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賈靜雯談「母親」:對家庭不離不棄,是我內在的隱形誓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賈靜雯談「母親」:對家庭不離不棄,是我內在的隱形誓言

賈靜雯談「母親」:對家庭不離不棄,是我內在的隱形誓言
賈靜雯憑藉電影《瀑布》母親一角,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來源:索尼影業)
撰文者:賈靜雯
精選書摘 2021.11.24
摘要

1.曾有人說,原生家庭會成為孩子的「隱形誓言」,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極大。對賈靜雯來說,媽媽對家庭的緊守認命,成了她在成為母親後的紮實傳承。

2.本文為賈靜雯親自寫下的成長故事:儘管曾經歷難以承受的傷痛,但這些彎路,就是上天給的劇本,「我就好好扮演這個角色,如同一個敬業的演員」。

母親這個角色真的很難扮演,從沒有一堂課叫做「如何當個母親」,沒有任何人可以事先學習,做母親之前我沒什麼準備,我的母親更是。

她在19歲結婚、20歲生下我,在這個懵懂的年紀要如何當個媽媽呢?自己根本就是個孩子,還要照顧小孩,她也是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懵懵懂懂地把我們拉拔長大。

在我媽口中,我真的是一個很好帶的孩子,聽話、貼心、從不找麻煩,可能是從小跟前跟後、在餐廳忙碌的腳步下長大,看著一年四季、無懼冷熱都在廚房辛苦燒菜的媽媽,所以就格外懂事。

廣告

我媽和我爸的感情,也不曉得到底算好還是不好,我老爸是外省人,有股臭脾氣、倔個性、超級大男人,對我媽的愛很霸氣、很占有,而我媽也都選擇服從,不管怎麼爭吵,最後都會選擇留下,留在這個她唯一的家園,繼續守護著!

或許從小到大看著我媽這種不離不棄的精神,讓我覺得婚姻對女人來說,是種偉大的付出與犧牲,很多時候是需要忍耐才能圓滿的。

看著上一代的感情世界,是如此的戲劇化,愛恨情仇的一輩子,簡直是一齣精彩的8點檔,大人的世界真的會對孩子造成一輩子的影響嗎?認真回答:會的!至少對我是造成了不少的影響,尤其是感情觀。

曾經看過一句話:原生家庭會成為孩子的「隱形誓言」。這句話很有道理。我的母親對我影響極大,他們這代的女性,大部分會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認命」,遇到與另一半衝突也只會選擇妥協,分析起來,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本身沒有經濟能力,無法獨立照顧自己跟孩子,所以只能隨著命運載浮載沉。

廣告

從小到大,看著母親不管遇到多大的委屈,都緊守在我們身邊,這種母性的傳承就紮實地在我身上繼續發光發熱,我也像有源源不絕的愛,想要不斷給予我的孩子和身邊所有的家人,這完全不像是我自己的選擇,倒像「內在的隱形誓言」一般,身不由己的與我的母親相同。

不論過去我曾經歷過多少當時無法承受的傷痛,今天的我回頭看自己,只覺得年輕時期的我,人生也過得滿豐富的。儘管有些事情身不由己、儘管環境使我失去很多童年該享受的成長過程……是的,我的人生或許跟大部分的人不一樣,或許多走了很多曲折的路,但現在的我一樣有權利,去努力追求那屬於自己的幸福。

至今我對人生的體會,有許多與年輕時截然不同的想法,我也充分了解,如果自己一生順遂,恐怕到現在我還學不會長大,更別說是成熟了。

在我人生低谷的時期,我也曾怨天尤人、痛不欲生過,那個使我轉念的關鍵,就如同一道閃電劈入腦中,某個想法就突然產生:「既然上天給我這樣的劇本,我就好好扮演這個角色,如同當一個敬業的演員那樣。」這樣的想法不只是因為我的行業,我相信絕對適用在每一個人身上。

書籍簡介


賈如幸福慢點來:只要懂得轉身,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

作者: 賈靜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21

作者介紹

賈靜雯

16歲那年因拍攝電視廣告、演出首部電視劇《佳家福》,意外踏入演藝圈,更跨足電影、廣告、主持,是位全方位的藝人。

近年臉書追蹤人數有106多萬人、微博粉絲有2100多萬人,關注她幸福生活的PO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母親 家庭 賈靜雯 瀑布 金馬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