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工作很累,小睡一下卻沒效果?「動腦工作者」3個最佳休息方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工作很累,小睡一下卻沒效果?「動腦工作者」3個最佳休息方式

工作很累,小睡一下卻沒效果?「動腦工作者」3個最佳休息方式
工作很累,小睡一下卻沒效果?「動腦工作者」3個最佳休息方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YouCore王世民
獨立觀點 2022.01.17
摘要

1.工作中間休息一下,有時精神更好有時卻更累,休息效果的差異可能和我們用腦的方式有關。

2.腦力勞動者的累可以分成3類:大腦活躍身體卻處於低度活動狀態、過度使用意志力及長時間重複的動作。

3.大腦活躍身體卻低度活動時,可以透過運動提振精神;過度使用意志力則適合小睡一下,或者做些不用動腦的事;長時間重複的累可以選擇轉換用腦,看看別的資料或者休息一下都可以。

我剛畢業開始工作時,每當做了一段時間覺得累了,就喜歡瀏覽網頁新聞。心裡想著的是,看5分鐘新聞,休息一下再工作,精神更好。但實際的狀況卻是,看了50分鐘新聞還不願意停下來,更糟糕的是,我發現不但精力沒恢復,反而累得更不願意工作了,大腦和眼睛都累。

於是,我就換了一種休息方式。之後工作再覺得累,我就不再滑新聞了,而是閉目養神。如果是週末,我甚至會到床上躺著睡一下。

這個休息方式確實比滑新聞好一點,至少眼睛不累了。但一個新的問題是,每當我醒來之後,總覺得有些昏昏沉沉的,要隔挺長一段時間才能再進入工作狀態。而且,有時睡多了,晚上就睡不著了,反而影響了第二天的精神。

廣告

因為這兩種休息方式都不理想,於是我專門研究應該怎麼休息。

最多人推薦的是運動。我嘗試了之後,有時確實效果很好,本來覺得很累,眼皮沉重、兩腿像灌了鉛一般沉重,但勉強跑了30分鐘後,不但一點也不睏,還有一種身輕如燕的感覺。但這種方式,也有效果不好的時候,有時我運動完後,反而會覺得更累,不願意做任何複雜有挑戰的工作。而且這種休息方式的門檻有點高,我沒辦法在上班時間換上運動服去運動,只有早上上班前或晚上下班後才有可能,但我最累、最想休息的時間段,就是上班期間。

還有人推薦了其它方法,說要換著用腦,例如你算數學算到累了,就可以看一下哲學的書,哲學的書看累了,就再看一下文學作品。我也試了,但對我來說沒什麼效果。處理一份報告覺得很累之後,我看不下任何需要動腦的書,而且這種方法跟瀏覽新聞一樣,大腦和眼睛都更累。

一輪試下來,似乎沒有一種休息方法,可以全面解決腦力工作者累的問題。如果看到這裡,你有跟我一樣的想法,恭喜你,已經抓住問題的關鍵了!對於腦力勞動者來說,確實沒有一種放諸四海皆準,而且包治百病的休息方式。最佳的休息方式,是以上各種方法的組合,在合適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方法。

廣告

腦力勞動者的累

腦力勞動者和體力勞動者工作久了都會累,但兩者的累大不相同。

體力勞動者累的本質,是因為身體肌肉的高強度運動後引起的累。這個時候,如果建議體力勞動者再通過運動來休息,是雪上加霜。對體力勞動者來說,躺下來靜養和睡覺,是最佳的休息方式。

腦力勞動者的累,相較於體力勞動者,類型和原因都更多些,主要可分為3類:

1.大腦活躍,而身體卻處於低度活動狀態的累

這種累,主要是我們長時間動腦思考,但身體卻相對靜止的工作。例如,一天連續趕場參加了4、5個會;一個上午,不間斷地在回覆不同人的訊息等等。

2.過度使用意志力,實在無法再繼續的累

主要是我們強迫自己去做自己不樂意做的事,或控制自己的各種衝動。例如,很不喜歡做統整,但年終報告不得不寫,於是開始前的各種拖延,動筆後的各種糾結,以及截止日逼近的緊張,讓你覺得疲憊不堪。

這種累,來自於意志力資源被嚴重消耗,導致無法再做其它任何需要意志力控制的事。這是自我耗盡的發現:我們自我控制和調節的過程,也是自我損耗的過程。而我們某個階段的自我耗損,會降低下一個階段的自我控制和調節能力,並導致後續自我控制和調節的失敗。

3.長時間重複,大腦由活躍轉為抑制的累

這種累,主要是我們長時間重複同樣的工作。比如,連續3個小時做複製貼上的動作、連續一個上午核對各個文件裡的錯字等等。這種累,主要是大腦的疲勞。

長時間重複同樣的工作,大腦工作的細胞受到頻繁的刺激,會產生強烈的興奮。但到一定程度時,興奮便會轉為抑制,再繼續工作下去,這種抑制過程就會加強而導致疲勞。而疲勞會累積,就跟體力勞動導致的肌肉疲勞一樣。

正是因為腦力勞動累的原因更多元,因此,單一的方法才會時而有效、時而無效。針對腦力勞動的累,我們只有對症下藥才會有效。

解決身體低度活動的累

針對第一種累(大腦活躍,身體卻處於低度活動狀態)無論是瀏覽新聞、換腦看其它內容,還是睡眠,都無法解決。因為這些休息方式,身體依然處於低度活動的狀態,無法給大腦提供足夠的養分。

解決這種疲勞的最佳方式,就是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比如,跑步、游泳、越野滑雪,長距離划船,騎單車等等運動。當運動量超過某一階段時,身體會產生腦內啡。它能讓我們的大腦產生愉悅的感覺。這就是為何,有氧運動成為習慣後,會上癮的原因,像習慣了跑步的人,一段時間不跑就全身不自在。

我大概都是晚上6點左右跑步,跑完後,不但白天一天工作的疲勞一掃而空,還能再支撐晚上幾個小時的高效率的工作。

解決意志力使用過度的累

對於身體低度活動的累,被動式休閒(例如滑新聞、看影片或睡覺)沒什麼效果,甚至會越歇越累;但對於意志力使用過度的累,被動式休閒的休息方法,特別是睡眠,卻非常有用。

根據自我損耗理論認為:

1.一個人的心理能量(意志力)是有限的,短期內,只能進行有限次數的自我控制。

2.所有的執行功能(自我控制、做抉擇、做出行動),需要的是同一種資源,而資源是有限的。

3.自我控制,就是消耗心理能量的過程。消耗後需要一段時間恢復,類似於肌肉疲勞後需要休息。

因此,在休息時別再消耗意志力,才能有足夠的意志力支持重要的工作。在意志力使用過度的情況下,還提倡用意志力來強迫自己運動、讀書,只會雪上加霜,而且根本也做不到。

像我每次面對困難、不想做的事情時,就會選擇先打個20分鐘左右的盹。這麼做之後,我就將大腦裡,其它耗費腦力的事,都暫時拋到腦後了,帶著恢復得滿滿的意志力,來攻克這個讓我很抗拒的事。對我來說,睡眠效果很好。你也可以根據你自己的喜好,選擇對你恢復意志力,很有幫助的被動式休閒,比如看個電影、逛個街之類的。

解決長時間重複的累

長時間重複的累,是因為大腦只有特定區域的細胞反覆工作,被頻繁刺激後,反而由興奮轉為了抑制。對於這種累,就需要讓這部分大腦皮層暫時停止刺激。

停止刺激的方式有兩種:

1.先休息一下,或者睡覺、或者做些休閒活動、或者運動。

2.繼續去做其它事。轉換用腦。這種方法特別適合珍惜時間的人,因此,如果你是因為做重複性的工作累了,同時又不想停下來浪費時間,就可以多用「轉化用腦」的這種方法。

小結

累了就該休息一下,這是我們的認知,也是我們最常用的方法。對於體力勞動的累來說,這種方法一點問題都沒有。但對於腦力勞動的累來說,就有所區別了:

1.如果你的累,是因為身體低度活動所導致,那最好別再休息了,而是要勉勵自己去運動。

2.如果你的累,是因為意志力使用過度導致的,那你完全可以停下來,讓意志力更快地恢復。

3.如果你的累,是因為長時間重複導致的,你停下來也可以,不停也可以。不休息的話,就要注意轉換用腦,先去做其它動腦的事,等累了再繼續換。

最後,祝你早日學會休息,越歇效率越高。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Youcore」授權轉載,原文:腦力工作者最好的3種休息方式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腦力工作者 疲勞 意志力 休息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