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眼科名醫教你如何挑選隱形眼鏡,揮別長時間配戴乾澀不適,看盡世界精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眼科名醫教你如何挑選隱形眼鏡,揮別長時間配戴乾澀不適,看盡世界精彩

眼科名醫教你如何挑選隱形眼鏡,揮別長時間配戴乾澀不適,看盡世界精彩
廣編企劃
2020.09.30

低頭看手機,抬頭看電腦,再加上電視、平板等,現代人的生活已離不開3C產品,在3C重度使用的情況下,無形中也延長隱形眼鏡的配戴時間,很有可能會造成眼部問題。因此,聰明選對隱形眼鏡成為現在人必備的知識。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高,多數眼鏡族為求舒適與美觀,會以隱形眼鏡來替代傳統眼鏡。然而隨著3C的黏著時間變長,無形中也衍生了許多隱形眼鏡久戴的眼睛健康問題。

「透氧量」及「含水量」為兩大關鍵

對此,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院長林于皓醫師分享,「來求診的患者,因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所產生的問題,除了像是角膜上皮細胞受損而導致角膜相關疾病外,還有因角膜長期缺氧,旁邊的血管擴張後形成新生血管,產生紅眼睛,這都是眼睛不健康的症狀。」同時,他也指出,「現代人幾乎是手機不離手,在長期過度使用3C的情況下,來求診的患者年齡也跟著下降。」

身為專業的眼科醫師,每天工作行程緊湊,常常得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診、寫醫囑等,自己也習慣配戴隱形眼鏡的林于皓醫師對於隱形眼鏡的選擇自然是格外重視。「首先,要挑可信的品牌,並向專業驗光人員諮詢及索取試戴片,確認隱形眼鏡是否符合自己的雙眼。由於配戴隱形眼鏡會阻絕氧氣傳導、導致眼睛缺氧,進而引發上述紅眼問題。因此,隱形眼鏡是否『高透氧』就非常重要,不僅戴起來眼睛會比較舒服,也不容易造成乾眼。」林于皓醫師說,「除了『透氧量』外,還需要考慮『含水量』,這兩者都兼顧,才能打造出讓眼睛舒適的配戴環境。」

創新科技模擬眼睛環境 鏡片柔軟舒適就像沒戴一般

鏡片的「透氧量」與鏡片的「材質」有高度相關。以擁有全新革命性漸層水梯科技的愛爾康全涵氧隱形眼鏡為例,其鏡片材質為柔軟保濕的矽水膠,可以完美模擬角膜柔軟度,與眼睛的環境相仿,大大降低鏡片與角膜接觸時所產生的摩擦,帶來彷彿沒戴的舒適度。獨家的漸層水梯與淚膜穩定科技,讓鏡片含水量高達80%,且會持續釋放天然淚膜中的磷脂質,進而減少淚膜中的水份蒸發,達到保濕效果,長時間配戴也不會使眼睛乾澀。兼具保濕和舒適,讓本身是敏感性眼睛的林于皓醫師也成為愛用者。

「除了要注意隱形眼鏡的選擇使用及避免長時間配戴透氧量低的鏡片之外,維持均衡飲食、充足睡眠也有助於視力保健。更重要的是不要連續用眼,每20 分鐘應該讓眼睛休息、不看螢幕,遠眺20 呎(6 公尺)外的東西並持續20 秒鐘,或是適當熱敷放鬆,都是輕鬆就可以做到的眼睛保健之道。靈魂之窗的許多病症是不可逆的,注重外表之餘更要重視眼睛保養。擁有健康的眼睛,才能看到更多精彩的世界。」林于皓醫師再次強調。

  • 配戴一般隱形眼鏡須經眼科醫師驗光配鏡取得處方箋,或經驗光人員驗光配鏡取得配鏡單,並定期接受眼科醫師追蹤檢查。
  • 本器材不得逾中文仿單建議之最長配戴時數、不得重覆配戴,於就寢前務必取下,以免感染或潰瘍。
  •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醫。
  • 衛署醫器輸字第024229號、衛部醫器輸字第028122號,北市衛器廣字第109090206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