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假期結束,同事電力滿滿,你卻越睡越累!休息分兩種,你做對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假期結束,同事電力滿滿,你卻越睡越累!休息分兩種,你做對了嗎?

假期結束,同事電力滿滿,你卻越睡越累!休息分兩種,你做對了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軍
精選書摘 2020.07.01
摘要

1.休息分為兩種,一種是被動式,例如睡覺、嗑瓜子、看電視,或者到歌廳去娛樂;另一種休息是主動式,例如做運動、旅行或者遊學。

2.要想透過休息恢復精力、重拾信心,最重要的就是要從「封閉系統」中走出來。

很多公司開重要會議時要離開公司所在地,到一個度假勝地去,而且以非正式的方式開會。這倒不完全是為了公款消費,而是在休息的狀態下大家容易重新審視自己的行為。

人在一個環境中待久了,難免產生固定思考。同一個環境中,人類的活動具有連續性,昨天發生的事情和今天發生的差不了太多,因此前天、昨天的經驗可以用於今天。久而久之,大腦中就形成了一些起基礎性作用的認知要素和方法論,包括知識、經驗、觀念、做事方法。由於這些作用時效比較長,作用範圍廣,因此即使每天遇到的事情不同,固定思考也不那麼容易擺脫。

陷入困境無法自拔的經歷很多人都有。這時候,跳出固定思考模式的最好辦法就是放下手中的工作,休息休息。

廣告

在美國的大學裡,教授都有學術假期。每過7到10年,大學就允許教授全薪休假半年,或者半薪休假一年,甚至在有特殊需求的情況下,允許教授第2年無薪休假。其間,教授可以去訪學、做顧問、周遊世界,也可以在家裡什麼事情都不做。

為什麼要給教授放這麼長時間的假呢?因為這是教授出去開闊眼界的好機會,並且最終會回饋大學。通常,那些教授會選擇去遊學、到公司做顧問或者寫書,由於沒有工作壓力,這段時間常常是他們研究水準的轉捩點,因為半年甚至更長的閒暇讓他們眼界大開。谷歌以前也給研究人員這樣的學術休假機會,只是後來公司太大了,才把這個福利取消。但是,自己給自己放假,並且善用假期,對開闊眼界是有極大幫助的。

寫到這裡,其實引出了一個新的問題,那就是怎樣休息。休息分為兩種,一種是被動式,例如睡覺、嗑瓜子、看電視,或者到歌廳去娛樂。這樣的休息是必需的,短時間內可以讓人充電,但是,時間長了人就不容易提起精神。例如,覺得越睡越睏就是這個原因。很多人覺得,我太忙了,沒時間休息,其實這些人在一定程度上對休息有誤解,把休息想成各種被動休息了。

還有一種休息是主動式,例如做運動、旅行或者遊學。每個人的興趣愛好不同,身體狀態不同,適合的休息方式也不同。不管怎樣休息,只要能夠幫助自己恢復精力,重拾自信心,更重要的是能讓自己從原先封閉的系統走出來,就是好的休息。

廣告

休息的本質是從外界獲得資訊和能量。無論是在熱力學,還是在資訊理論中,任何不與外界溝通的封閉系統都是向著「熵」增加的方向發展(編按:熱力學中的能量總數),也就是說變得越來越無秩序。而破局的關鍵就是打破封閉系統,引入「負熵」。在熱力學中,我們可以將「負熵」想像為能量;在資訊論中,可以將它解讀為訊息。無論哪一種,都要先走出封閉的圈子。歷史上很多大藝術家的靈感來自換一個環境,去體驗自己以前想不到的事情。例如高更在大溪地的經歷讓他創作出不朽的名畫《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到哪裡去?》(Where Do We Come from? What Are We? Where Are WeGoing?)。

懂得休息,才能更好地享受生活。利用休息時間,與各種人交往,則是幸福的重要來源之一。這樣不僅可以消除日常工作產生的疲憊,增加自己的幸福感,還能促使工作更有成效。

書籍簡介


格局:成功等待的是格局大的人!吳軍博士教你疊加式進步,獲得重複成功

作者:吳軍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20/6/24

作者介紹

吳軍博士,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電腦資訊科學博士,知名電腦自然語言處理和搜尋技術專家,矽谷風險投資人。他的著作《數學之美》榮獲國家圖書館第八屆文津圖書獎、第五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文明之光》被評為2014年「中國好書」,《浪潮之巔》榮獲「藍獅子2011年十大極佳商業圖書」獎,《超級智能時代》開啟了2016智慧時代元年。

吳軍博士於2002年進入Google,擔任資深研究員,設計了Google中、日、韓文搜尋演算法以及自然語言分析器。開發網路搜尋反作弊研究,榮獲Google工程獎。2010~2012年擔任騰訊負責網路搜尋和搜尋廣告等業務的副總裁,後回到Google負責電腦自動問答專案。

吳軍博士自2008年開始從事風險投資,並於2014年作為創始合夥人創立了矽谷豐元資本風險投資基金。他也是上海交通大學客座研究員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工學院董事。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格局 被動休息 吳軍 週一症候群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