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重度脂肪肝又不愛運動,到30分鐘爬完台北101,他怎麼做到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重度脂肪肝又不愛運動,到30分鐘爬完台北101,他怎麼做到的?

重度脂肪肝又不愛運動,到30分鐘爬完台北101,他怎麼做到的?
僅為示意圖,非文中本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採訪‧撰文 周頌宜
經理人 2020.09.01
摘要

泰山企業行銷群副總經理雷松清的體重曾一度超過90公斤,直到健檢報告中出現重度脂肪肝他才開始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剛開始他先從不搭電梯練習,讓身體養成習慣,一步步累積到現在,最終成功登上台北101。

前陣子臉書(Facebook)颳起「10年挑戰」旋風,社交平台上紛紛出現10年前、後的對比照,泰山企業行銷群副總經理雷松清也跟上這波潮流。「朋友們都說我10年前、後的照片應該對調,」他調侃自己,胖看起來就很老。

攤開雷松清最新的InBody(身體組成評估)報告,今年44歲,身體年齡僅32歲,體重在75~80公斤,但在3年前,他的體重曾超過90公斤。

儘管體重曾飆高到90多公斤,他還是不忌口、不運動,他也曾嘗試計算熱量、讓自己挨餓減重,「減了10公斤,達到目標後又故態復萌,反反覆覆3、4次,最後索性放棄。」

廣告

先從不搭電梯練習,每天爬16層樓

直到3年前看到自己的健康報告,脂肪肝(肝的脂肪含量)從輕度、中度到重度,逼得雷松清不得不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剛好當時泰山企業作為「台北101垂直馬拉松」競賽的贊助商,雷松清代表泰山參賽,他想,不能丟自家企業的臉,不如趁此機會,練跑兼減肥。

「一開始光是跑3公里都氣喘吁吁,真的很痛苦,」雷松清想了個辦法,垂直馬拉松說穿了就是爬樓梯,何不從平日必須走的路鍛鍊起。他每天在公司停車場停好車,自地下5樓爬樓梯到位於11樓的辦公室,共15層。

台北101垂直賽道共390公尺,相當於台北仙跡岩登山步道、劍潭山、虎山的總海拔高度,挑戰完台北101,等同於爬完這3座山。目前國內男子組最佳紀錄是11分52秒。雷松清持續鍛鍊兩個月,每天爬樓梯上下班,最後以27分9秒的成績成功登頂。即使不是頂尖的成績,至少順利完賽,「誰能想到當初重達91公斤的人,也可以爬完91層樓。」

晨起盥洗後立刻量體重,身體反饋是最好的監督

雷松清認為,不斷提醒自己運動是首要之務,觀察自己的身體能讓他更警醒。因此,他每天早上起床,完成刷牙、洗臉之後,他會站上體重計,記錄身體變化。再加上手機上下載了串聯體重計與運動的App,設定好基本資料,隨時掌握身體狀況。

廣告

他翻開《原子習慣》解釋,「這就是習慣推疊,我在原本該做的事(盥洗)之後,接著一個新行為(量體重),做起來就會容易許多。」

運動至今3年多,1000多天的紀錄一目了然。雷松清說,紀錄可以清楚知道身體的反饋,尤其是體重,減輕0.5公斤,好比身體給的獎勵;相反地,增加0.5公斤,等同懲罰,將紀錄「可視化」,就可以監督自己的行為。

此外,讓運動有趣也很重要。起初跑操場,或是繞著家附近的路線,但是跑久了也會膩,雷松清會不時更換慢跑地點,想放空就選操場、想吹風就跑堤防、想吸收芬多精就往山裡跑,隨著心態、狀態調整跑點,讓自己跑起來更有效率。

雷松清不諱言,還是會有想放棄的時候,所以他特意加入跑團,每周二、四晚上固定在台北田徑場和跑友約練,讓同伴成為督促的力量。「請假要在LINE群說明緣由,大家都知道你今天不運動,」為了不輸給跑友們,雷松清幾乎不缺席,體重也在9個月內減了20公斤。

除了慢跑,雷松清逐步拓展運動類型,嘗試游泳、騎自行車、馬拉松等項目,至今參與5~6場賽事,包含鐵人三項、路跑競賽等。今年11月,更準備挑戰田中馬拉松全馬組(42.195公里)。

現在,雷松清的體脂已從30%降到20%,脂肪肝也不藥而癒。對雷松清來說,設定目標、挑戰、突破的過程,帶給自己滿足,他也為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
「重點不是體重計上的數字,而是運動帶來的成就感。」

(來源:《經理人》)

雷松清,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畢。2012年加入泰山企業,歷任董事長特別助理與經營管理群副總經理。

※本文獲《經理人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從跑3公里就喘,到30分鐘爬完台北101!泰山副總雷松清的「原子習慣」實踐學

延伸閱讀
好習慣養成法則!一張「習慣計分卡」,每天改變一點點、成為更好的自己
哪種主管,讓員工超想辭職?這9個管理行為最不妥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原子習慣 運動習慣 脂肪肝
經理人
經理人
經理人月刊
展開箭頭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