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技巨擘的下一個目標 Gogoro 攜手 Hero 這兩點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ESG

生活

科技巨擘的下一個目標 Gogoro 攜手 Hero 這兩點關鍵

科技巨擘的下一個目標  Gogoro 攜手 Hero  這兩點關鍵
品牌實驗室 X Gogoro
2021.05.13
摘要
  • 全球最大機車廠 Hero 將使用 GDK 系統,致力生產與銷售電動機車。
  • 兩者將於印度當地成立合資公司。
  • 兩者合作成果最快可於2021年底曝光。
  • 未來兩者合作之電動機車不僅止於印度當地銷售,也有外銷可能。

全球最大機車市場,印度的機車領導品牌 Hero® MotoCorp Ltd. (以下簡稱Hero ),日前於媒體記者會時宣布與台灣電動機車龍頭 Gogoro® Inc. (以下簡稱 Gogoro )已經簽約將展開合作,表示兩者的合作成果將會盡快曝光,雙方將以最急迫、最快速的態度進行後續的合資企業細節協調、合作內容確認等。未來 Gogoro 將提供 GDK ( Gogoro Development Kit )系統給予 Hero 使用,包含電動馬達、電池交換平台等技術,整合 Hero 卓越的研發能力,打造出以台灣成功經驗為基礎、最適合印度當地使用的電動機車與電池交換體系。而讓人最期待的合作成果,最快可能於2021年底就會面世。

Hero 董事長兼執行長 Dr. Pawan Munjal 表示:「會選擇與 Gogoro 合作,就是因為其電動機車與電池交換事業於台灣的成功經驗。」 Gogoro 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認為:「鑑於 Hero 與 Gogoro 兩者於創新、環保等品牌宗旨與領導者特質的相仿,更是促成此次合作的另一關鍵。」兩強聯手的未來動態備受關注,不僅將牽動台印兩國電動機車發展版圖,未來合作成果更將作為全球電動機車發展的模範。

Gogoro 創辦人暨執行長 陸學森

Hero 董事長兼執行長 Dr. Pawan Munjal

Gogoro 與 Hero 的合作關鍵 就出在這「兩點」

Gogoro 與 Hero 的合作契機,除了上述官方論述以外,其實關鍵更出在於以下兩點:「市場模型」與「政府政策」。首先在市場模型方面,雖然以台灣對比印度人口,2千3百萬與13.6億的差異甚鉅!但若加入機車數量作討論,台灣機車保有量多達1千4百萬輛,每10個人中就有6個人有機車,機車密度之高勇冠全球,就算身為機車製造大國的日本也難望其項背;反觀印度市場雖然機車密度不若台灣,但以持有總數而言,印度以超過2億2,500萬輛的燃油機車數量成為全球擁有最多機車的國家,且每年還以超過2千萬輛的速度生產,平均年銷量可達1,750~2,000萬輛的驚人規模。

一個是全球機車密度最高,一個是全球持有機車數量最多,兩者市場對於機車依賴性的高度共通不由分說,市場模型更是相當值得借鏡。而對於在印度擁有超過三成市佔率、連續20年蟬聯全球規模最大專注機車與速克達的製造廠商 Hero 品牌而言,要自行閉門造車不是不行,但若想要加速從油轉電過程、達到事半功倍效果,合作夥伴絕對要有點本事與成績, Gogoro 多年來於台灣所達成的成就、所累積的車主使用與換電大數據,不就是最好的說明?別忘了,就算2021年第一季宣告要攜手合作標準化可換電式系統承諾的日本機車四大名家,迄今也沒有任何成果問世;而身為台灣機車龍頭的 Kymco 光陽機車,於換電領域的經驗累積也只能說是剛起步。因此與走在世界前端的 Gogoro 合作,自然是 Hero 最適合的一步棋。

再者,為何 Hero 要加速從油轉電的過程?這就與印度當地政府的政策相關。時間拉回今年4月23日,甫落幕不久的全球領袖氣候峰會,參與峰會的世界各國重要領袖,紛紛承諾於本世紀中期達到淨碳排放,其中與會的印度總理莫迪並與美國共同啟動「印美氣候與潔淨能源議程2030年夥伴關係」,宣示在減碳排的路程上,此碳排大國印度的改革決心。

印度國內其實也已規定要於2025年將所有150c.c.以下新售機車電動化,其中首都新德里自2020年8月就已宣布電動化政策,購買電動機車最高可獲得3萬盧比補助。由此估算,Hero 身為印度最大市佔率機車品牌,年銷量超過500萬輛,要於2025年達成新售機車電動化目標,背後龐大商機毋庸置疑。

不僅如此,首都新德里更期望於2025年時達到每3公里就有一個換(充)電站,對於已在台灣擁有超過2千座換電站、將於今年超過9萬個充電槽總數的 Gogoro 而言,絕對是 Hero 選擇合作的最佳夥伴。


由此可知,為達成政府政策目標,同時推動自家品牌的電能化, Hero 必須換檔加速。就如同當前四輪與兩輪於油轉電過程中的共識一樣,結盟合作、找來合作對手是最佳方式。循此邏輯, Hero 決定攜手 Gogoro 共創電能未來之背後原因,其實已相當清楚。

兩強合作 全世界都在看

無論是台灣的成功經驗,還是日本機車大國的四個品牌聯盟,在機車邁向電動化的歷程中,換電式、聯盟化似乎已成趨勢,Gogoro 此次與印度 Hero 的合作,除了再次肯定台灣機車市場的創新能量以外,對於台灣品牌與台灣經驗的外銷輸出,更無疑是最佳的成功典範;相信除了台印雙方市場積極關注以外,更受到全球機車產業的高度重視。Hero 與 Gogoro 未來的發展動向,相信將牽動著全球機車產業脈動,可以確定的是,在未來全球機車電動化的路途上,台灣的重要地位,絕對是舉足輕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