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車對人有害!50萬人研究證實:開超過2小時,就會損害大腦、降低智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開車對人有害!50萬人研究證實:開超過2小時,就會損害大腦、降低智商

開車對人有害!50萬人研究證實:開超過2小時,就會損害大腦、降低智商
撰文者:黃嬿

大城市市中心房價愈來愈貴,為了實現買房夢而舉家搬遷到郊外地區的人愈來愈多,因而拉長通勤時間,有車一族不願意每天在通勤列車上當個沒有靈魂的空殼,寧可忍受長距離之苦每天開車上下班,但研究顯示,每天開車時間超過2小時將會損害大腦功能,降低智商。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指出,研究人員調查久坐行為如何影響腦力,發現中年英國人每天長時間開車後,智商成績下降得更快。英國萊斯特大學醫學流行病學家Kishan Bakrania表示,每天固定開車超過2~3小時會損害心臟功能,而現在研究發現對大腦也會造成傷害,原因可能是大腦在這段時間比較不活躍。

研究人員分析50萬名37~73歲英國人的智商與記憶測驗,以及他們的生活型態,其中每天開車2~3小時的9.3萬人的腦力在研究開始時比較低,後來下滑的速度比開車時數較少的人快。相同的結果也發生在一天看3小時以上電視的人身上。

研究人員指出,中年人和老年人在5年期間認知能力下滑快速主要與生活型態有關,譬如抽煙與飲食不當,現在還新增一條開車時間太長。研究人員強調,使用電腦工作或玩電玩會提升腦部功能。研究人員指出,一天使用電腦工作2~3小時者的認知技能增加,看電視的腦部活動下降,但使用電腦時會刺激腦部活動。

廣告

雖然其他研究顯示認知下滑與缺乏生理鍛鍊有關,但研究人員認為可能還有其他因素,開車會導致壓力與沮喪,而這兩者又與認知能力下滑有關。

資料來源:

Driving for more than two hours a day makes you less intelligent, study find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商 大腦 損害 開車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