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搞錯了!「農藥零檢出」根本不是有機農業的重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別搞錯了!「農藥零檢出」根本不是有機農業的重點

別搞錯了!「農藥零檢出」根本不是有機農業的重點
攝影 / 何銘鎧
撰文者:何嘉浩

從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將有機農業耕種面積與農藥進口量做出錯誤連結,質疑市售有機食品問題重重,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面對立委質詢,不明究裡說出有機驗證產品驗出農藥所以針對驗證機構予以停權,導致驗證機構蒙上不白之冤,「有機風暴」論所引發的軒然大波,都只聚焦在有機農產品應該要農藥零檢出,批評者也都認為政府及相關單位把關不嚴。但是,有機農業的意義只在於產品沒有驗出農藥這件事情上嗎?

有機農業關注作物、環境的友善永續

由聯合國糧農業組織(FAO)及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立的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又稱Codex),對於有機農業有更寬廣的定義:有機農業是一種促進及加強農業生態系健康的整體系統管理方法,包括增加生物多樣性、促進生物循環、以及提升土壤生物活性。其管理作業應著重利用農場內部資源及物質以及適合當地區域環境條件的管理措施。有機農業生產系統中應採用栽培、 生物及機械方法,並排除化學合成物質的使用。

廣告

農委會對於有機農業的定義也提及「遵守自然資源循環永續利用原則,不允許使用合成化學物質,強調水土資源保育與生態平衡之管理系統,並達到生產自然安全農產品目標之農業。」

從以上兩者定義可知,有機農業關注的其實是永續農業的管理方法,重心是放在生產農產品的土地。這不僅是生產農作物,還兼顧到周邊生物的棲息,以及農業環境的永續營造。

台灣為何應該要推動有機農業呢?上下游記者採訪關注有機農業發展20餘年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來說明發展有機農業的重要性。

2008年石油危機,凸顯依賴石油的農業問題

廣告

郭華仁先從糧食供需的角度出發說,目前台灣糧食有70%依賴進口,而糧食價格是隨著石油波動,2008年因石油價格一度飆高而導致全球性糧荒,糧食外銷國惜貨不出,十多個進口國家因此發生暴動或街頭抗議,我國總統府也召開國安會議。

對台灣來說,除了糧食運輸受石油影響價格外,還包含了化學肥料。除硫酸銨外,製作農業資材的原料及成品皆從國外進口,價格也隨著石油漲幅波動,而國內農委會僅以各項肥料補助舒緩價格上漲的衝擊,並無其他措施能夠因應。

郭華仁表示,對照目前國內糧食自給率僅有3成左右,依賴石油運輸進行的農業生產遲早會面臨資材成本過高的問題,而目前政府農地任意變更使用,農村老齡化,未來就可能面臨嚴重缺糧。

有機農業雖然不是解決糧食問題的唯一辦法,但相對於高度依賴化肥與農藥的耕作方式,有機農業對於石油的依賴是較低的,因此應該被政府視為可行的糧食問題解決對策之一才是。

應檢討農藥零檢出的做法

對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有機農產品農藥殘留零檢出的做法須檢討,郭華仁也認為有必要性。他說,雖然有的人會以目前有機農業農藥殘留抽檢合格率達到98%~99%,代表農藥零檢出是能夠做得到的,反對放寬農藥殘留零檢出的規定,但這是一種不面對生產環境上,農藥飄散汙染以及鄰接環境汙染的問題。

郭華仁強調,台灣太小了,連美國都認為飄散汙染是在所難免,訂出有機農業農藥殘留量為安全值的5%,這才是符合實際的作法,也才有機會進一步擴大有機農業栽培面積,生產量增加才能夠讓有機農產品更平價,否則用不切實際的高標準要求,只會限縮有機農業的面積,導致面積小產品單價高,就變成只是有錢人才能吃得起的農產品。

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的重要性-環境補貼政策

而對於有機農民面對驗證費用,以及生產成本增加等問題,郭華仁認為可以參考歐盟對於生產環境的補貼政策。他說,許多有機農民或是想回鄉務農的年輕農民,會因為入不敷出而放棄,造成農村缺工沒有年輕人的狀況。

為了讓新農民降低生產成本及收入不穩定的風險,郭華仁協助仰山文教基金會擬定「有機農業促進條例」時,第十條就強調應該要讓新進的有機農民,有3年的生態復育補助,以協助穩定生產模式及收入,因為他們是協助我們國人用友善的方式照顧土地。這也需要政府在農業政策上有明確方向,政府要提出有效的作法, 並調整預算來支持。

針對近期「有機風暴」論所引發的爭議,郭華仁建議應該要強化有機農業的溝通機制,農糧署、全國認證基金會、驗證機構、學界甚至農友,應該要有共同討論的論壇,針對重大議題跟方向取得共識。郭華仁強調,一個良好的溝通平台,才能夠讓各方有討論及解決問題的機會。

※本文獲「上下游」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上下游News&Market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有機農業定義 徐重仁 有機農業 有機 零檢出 有機定義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上下游News&Market
展開箭頭

上下游News&Market(新聞市集)是一個關心農業,以及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我們主要推動下面三項工作: (1) 建立一個關注農業、食物與環境議題的網站,一方面聘請專職記者進行專題報導,同時也邀請各界作者,在此發表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 育教育、綠能生活的文章,交換更多元的訊息。 (2) 主動進行農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3) 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