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小野:當你想重新出發,鼓勵的聲音很少,勸阻卻很多,但你要相信奇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中場幸福學

生活

小野:當你想重新出發,鼓勵的聲音很少,勸阻卻很多,但你要相信奇蹟!

小野:當你想重新出發,鼓勵的聲音很少,勸阻卻很多,但你要相信奇蹟!
生命的誕生本身就是奇蹟,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要証明這個奇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小野
摘要
人生幾次的重大決定,都沒有人看好,但一路走來小野始終能擺脫控制做自己,甚至出現生命中的奇蹟。他看到身邊的年輕人,有因為相信,而從打工仔,變成大製片家。這證明了,不必在乎別人的眼光,跟著夢想的腳步,就能遇見奇蹟。

因為你們不相信奇蹟—人生劇本自己寫2

在全球感染新冠病毒人數破一千萬的端午節,國際媒體報導全世界第一個用實體方式進行的影展「台北電影節」,在台北二級古蹟中山堂盛大開幕。與會的一千人雖然都戴著口罩,但是都可以從彼此的眼神中,看到很滿意的幸福和喜悦。

尤其是從洛杉磯飛回到台北,居家隔離了兩週之後出席的台北電影節主席李屏賓,更是見證了這場驅凶避邪的端午嘉年華,得來多麼不易。之後,許多部在這段期間全球首映的許多部台灣電影幾乎場場爆滿,預告了下半年台灣電影的新氣象。

很少人記得這個已經有22年歷史,鼓勵台灣本土獨立製片及創新實驗精神的電影節是如何誕生的。

廣告

1998年陳水扁在台北市執政的最後一年,在政權可能會轉移的悲觀氣氛中,有了這個電影節。當時所有主創人員對未來並不抱任何幻想,在有點混亂的夾縫中發揮極大的創意,有點打帶跑的開始,沒有想到這個電影節,竟然延續了22年,說是一個奇蹟,一點也不為過。

在草創時期對外應徵了不少喜歡電影的年輕人,我們都會據實以告,這份工作可能會是曇花一現,很可能只有這一屆。「大家一起努力,如果做得好,引起廣泛的共鳴和支持,誰也無法阻擋有下一屆。如果表現不好,沒有後續發展也是應該的。」我們向每一個來應徵的年輕人這樣解釋,不少人直接打了退堂鼓,但是也有一些人留下來和我們一起打拼。

二十年過去,當年一起打拼的年輕人,不少在這個行業中已經成了大製片家,或是有了自己的電影公司,擁有人人稱羨的一片天。因為,他們相信這個世界上會有奇蹟。

記憶中,每當我要做出重大決定,甚至放棄一切重新出發時,鼓勵的聲音總是很少,勸阻的人很多。年少時,想要出版第一本書時,幾家出版社的回應都是正值不景氣,連名家的書都沒有人敢出版。於是我去找一家快要被吊銷出版執照的打印廠來出版我的第一本書,之後寫作這條路就一直很順利了。

廣告

還不到30歲,我受邀進入全台最大電影公司時,了解這家公司運作的朋友警告我:「除非你願意接受威權體制下的遊戲規則,甚至同流合汚,否則你會被一腳踩死。」

後來去兩家老三台的無線電視台上班,我的朋友又説:「你會被絞成肉醬丟出來。那是一個誰都無法撼動的體制。」我很慶幸的是,不管去那裡上班,我始終能夠擺脫控制做自己,做想做的事。

我曾經也選擇在家寫作10年,陪伴兩個孩子長大。這樣理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卻成為爸爸這輩子最痛心的事,因為他認為這樣就是「失業」,也是「失敗」,直到他辭世的前一天,還對我憤怒的說:「孩子,人生不是這樣的。」

爸爸那一代的人覺得生存如此艱難,何來夢想,更不要相信奇蹟。

過去,我常常會從一場又一場非常不愉快的會議中黯然離開,內心深處總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挫折感。年輕氣盛時,還會和同事掀桌子吵架,兩眼佈滿了血絲好想打架;稍有年紀後漸漸學會了解對方的想法一再溝通,永不放棄。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內心會這樣吶喊著:「因為你們永遠不相信奇蹟。」

最近在一次充滿挫折的會議後奪門而出。我覺得胸痛難耐,難過了半天後,到了夜晚開始嘔吐。這樣慘痛的情況,一生中只出現過一次,那是和初戀情人分手之後。我問自己,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初戀,那我們為什麼要苛求自己的生命中,要不斷出現奇蹟呢?
 
難道是我們已經進入一個不再相信奇蹟的年代?還是我們再也找不到能夠和自己並肩作戰,並且相信會有奇蹟的夥伴?我一直覺得,生命的誕生本身就是奇蹟,我們活著,就是為了要証明這個奇蹟。

我會為了未來人生的各種奇蹟,生機盎然的活下去。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野、奇蹟、人生劇本、台北電影節
中場幸福學—小野專欄
中場幸福學—小野專欄
小野
展開箭頭

人生劇本自己寫

24歳時就以《蛹之生》一書成為七○年代最暢銷作家之一,也獲選七○年代「最具影響力」的書。文學作品超過百部,電影劇本超過30部,五度入圍金馬奬最佳編劇獎。

近年著作專注於中場人生的省思及編劇經驗的書。其中《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引發極大共鳴,也因此獲選當年的年度作家。最新作品「編劇魂」更進一步把人生和劇本做了結合。

「人生劇本自己寫」是他在蟄伏很久之後,再度動筆的唯一專欄。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