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成功無法複製 但能從失敗經驗孕育而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第八屆「傳善獎」- 在台灣各個角落默默努力的真英雄

生活

成功無法複製 但能從失敗經驗孕育而出

廣編企劃
2021.05.04

傳善獎第三屆得獎機構已於2020年走完三年計畫,過程中遇到不少超乎預期的收穫與挑戰,而正如傳善獎一向鼓勵創新並容許犯錯,這些好壞經驗將是健康茁壯的富饒養分,因此藉由舉辦第三屆分享會,進一步闡述嘗試、實踐與突破的箇中甘苦,希望更多社福機構參考借鏡。

2021第三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8家分享機構與5% design action楊振甫執行長(左5)一起合影。

2017年第三屆傳善獎得主為慈懷基金會、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甘霖基金會、曉明基金會、雅文基金會、廣青文教基金會、台灣露德協會與紅心字會,均獲得陳永泰公益信託連續3年、每年400萬元經費挹注,鼓勵擬定大膽創新計畫,來實現服務質量優化、組織效能彰顯、社群影響擴展、募款能力提升等目標,幫助機構自身與弱勢朋友從中得利受惠,三年來給予輔導與陪伴的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朱紫碧便指出,創新雖然是一條沒人走過的辛苦路,但只要一群人一起走,路就能被走出來,所以感謝傳善獎提供充沛資源與充份授權,推使八家機構踏上以往不敢想像的創新之路,預約到未來無窮可能性,可望持續成長發展。

慈懷基金會:掌握核心理念大膽嘗試

從「家庭」與「教育」為出發點,胡碧雲執行長提及三年計畫,涵蓋規劃多元課程、建設生態園區以及打造露營場地,期盼在陪伴與培力之中,讓遭逢變故或受到家暴、性侵的孩子,能夠探索興趣並學習自立,雖然在培訓階段,遇到新舊程度不一導致進度卡關,所幸機動性調整策略,改在園藝療癒課程融入生活情境訓練,強化口語表達與組織能力,因此傳善獎是機構尋求創新成長的後盾,只要掌握核心理念,是容許嘗試並犯錯,畢竟這些經驗都是成長養分,可奠定永續發展基礎。

慈懷基金會胡碧雲執行長分享如何結合宜蘭生態導覽及多元課程,協助兒少自立訓練。

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堅守信念尋求服務創新

少年深夜未歸是誘發危險的開端,三年計畫希望在基隆建立全台第一間夜間少年中心,透過跨時間軸的日夜間服務整合,讓邊緣少年有願意信賴並尋求支援的對象,避免問題進一步惡化,然而執行過程中發現夜間外展門檻高,導致人力招募不易,於是制訂夜間工作班表以及協調內部員工轉調社工作為應變,同時依據基隆在地特性,發展拍攝網路影片、夜釣團體等多元模式,找到適當服務定位,降低創新再造失敗率,所以李君儀執行長強調唯有堅守信念,結構化服務才得以落實成真。

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李君儀執行長分享基隆夜間外展服務,即時提供少年諮詢和關懷。

甘霖基金會:調整步伐一起走向目標

長期投入老人送餐服務,但繁瑣過程十餘年如一日,為了提升效率與品質,三年計畫先建構送餐管理系統以及開發冷凍冷藏餐盒,進一步掌控服務個案狀況,並增加用餐選擇與時間彈性,接著導入自立生活訓練計畫,組織社工、營養師、職能治療師與居家陪伴員,提供自立備餐訓練服務,雖然初期案量不如預期,但概念深獲民間單位與政府的支持,協助基金會有效連結社會資源、提升影響力,讓陳麗娜副執行長堅信只要願意行動再給予時間等待,團隊齊步前行一定會到達目標終點。

甘霖基金會陳麗娜副執行長分享如何翻轉既有服務模式,找到創新送餐突破口,並帶了自備冷凍餐食讓民眾體驗。

曉明基金會:克服溝通障礙勇敢築夢

二十四年來積極投入老人社會福利工作,為了提升大眾對於老化議題的關心,三年計畫著手建置虛實整合的中高齡專屬數位學習平台,不僅在家使用手機觀看影片,就能享受學習自我增能技巧的樂趣,還能提供專業照服員或家庭照顧者,相關照護技巧及知識,只是數位科技日新月異,各種通訊軟體也不斷推陳出新,執行過程容易使團隊應接不暇,所以王婉如主任建議善用各種分析工具,勇於斜槓學習,藉以克服跨專業的溝通障礙,才能經由滾動式轉化修正,確保服務宗旨貼近需求。

曉明基金會王婉如主任分享如何克服跨專業的溝通障礙,打造虛實整合數位學習平台廣青基金會做簡報分享。

廣青文教基金會:社群行銷提升倡議聲量

延續三十年前陪伴身心障礙者的初心,希望增進社會大眾的了解與尊重,蔡尚志副執行長指出三年計畫,著重在拓展服務廣度與深度,尤其增設聽你說專線服務、舉辦圓缺身障者影展、打造障礙餐車就業服務、成立食物銀行據點之外,還積極組織行銷團隊,透過社群經營、自行拍片、廣泛徵片、設立影展代言人等方式,幫助基金會網路貼文觸及數提高53倍,捐款金額也增加1.5倍,成功獲取實質效益與影響力,讓身心障者心聲隨著被更多人看見或聽見,得到長期支持與照顧。

廣青基金會蔡尚志副執行長分享如何經由擴大行銷宣傳效益,幫助機構捐款增加 1.5 倍。

雅文基金會:突破盲點放大服務格局

希望將二十年間運用早期療育,協助微聽損兒激發潛能的服務推展至社區,做好孩童聽力保護及預防,因此三年來重塑組織架構,致力提供醫療和教育單位正確衛教資訊,並讓微聽損兒家庭適時獲得資源,不過缺少適齡媒材與宣傳議題而屢遭挫折,幸好傳善獎挹注經費以外還提供專家諮詢,得以優化倡議方法,爭取社會大眾認同,包括捐款比例從32%增至49%,各項業務也隨人員穩定有序推進,因此陳俐靜主任強調無需害怕失敗,放大格局加上突破盲點,能使服務對象從中受惠。

雅文基金會陳俐靜主任分享如何優化倡議力道與方法,讓微聽損議題廣受重視。

台灣露德協會:跨出同溫層與外界對話

在長期協助受到愛滋與藥癮影響的弱勢族群過程中,看見偏鄉地區服務需求仍未被滿足,三年計畫於是想擴展服務至花蓮與台東,希望專業社工與個管員的介入,能夠弭平城鄉差距,讓每個人都能維護基本生活尊嚴,但是社會對愛滋與藥癮仍存在負面歧視,導致設立中途之家、提供短期住屋遭遇困難,只好重新反求諸己,透過修正服務行動,強化跨界結盟並開啟對話,跟大眾建立起信任關係,這也是徐森杰秘書長強調跨出同溫層的重要性,做夢就該有堅持初衷、不畏懼挑戰的勇氣。

台灣露德協會徐森杰秘書長分享如何面對負面歧視與污名標籤,與社會建立信任與對話。

紅心字會:在困境挑戰中開創新局

為了終止貧窮與犯罪重複發生,並且摘除大眾的歧視眼鏡,三年計畫希望建立受刑人家屬服務基地,以及調查全台受刑人家庭需求,打造更能加友善的社會環境,雖然因為研究經驗不足,也無同性質機關服務可供借鏡,在起步階段有點不知所措,但如同李怡穎主任認為築夢者應該視困境為挑戰,隨即改變心態與調整作法,不僅匯集社區資源開創合作新局,甚至採取多元策略發展全新宣傳媒材,等於在不易推展的社福議題中找到創新切入點,讓更多人得以認識機構訴諸的服務價值。

紅心字會李怡穎主任分享如何在不易推展的議題中,找到適當切入點,獲得大眾的關注。

改變公益的思維,跨界是一條必須嘗試的路。隨著世代環境的變遷與服務對象的多元需求,社福機構該如何創新服務內容與提升服務品質?本屆分享會也邀請了 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楊振甫執行長解析「服務設計對社福機構的好處」,他指出設計是為了推動創新、提升價值跟創造永續,但想達成這些目標,除了先釐清背後動機與實際意含,更該明白創新無法在同溫層找到出口,所以勇於跨界合作,才能培養新心態、發展新價值以及結盟新夥伴,如同傳善獎一向鼓勵機構走出舒適圈,大膽嘗試創造各種可能性。

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楊振甫執行長說明服務設計的原理及重要性,以及在發展計畫時該如何利用服務設計達到永續經營。

又一屆傳善獎得獎機構完成三年計畫,陳永泰公益信託總幹事王景賢倍感欣慰,並以父母教導小孩騎車為例,表示創新過程難免遭遇「撞牆期」,這是無法省略迴避的寶貴經驗,畢竟成功不一定能夠複製,但用時間、用人力、用金錢去嘗試所得到的失敗挫折,可以從中找到改進之處,甚至預知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督促自身不要重蹈覆轍走上冤枉路,提高賦能創新的成功機率。

第三屆傳善獎經驗分享會有200多位社福夥伴參與,一起聆聽機構3年內的創新、成長與失敗經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