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咖啡,茶飲也瘋「植物奶」!澳洲MILKLAB掀起植物奶手搖飲新風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不只咖啡,茶飲也瘋「植物奶」!澳洲MILKLAB掀起植物奶手搖飲新風潮

廣編企劃
2021.01.15

近兩年植物奶咖啡在台灣市場大行其道,連鎖咖啡店、超商等紛紛推出拿鐵「換奶」的服務,這股風潮的興起和素食主義、乳糖不耐症者的需求大幅崛起有關,當然也有許多人單純因為植物奶的口感而被吸引。而植物奶除了和咖啡搭起來順口外,和茶品一起飲用也別有一番滋味,目前市面上的茶飲/手搖飲多選擇燕麥奶,但其實還有更多植物奶與茶飲的搭配組合尚未被開發。

2020年12月甫進台灣市場的澳洲品牌MILKLAB,是全球首間同時生產植物奶與牛奶的品牌,旗下擁有杏仁奶、夏威夷豆奶、豆奶、椰奶和牛奶及無乳糖牛奶六款品項,除了已進軍台灣咖啡市場,台灣代理商「品元實業」更要結合其在手搖飲和烘焙原料的強項,讓植物奶在茶飲和甜點也玩出新花樣!


根據全球第二大市場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市場報告指出,植物奶成長每年達10%以上,預估2023年全球植物奶市場將至190億美元。此股風潮不僅在全球蔓延,在台灣也自2019年開始成為市場趨勢。

2021為台灣植物奶市場元年,多元營養素及乳糖不耐症的健康首選

進一步細究植物奶之所以廣受台灣市場歡迎的原因,在於纖維素和多元營養素豐富,且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針對一些無法靠牛奶補充蛋白質的人,像是乳糖不耐症 (Lactose intolerance )、素食者,透過植物奶也能進行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吸收。

事實上,亞洲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口非常多,在台灣更是十分普遍,據台北榮總研究,約有95%的成人乳糖吸收不良,學童占約60-75%,植物奶和無乳糖牛奶就成了優質新選項。

澳洲領導品牌MILKLAB植物奶,多元口感成市場新寵兒

來自100%澳洲純淨乳源,擁有百年牧場的MILKLAB,是全球第一家可同時生產牛奶及多款植物奶的品牌。MILKLAB旗下的牛奶及無乳糖牛奶是澳洲得獎奶品,曾獲得2020年雪梨乳品大獎(Sydney Royal Cheese & Dairy Winner),植物奶系列在澳洲也是領導品牌。

除了一般市面上常見的豆奶、椰奶以外,MILKLAB的杏仁奶是特殊配方設計,由堅果杏仁研磨而成,富有膳食纖維和鈣質營養,且比市售多數品牌多出50%的杏仁含量,為杏仁奶帶來像新鮮牛奶的風味,格外香濃順口。

此外,MILKLAB也研發了台灣少見的「夏威夷豆奶」與「無乳糖牛奶」。MILKLAB的夏威夷豆奶採用100%澳洲夏威夷豆製作,不僅口感濃郁滑順,有獨特堅果香,更富含膳食纖維,脂肪含量、熱量僅全脂牛奶的一半,對於注重血脂控制的消費者是很好的選擇。此外,針對乳糖不耐症又想品嘗牛奶的消費者,則可以嘗試MILKLAB使用澳洲純淨乳源製成的無乳糖牛奶,富含鈣質且保有牛奶的營養價值。

在澳洲,植物奶多和咖啡搭配,而引進MILKLAB至台灣市場的「品元實業」,本身即為台灣食品預拌粉、手搖和烘焙原料的領導品牌,看準台灣消費者愛喝咖啡也愛喝手搖飲的習慣,認為植物奶茶飲市場大有可為。品元觀察到目前台灣的茶飲/手搖飲市場多選擇燕麥奶搭配,以呈現濃郁清香又飽足的口感,但植物奶搭配茶飲不只有燕麥奶,還有椰奶、杏仁奶、夏威夷豆奶、豆奶,以及無乳糖牛奶等,和不同的茶品將能碰撞出截然不同的口感滋味。

植物奶入茶,MILKLAB將在台灣市場掀起植物奶茶飲新風潮

手搖飲產業專家、台灣網商協會副理事長柳聖恩也談到相同趨勢,他觀察植物奶進入市場,不僅提供乳糖不耐症族群非牛奶的飲品選項,也滿足了一方面想吃糖以滿足口腹之慾,又想同時追求健康的消費者另一種選擇,他強調:「植物奶不可能完全取代牛奶市場,但植物奶的低糖與健康成份,在市場是一大優勢。尤其在手搖茶飲產業,因為植物奶的加入,讓手搖飲品可以玩出更多創新風味的可能性。」


而在品元和MILKLAB的創意激盪之下,也已開發出各種茶飲最適合搭配的MILKLAB口味。就像咖啡,茶也有多元的產業和品種之分,每款茶葉沖泡出來的韻味和MILKLAB不同的奶品搭配起來各有風味。品元實業品牌總監劉佩儀也分享,近期已和市場上幾個知名手搖飲品牌共同研發,預計2021年台灣市場即會有全球獨家的植物奶手搖飲新品上市,將帶給台灣素食者、乳糖不耐症以及單純愛好植物奶口感的消費者,更多手搖飲新選擇。


MILKLAB全乳品vs茶飲搭配攻略

【MILKLAB杏仁奶V.S.黃金烏龍】
黃金烏龍是高山特有茶業,其茶香氣濃郁,環繞唇舌,圓潤爽口,是非常適合調製成奶茶的茶種,而MILKAB杏仁奶由堅果杏仁研磨而成,味道溫和、濃郁順口,接近牛奶的質地,兩者搭配起來,口感滑潤,茶香回韻,帶來有別於牛奶的的香醇享受!

【MILKLAB夏威夷豆奶V.S.黃金烏龍】
黃金烏龍色澤潤亮金黃,香氣優雅鮮爽,入口甘醇不澀,搭配MILKLAB夏威夷豆奶,醇厚的堅果奶增加其溫潤口感,堅果香與茶香碰撞出獨特香氣,在尾韻留下的香氣,令人回味無窮,比一般的奶茶更清香更多層次! 

【MILKLAB全脂保久乳V.S.肯亞紅茶】
肯亞紅茶是產自於非洲肯亞的高山紅茶,有著優雅圓潤爽口的喉韻,明亮豐富的水果香氣是其特色,加入MILKLAB全脂牛奶做成的鮮奶茶,喝得到茶湯的果香氣味,搭配奶香更顯溫潤滑順,加入少量紅糖提味,茶香更鮮明,整體風味十足,口感醇厚、奶香不膩。

【MILKLAB椰奶V.S.伯爵紅茶】
伯爵紅茶特有的佛手柑橘香氣,同時又有紅茶的醇厚,增加口感上的飽滿度,加上MILKLAB椰奶,兩者結合口感香氣十分對味,是一款創新的茶飲喝法。尾韻的伯爵茶香清新提升了椰奶香氣,增加此飲品獨特風味的記憶點。

【MILKLAB豆奶V.S.黃金烏龍】
色澤潤亮金黃、香氣優雅鮮爽、輕火焙香的黃金烏龍茶香,配上豆奶的醇厚豆香,有著豐富層次的口感,在喝黃金烏龍茶香回甘的同時,也帶出豆奶的濃醇香,口感細緻,茶香與豆香融合,令人意猶未盡。

【MILKLAB無乳糖牛奶V.S.伯爵紅茶】
伯爵紅茶口味清甜,有著特有的佛手柑、柑橘和檸檬香氣,淡雅的迷人風味,搭配MILKLAB無乳糖牛乳,調配的鮮奶茶風味更為香美。MILKLAB無乳糖牛奶與牛奶營養價值完全相同,透過先進的設備技術,添加乳糖酶分解乳糖,飲用無乳糖牛奶時,會特別感受到甜味,是葡萄糖的自然甜味,喝鮮奶茶不再擔心乳糖不耐症造成的不適感,也喝得到乳香與茶香的自然醇香。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MILKLAB MILKLAB植物奶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