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天氣之子》票房破百億日圓!新海誠有望成「宮崎駿接班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天氣之子》票房破百億日圓!新海誠有望成「宮崎駿接班人」?

《天氣之子》票房破百億日圓!新海誠有望成「宮崎駿接班人」?
(攝影者.葛林)
撰文者:雀雀看電影
雀雀看電影 2019.10.28

日本傳來動畫《你的名字》導演新海誠,新片《天氣之子》在日本上映票房,突破121億日幣的消息,接著《天氣之子》就在台灣院線上映。(9/12上映),可望為電影的最終票房做出有力貢獻。

日本影史上共有7部票房賣座破100億的動畫電影,百億俱樂部中,光是宮崎駿的作品就高達5部:《神隱少女》308億、《霍爾的移動城堡》196億、《魔法公主》193億、《崖上的波妞》155億和《風起》120億。

(宮崎駿的百億票房作品列表。資料來源取自維基百科,圖為作者提供)

廣告

新海誠的《你的名字》曾在日本創下高達250億日幣的票房佳績,不但贏過宮崎駿前輩,除了《神隱少女》日本 308 億日幣之外的所有作品票房紀錄。《你的名字》全球3.64億美元票房的總數字,甚至超越了《神隱少女》的全球3.6億美元。

(新海誠的百億票房作品列表。資料來源取自維基百科,圖為作者提供)

如今,新片《天氣之子》已突破120 億日幣票房數字,並仍在熱映中,此高分成績在短期內已無任何動畫導演能出其右(宮崎駿的巔峰期,是每隔4年,就有一部破百億的作品,而新海誠只花了3年)。

其實,現年46歲的新海誠,只要在32年的時間之內,再拍出至少3部破百億票房的動畫電影,那麼就能超越現年78歲的宮崎駿所保持的紀錄。長江後浪推前浪,難怪新海誠會被當做是宮崎駿的接班人。

廣告

然而,宮崎駿已有高達7次宣布退休後再度復出的紀錄在身,看來這位日本動畫大師並不太想「下班」,最近一次宣布復出是在《你的名字》票房告捷的2017年。或許新海誠的「接班」之路,會是一條漫漫長路。

宮崎駿與新海誠的自然作者意識

事實上,新海誠不只是一個作品票房數字紀錄,最接近宮崎駿成就的動畫導演而已,他自首部成名動畫《她與她的貓》開始,一貫地,在創作中表達,對於自然與環境敬畏與迷戀的習慣。《她與她的貓》以一隻家貓的視角與自抒敘述,伴隨著女主人度過春夏秋冬裡頭,喜靜哀也靜的各種日子。

行影中不只是把日本人出門之前,看天氣預報的日常氛圍烘托出了美感,就連窗外的藍天或黑夜、雨陽雪日的各種天象畫面鋪陳,都是讓觀眾捨不得看完影片、流連忘返於這支不到
5分鐘的短片。

後來新海誠的片中,多有大量描述天氣的空景畫面,彷彿昭告著世界:對日本人而言,自然、天氣和環境,並不是襯在角色故事後面當背景用,反而是人類在地球上的各種生命遭遇故事,才都是整個世界的背景。

人類文明之所以美好,都是因為有天空和大地做支撐。例如:《你的名字》就是用一顆隕石破壞了某日本地區,而堆疊起當地民俗文化、再用另一顆隕石,牽繫住了男女主角的命運。


新海誠的新片《天氣之子》亦是聚焦在,被天氣影響的男主角,遇上能控制天氣的「晴女」,後來天氣卻又反過來,左右了他們的生命,簡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若以此角度來看宮崎駿的作品,其多數的故事核心精神不也正是如此?《風之谷》的王蟲閃起環境紅燈、《龍貓》裡的龍貓把大樹當家,甚至《神隱少女》的白龍如蜉蝣,這些被擬人化並進一步為環境發聲的角色,其實都是電影裡比女主角更具存在感,更最關鍵的要角存在。儘管宮崎駿與新海誠,在動畫形式風格的選用並無相似點,但兩人對於自然與環境敬畏的作者意識,卻是如此的合拍。

當奇幻繪本文學交棒予日本科幻文學

電影作品富含文學感亦是兩位導演的共同強項,甚至可說是他們的電影之所以能撼動廣大觀眾、票房破百億的不敗絕招。宮崎駿除了是個優秀的導演,也是個漫畫家,其作品底韻來自於繪本文學所延伸出來的無窮想像空間,這位動畫大師,總能將之詮釋得既純真又能寓意深遠。

《魔法公主》、《風起》都是先畫了繪本才拍成動畫電影,而《魔女宅急便》與《霍爾的移動城堡》則為翻拍他人小說故事,繪本化的分鏡醞釀過程,撒上奇幻金粉,至於故事中各種不能以科學解釋的超自然現象,就交給魔法了。帶有濃厚日本文化與繪風、並充滿魔法的《神隱少女》,是那麼理所當然地成為宮崎駿生涯代表作。

轉頭看向新海誠,新海誠將「魔法」與「科學」做了聯姻,生出來的小孩就叫做「科幻」,畢竟有些無法以人類現有科學知識能做出解釋的天候、環境乃至於宇宙的科學現象,就是科幻。

其前作《你的名字》與新作《天氣之子》之間,後者評價尚未蓋棺定論,現今仍無法客觀判別高低,但2部電影,皆是男女主角的生命受控於一場巨大怪異的天相之中,奇妙地是,身為21世紀的觀眾,在觀賞新海誠的電影時,卻絲毫不覺得故事中的情境不合理,想來這不就代表著世上人類早已視科幻為正常,什麼天災人禍、隕石暴雨甚至地球海水上升幾公尺的預言,我們都沒少聽過的預防針效應使然?

要把本來就冷冰冰的「科幻」拍得迷人,絕對必比「魔法」容易,但新海誠的動畫視覺成就,卻從沒讓人失望過。

另,新海誠大學攻讀日本語文學專科的興趣,並沒有因為當動畫導演而有所偏廢,相反的,寫小說成為新海誠表述作品的另一利器。

前期因作品《秒速5公分》和《言葉之庭》受到歡迎,而衍生發表了同名小說作品,到後來,他更懂得在推出動畫之前,就先出版故事小說版,《你的名字》與《天氣之子》都是先出小說、電影再上映。

既為當代被視為消費娛樂的電影故事,爭取到了更多被好好被訴說的醞釀時間,也能在文字的範疇中,闢拓出既有動畫視覺以外的文學情境餘韻。

日本動畫發展變化

當大家在討論新海誠是不是宮崎駿接班人?或新海誠與宮崎駿齊名是否過譽這一題時,建議不妨從日本動畫發展的脈絡來客觀樂見:世界影壇除了好萊塢迪士尼皮克斯之外,來自亞洲的日本動畫普及度之高,幾乎成了亞洲文化的重要代言者,除了宮崎駿,想看好看的日本動畫仍有其他選擇。

尤有甚者,日本人對於自身傲視全球的日本動畫產業,抱持高度信心、對於進戲院觀影也具有高度意願。

他們不是只看宮崎駿或新海誠的動畫,也會看細田守、押井守、庵野秀明與大友克洋,甚至是京阿尼(《K-ON!輕音部》、《聲之形》與《涼宮春日的憂鬱》)的動畫作品,原本被視為次文化的動漫,在有強壯的市場支撐之下而進入主流。

比起寧願選擇「真人版電影」大於「動畫電影」的台灣觀眾取向,日本對於動畫電影的全面接受度本就很高,與真人電影無異,在這樣的體質環境中,愛看動畫變得簡單,養育出後起之秀自然也容易。

而動畫其實是具可高度控制性的電影類型,從故事、分鏡、角色、美術、場景到節奏特效,都能更精準具現出導演的創作思維。(試想大明星演員可能演技不如預期、檔期也沒法配合拍壞了之後的素材補拍),像是新海誠這樣的導演,一旦有好故事想說、想拍成電影,那麼拍成動畫片,絕對是相對可行的選擇。

這3年來,新海城的作品高票房所帶起、或說所堅定了的事,證明了就算沒有宮崎駿,日本動畫的發展與產值也能繼續蓬勃,不怕走下坡。

作者簡介

影評人雀雀。本名簡盈柔,台南人,交大建築研究所畢。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獎媒體評審、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專欄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文字基地為「雀雀看電影」網站
                「雀雀看電影」影音頻道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動畫 天氣之子 新海誠 宮崎駿 神隱少女
雀雀看電影
雀雀看電影
雀雀
展開箭頭

簡盈柔(雀雀),台南人,台灣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獎媒體評審員、北影部落客評審、痞客邦金點賞10大最佳娛樂部落客,專欄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雀雀看電影文字網站:cheercut.com

FB粉絲團:雀雀看電影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cheercut
IG:https://www.instagram.com/cheercutmovi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