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底返國潮,慎防Omicron侵台!第3劑不限廠牌,最快這時開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年底返國潮,慎防Omicron侵台!第3劑不限廠牌,最快這時開打

年底返國潮,慎防Omicron侵台!第3劑不限廠牌,最快這時開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排除Omicron年底前現蹤台灣。(圖僅示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1.12.01
摘要

1.國內有專家擔憂,歲末正值跨國跨洲人流移動高峰,台灣勢必會在12月現蹤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

2.陳時中強調,雖希望第3劑疫苗接種廠牌與第2劑相同,但沒有嚴格限制要打哪種疫苗,會準備好疫苗讓大家有所選擇。

各國陸續現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歲末返國潮,病毒擴散風險攀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不排除Omicron年底前現蹤台灣,將盡力圍堵邊境,避免進入社區,但暫不針對有個案國家實施禁飛等鎖國策略。

國際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尤其新變種病毒Omicron於全球日益擴散且其傳播力強,雖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國內疫情有擴散趨勢的10個非洲國家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後強制入住集中檢疫所。

國內有專家擔憂,歲末正值跨國跨洲人流移動高峰,台灣勢必會在12月現蹤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上午出席全國失智症行動成果發表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不排除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今年底現蹤台灣可能性,希望仍將個案擋住於邊境。

廣告

陳時中強調,雖然Omicron變種病毒的突變點較多,但現行的COVID-19病毒檢驗試劑並無出現判讀不易的問題,相信透過入境、檢疫期間及檢疫期滿前多次檢驗,再加上重點高風險國家強制入住集中檢疫所等邊境圍堵政策,可將境外移入個案阻擋邊境,暫不針對有個案國家實施禁飛等鎖國策略。

陳時中表示,近1個月中,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人數約200多人,其中以南非最多,約占190多人入境,相信隨著歐洲國家停飛高風險國家,從歐洲轉機至台灣的重點高風險國家旅客人數會減少,推估12月入境者不一定會非常多。

追加第3劑不限疫苗廠牌 最快111年元旦後開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前天公布追加第3劑COVID-19疫苗規劃,最快將於明年1月1日後開打,且不限制疫苗廠牌,與第2劑間隔6個月、有出國需求者彈性間隔5個月即可追加。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公布,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開會討論達共識,建議6類對象於第2劑COVID-19疫苗接種6個月後,應追加接種第3劑,18歲以上皆公費對象。

廣告

陳時中前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原則上第3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須間隔6個月,但若有出國需求者,國外可能施打疫苗不變,故可彈性放寬間隔5個月即可追加第3劑。

針對追加第3劑疫苗時程,陳時中表示,最快可接種時間大概也要過年、明年1月1日左右,他並強調,疫苗數量一定夠,現在要盡快接種第1、第2劑。

至於第3劑疫苗選擇,陳時中說,除非有特殊狀況,如過敏或嚴重不良反應,需要跟醫師商量外,其他無論是施打相同疫苗或混打不同廠牌疫苗,都有準備。

陳時中強調,雖希望第3劑疫苗接種廠牌與第2劑相同,但沒有嚴格限制要打哪種疫苗,會準備好疫苗讓大家有所選擇。

陳時中說,目前第3劑疫苗採購仍在洽談中,目前已簽約莫德納(Moderna)次世代疫苗,有充分的選擇權,未來有效的疫苗也會強力爭取。

責任編輯:陳宣懿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疫苗 高風險 Omicron 追加 廠牌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