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年的我們,能做「網紅夢」嗎?御姊愛:怕丟臉、怕反應不佳,是中年人當網紅最大的挑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場幸福學

生活

中年的我們,能做「網紅夢」嗎?御姊愛:怕丟臉、怕反應不佳,是中年人當網紅最大的挑戰

中年的我們,能做「網紅夢」嗎?御姊愛:怕丟臉、怕反應不佳,是中年人當網紅最大的挑戰
(插畫者:徐豫(御姊愛))
撰文者:徐豫(御姊愛)
中場幸福學 2020.08.19
摘要

人到中年,特別在意自己能在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做自己,不只是年輕人的主題;中年人更想知道,自己還能做點什麼?還有什麼可能性?

中年人當然也做著網紅夢,但是怕丟臉、怕反應不佳、怕人家笑話,擔憂外界怎麼看自己,是中年人當網紅最大的挑戰,想得太多而遲遲無法跨出第一步。

御姊愛建議,中年人建立個人品牌或當網紅,必須踩在自信與謙卑的平衡點,對世界謙卑,對專業自信。唯有如此,在面對批評或打擊時,才能有健康的心理準備。

我最近特別受身邊一群哥哥姊姊的歡迎,原因是他們突然想搞個人品牌、當網紅,這年齡層從事相關領域的人不多,沒人可問,只好通通跑來找我學幾招。

儘管網紅產業的風已經吹了好幾年,現在終於吹動了一群中年人,我先生就是個奔五的中年男子,他面對新媒體的態度或許可以解釋這微妙的現象:

階段1) 抗拒:
一開始看不上年輕人嬉鬧乖張的創作內容,嫌棄平台介面不好操作,根本沒空關心這世界上又多了哪些新媒體平台。

廣告

階段2) 接受:
直到整個平台開始大流行之後,開始鎖定一些對自己胃口的內容和網紅,定期跟上內容。中年人的特色是執著又不易變心,一旦創作者沒有按照說好的時間上傳內容,他就渾身難受、碎唸不停。

階段3) 認同:
對傳統媒體的依賴產生動搖,發現新媒體內容多元又有趣,重新定位自己是新媒體的觀眾群(拿電視遙控器的時間少了,開YouTube的時間多了)。

階段4) 融入:
看多了這些內容,便覺得或許自己也能成為創作者,說不定當個人生副業或枯燥生活的出口也不錯。

中年人嘛,要拋下舊的,迎向新的,總有沉沉的回憶包袱,不是這麼容易。但話又說回來,一旦連這群人也接受了,那麼整個時代就徹底翻轉了。

廣告

中年人當網紅心態:不想再活得一如預期,更想為這個世界留點什麼

有些旁觀者不懂,奚落這些中年想建立個人品牌的朋友,「怎麼?這年紀了還想當偶像?」

這就錯怪了他們,與其說是想紅,他們的心裡更期待的是不枉此生。

我的一位朋友是出版社的總編輯,在他奔四之前曾徹底轉業,不當記者,跑去賣咖啡,轉了一圈又回到出版業當發行人,現在打算開個Podcast節目自己站上第一線,「就是想看看自己還能有什麼樣的可能性,我有預感這個世界會變得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他說。

另一位閨蜜則是跨國企業一路高升的高階主管,奔五之前她決定遞出辭呈,自己開了粉絲團,經營個人品牌、擔任他人的職涯顧問。她跑起一場又一場的活動和演講,和出版社簽約打算出書。

如今別人稱她一聲姐,不再是因為她的頭銜高高在上或擁有職權,而是因為她的話語充滿鼓舞的能量,感動了台下的人。

對他們來說,原本的日子不是不好,只是活得一如預期。

職場肯定了他們,家庭上了軌道,缺的不是生活費,而是點燃生命的熱情,想做點更有意義的事。

他們想知道,自己還能做點什麼?還有什麼可能性?

走到這個階段,他們明白職場上沒有誰不能被取代,若不趁日暮西山之前趕緊做點「屬於自己的什麼」,個人的價值在離職或退休之後也就留不住了。

一如哲學上對永恆的思索,人到中年,特別在意自己能在這個世界留下些什麼。做自己,不只是年輕人的主題;對於人生活到中場的哥哥姊姊們來說,更是使之放手一博的動力。

說起中年當網紅的那道檻:無形的關卡是恥力,有形的關卡是技術

說實話,比起腦袋裡的知識、經驗、智慧或是講話的諧趣韻味,中年人哪會輸給那些十幾二十歲在社群媒體上風風火火的年輕人,但偏偏卡在兩道最重要的關卡不容易實踐。

無形的關卡是恥力,有形的關卡是技術。

當我在輔導這些哥哥姊姊們從事個人品牌時,最難說服他們的心魔,其實也就是建立個人品牌最重要的事:讓外界看見他。

有的人不願意露面、有的人不想提供名字、有的人怕被老朋友或同事看到、有些人則是被網友酸個一句就崩潰了。

更別說要他們像年輕YouTuber一樣走到哪手機拍自己拍到哪,或是天天抒發個人觀點到臉書,勇於接受各種挑戰和批評。

怕丟臉、怕反應不佳、怕人家笑話,擔憂外界怎麼看自己,是中年人當網紅最大的挑戰。

這群四五十歲的哥哥姊姊們,成長在不追求個人表現的年代,偏偏不夠有自信、太謙虛的作法,很難在個人品牌的網路紅海裡成什麼氣候。

建立個人品牌的秘密,就是「先說先贏」,就是英文說的「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先稱呼自己是什麼樣的身份,然後再努力達成,把那樣的身份扮演好。

這點年輕人就特別大膽,舉個例來說,曾惹出抄襲風波的Lo-Fi空間設計YouTuber們,標榜自己是室內風格師,上傳影片教大家如何成為風格師,斬釘截鐵在影片裡說坊間沒有相關課程,卻不知美國早有許多室內軟裝設計、居家佈置等認證課程。

年輕人的自信,有時是因為看得太少;反之中年人的不自信,卻往往是因為了解世界很大,自己渺小,想得太多而遲遲無法跨出第一步。

建立個人品牌或當網紅,必須踩在自信與謙卑的平衡點,對世界謙卑,對專業自信。唯有如此,在面對批評或打擊時,才能有健康的心理準備。

技術的缺乏,其實反而好辦。自媒體無處不在的年代,所有的技術都有極為簡單的解法,做影片能複雜也能簡單,有些人不開電腦跑程式不罷休,也有人簡單用手機App拼一拼上特效;做圖有人堅持使用Photoshop,簡單套版則透過Canva這種線上視覺設計平台也很好處理;錄個Podcast也沒那麼複雜,一支麥克風,一個剪輯軟體,安靜的空間就能搞定,什麼擴大機、錄音介面、專業錄音室,都只是加分而非必要。

中年的我們,優勢不在花俏,而在內容的深度與見解。不必學年輕人那樣耍寶搞笑,只要誠懇地分享你的所知所想,自然逐漸就能擁有一群共鳴的同溫層。

話說回來,如果你正在思考要不要建立個人品牌(或當網紅),現在確實是中年當網紅的好時機,根據2019年臉書、YouTube等社群媒體相關數據顯示,30-59歲年齡層的媒體使用率平均有70-90%,然而同齡創作者在這些平台上卻十分稀缺。

很多中年人想看節目,但卻未必對年輕人的內容能產生興趣。換句話說,市場大而供給少,這若不是你的進場機會,那麼,何時才是?

【作者簡介】

徐豫(御姊愛)

歷練知名外商、本土百大企業多年後,選擇在家創業。
成功打造個人品牌「御姊愛」成為網路知名意見領袖,也開創多元收入獲利管道。
專長品牌行銷、居家美學、職場與兩性議題。
現為作家/ 《徐豫切入點》Podcast 節目主持人/個人品牌顧問/ A++ CLUB、Life-Founder 共學社團創辦人。
畢業於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研究所,曾就讀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與商業策略學程認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價值投資學程認證、美國 C.I.D.室內佈置師資格認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社群媒體 御姊愛 網紅 Podcast 中年人 徐豫
中場幸福學
中場幸福學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理想大人生活提案。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