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也患了長新冠嗎?主要症狀、如何治療、心理壓力怎麼辦...一文看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你也患了長新冠嗎?主要症狀、如何治療、心理壓力怎麼辦...一文看懂

你也患了長新冠嗎?主要症狀、如何治療、心理壓力怎麼辦...一文看懂
確診多週後仍出現症狀,「長新冠」正影響許多曾確診人的生活。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2.09.20
摘要

1. 長新冠的定義是,感染Covid-19後仍經歷至少4週一系列新出現、復發或持續存在的健康問題。

2. 常見症狀包括影響日常生活的疲勞、難以集中注意力、呼吸急促等等。

3. 從長新冠完全康復大多需要數週,可以先前往一般門診看診,吃地中海飲食進行食療,也可以進行正念或呼吸練習,緩解長新冠帶來的心理壓力。

46歲的克里斯是運動健將。他參加過馬拉松比賽,2020年疫情爆發前,他還攀登中亞一座海拔7,000公尺的高山。但之後一切都變了。

他2020年3月確診新冠肺炎,症狀沒有太嚴重,只有一點呼吸困難和咳嗽。幾週後,他重新開始遠距工作。然而,他卻發現他無法克服持續襲擊的強烈疲勞感。他時常咳嗽,胸腔感到疼痛,稍微走一小段路就會心跳加速,如果身體稍微比較操勞一點,就會連續好幾天感到極度疲倦。最後,他不得不完全停止工作,休養了一整年。

「這是我從未經歷過的身體和心靈上的疲憊感。」克里斯憶述。

廣告

你也跟克里斯一樣是「長新冠」的受害者嗎?又或者是確診後擔心有長期後遺症?商周本文替你整理長新冠是什麼,以及該如何治療。

長新冠是什麼?

長新冠指的是,一個人在感染Covid-19以後,仍經歷至少4週一系列新出現、復發或持續存在的健康問題。

大約10%至20%的患者從最初的疾病症狀恢復後,會受長新冠影響。美國疾管署(CDC)6月時調查發現,有19%確診過的美國成年人還有長新冠症狀。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22年一項研究指出,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人,染上長新冠的風險又比感染Delta變種的人高出24%到50%

廣告

長新冠症狀有哪些?

最常見的症狀包括:

  • 影響日常生活的疲勞
  • 認知障礙或腦霧,導致難以思考或集中注意力
  • 發燒
  • 心跳加速
  • 頭暈
  • 睡眠障礙
  • 呼吸急促
  • 關節或肌肉疼痛
  • 嗅覺喪失
  • 掉髮
  • 性慾降低等性行為問題

誰容易染上長新冠?

每個人都有可能染上長新冠,不過美國呼吸護理協會(AARC)教育主任德弗里斯(Mandy De Vries)說,初步調查顯示有以下條件的人更可能有長新冠:

  • 年齡
  • 既有病況如糖尿病
  • 女性
  • 確診Covid-19前有心理疾病,包括焦慮症和憂鬱症
  • 未接種疫苗
  • 多次感染Covid-19

為何會有長新冠?

長新冠是怎麼發生的,原因雖然還在研究中,但初步研究指出,可能是因為病毒一直留在人體內。如果此假設為真,未來可以醫學界將開發抗病毒藥物徹底根除病毒。

由牛津大學出版的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2022年9月一則研究指出,科學家抽取63位染疫一年的患者血液,在大多血液樣本中都發現組成冠狀病毒的刺突蛋白

如何治療並恢復?

要從長新冠完全康復,可能需要數週,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下,症狀會長達一年。

如果你覺得自己染上長新冠極度不適,想要尋求治療,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建議,應先找家庭醫生、一般診所看診,直接前往專科診所可能耗時耗力,還查不出所以然,因此應先由基層醫療機構評估,有需要再轉介到專科。

在日常生活中,你如果想要自我照護並快點康復,可以從「吃」下手。波士頓大學營養學臨床教授布萊克(Joan Blake)表示,均衡飲食很重要,特別值得施行的是富含蔬菜、水果、橄欖油、堅果和全穀物的地中海飲食。

也要記得吃肉,可以避免疲勞,其中雞肉和魚是好選擇。「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導致疲勞,新冠病毒已經讓你感到疲勞,如果你體內沒有足夠的蛋白質,會沒有幫助。」布萊克說。

除此之外,也需確保充足喝水,最好隨身攜帶水壺。「當人染上嚴重新冠肺炎時,他們通常會長時間休息和睡覺。這樣一來,它們的營養就會流失,尤其是水分。」美國妙佑醫院Covid康復計劃主任凡尼查恩(Greg Vanichkachorn)表示。

如何緩解長新冠帶來的心理負擔?

或許最讓經歷長新冠的人擔心的,是長期不癒的症狀不僅影響生活,更讓自己產生「怎麼一直好不了」的恐懼及無力感。

文初的主角克里斯分享這種感受:「我不能工作,不能運動,每天下午都得睡覺。我不能像以前一樣和我的小孩一起玩,我感到很傷心。染上長新冠的人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因此會感到害怕,不知道自己到底哪一天會好轉。回想起來,那可能是我一生中最糟糕的時期。」

隨長新冠出現的心理健康隱憂已經開始被研究。西雅圖的健康數據公司Trueveta為路透社進行了一項分析,發現患有長新冠的人首次獲得抗憂鬱藥處方的可能性,比沒有患上長新冠患者的可能性多一倍

因此,除了困擾生活的生理症狀,如果你有長新冠,也應注意自身心理狀況,請勇敢接受專業心理治療。克里斯則分享,長新冠患者的家人和同事給予堅定支持,會是很大的助力,他也開始做正念和呼吸練習,有助緩解情緒和精神不佳的問題。

資料來源:HealthlineWHOColumbia University Irving Medical CenterCN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症狀 壓力 治療 門診 定義 長新冠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