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自然無添加」的原味初心 知覺優格以「精品」定位顛覆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用「自然無添加」的原味初心 知覺優格以「精品」定位顛覆市場

廣編企劃
2021.05.03

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近來優格成為日常飲食新寵,不僅內含益生菌可以保健腸道又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和營養,好處多多。在眾多品牌裡,卻有一個優格品牌—知覺優格Zhijue,從南台灣異軍突起,在短短時間內,以純天然的「精品優格」為訴求,在全台擁有超過一萬多名的付費會員,如今更是北上展店,透過實體與網路雙管道,掀起嶄新的優格風潮!


眾所周知,吃優格好處多多,台灣人又有多愛吃優格?根據市調公司在2020年針對台灣整體優格及優酪乳市場的調查顯示,其規模超過五十億,年增5~10%,高於全球平均值之外,當中高價市場優格及優格飲約占六億元,年增逾15%,成長速度驚人的同時,其實台灣目前平均每人每年優格食用量不到一公斤,遠低於國外五倍、十倍以上,顯示未來成長空間還很大。

在琳瑯滿目的優格品牌裡,有個品牌低調的隱身南台灣的巷弄,在充斥化學品的時代,秉持想讓現代人品嚐到最原始、最單純食物的初心,創立了「知覺優格」這個品牌,藉由不使用化學添加物的製作方式,讓每個人都能嚐到的是最天然、純粹的自然原味,沒想到,這個返璞歸真的訴求及堅持,讓走高單價定位的知覺優格在創立剛滿四年的短短時間內,便打響了名號,甚至吸引超過一萬名以上、主動加入成為付費會員。

從原料到製程層層環節嚴密把關 確保最高品質無添優格

知覺優格創辦人之一的蕭子翔表示,「雖然投入優格產業是意外,但要做就要做出最好的堅持,再次印證好的產品絕對有它的市場及支持者。」起初,蕭子翔是帶著玩票性質在中山大學的市集裡嚐試販售父親蕭高敏製作的手工優格,沒想到初試水溫便大受歡迎,也讓父子倆開始鑽研優格的學問。

身為自助餐老闆,蕭高敏嗅到飲食習慣的改變及健康意識抬頭帶來的產業前景,於是投入了千萬設備,開啓了新的創業之路。

在歷經討論研究及調查後,堅持健康與食安的蕭高敏,決定以「無添加」優格作為訴求,然而要打造出無添加的優格,過程遠比想像中困難,尤其是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性成分,優格根本難以在通路架上保存販售,成本費用也會隨之飆漲,儘管耗時費力,他仍是義無反顧地投入,就是為了要做出和市面上大量製造有所區別的真正優質優格。

負責開發的蕭高敏彷若神農嚐百草,試了無數配方,也歷經不少失敗,才找出最適合的新鮮方程式,這才做出口感綿密又厚實,入口即送發天然乳香的優格。

為了確保優格的新鮮,知覺的販售更是大膽顛覆傳統優格的販售方式,改採預約寄送,甚至在配送前會有專門的客服務人員來電詢問配送時間,再搭配全程冷鏈運送,以確保新鮮直送。

別以為優格只要投入好的原料、設備,就能產生風味絕佳的優格,蕭高敏說,「「優格其實是有生命的,得靠時間及溫度悉心呵護而成,而每一天的溫度、濕度、配方比例等,都會影響成品品質,就連事後消毒、清掃等細節等也都得做到滴水不漏,其嚴密程度完全不輸高科技廠要求的規格,種種的要求每一項都要到位,卻也一步步逐起市售優格所做不到的內涵及精緻。

堅持使用「原料」 以真滋味吃出健康美味

相較於市售優格,成分表上佈滿密密麻麻的成份,知覺優格的成份卻是一目瞭然:鮮奶、保加利亞乳桿菌、嗜熱鏈球菌、菊苣纖維,全都採用「原料」,而非添加物。

而加入菊苣膳食纖維,是知覺優格的巧思,除了增加攝取現代人缺乏的植化素外,知覺優格每c.c還含有十億乳酸活菌,能夠每天攝取輕鬆無負擔外,蕭子翔再補充,「台灣人有不少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無法攝取乳製品,知覺優格透過技術降低乳糖量,讓天然優格更能輕鬆享用。」

為了打破多數人認為「原味、健康」的食物就與「難吃」劃上等號,知覺優格也精心挑選台灣在地、當季的水果,以不加一滴水、長時間熬鍊,讓水果冷卻後會釋放果膠收乾的方式做出完全留存水果自然甜香的果醬,用來搭配優格食用,並以專利技術開發出層次分明又具美觀的優格飲及完全以純優格製作的雪糕,豐富產品線也強化了品牌印象。

啓動全面品牌管理 讓優格深入每一個人的生活

正因把優格視為精品,父子倆認為從包裝、設計、服務、配送、空間等環節,絕不能妥協才能符合精品的定位,所以知覺優格不僅延聘專業的視覺設計打造優雅又具識別度的品牌識別,就連一般會被丟棄的運送箱也是精心設計,精美到消費者收到後捨不得丟掉,用創意強化了品牌忠誠,也恪盡環保之責。

不走超市超商等通路,知覺優格創新採取付費會員以提貨券的方式訂閱領取,為了降低提貨券的糾紛,知覺竟是南台灣第一家委由銀行信託管理的公司,蕭子翔補充,「隨著會員數的增加,網路及實體櫃也持續以一比一的方式擴充,針對零買型的消費者,也將以集點的方式,提高忠誠度,更希望讓更多人都能享受到最高品質的產品及服務!」

相信好產品自會說話,父子倆以天然無化學添加物的優格,喚起消費者對食的重視與覺醒,在感謝所有支持知覺的會員及消費者的同時,他們更希望知覺優格能夠更深入每一個人的生活,擺脫被精緻糖、加工品綁架,吃出健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