嚴重的疲憊等症狀,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近八成的癌友認為,長途往返就醫,會加劇身體對藥物副作用所產生的不適,也大幅增加路程上的危險。這樣的就醫路程,讓偏鄉癌友們時常會感到身心俱疲,有些寧可選擇放棄穩定的治療。

不讓就醫交通困境成為壓垮銀髮癌友的最後一根稻草,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大家響應小額捐款,一起幫助更多銀髮癌友,走出治療的交通困境,穩定就醫,讓他們康復的「醫」哩路不再遙遠。

一同響應,捐款補助他們的交通費 https://www.canceraway.org.tw/donate.asp

「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一起捐款補助它的交通費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