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必開刀,8分鐘一次解決近視、遠視、散光!加拿大發明「仿生晶體」,戴上後終生矯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不必開刀,8分鐘一次解決近視、遠視、散光!加拿大發明「仿生晶體」,戴上後終生矯正

不必開刀,8分鐘一次解決近視、遠視、散光!加拿大發明「仿生晶體」,戴上後終生矯正
撰文者:周筱琳
獨立觀點 2017.06.26

你有沒有中學時因為戴著一副厚眼鏡,被人叫做「四眼田雞」的經歷?當然,除了冬天一進屋就起霧的有框眼鏡,你也可以選擇一不小心就會掉到水槽裡的隱形眼鏡,又或者是冒著 20 年後不知是否會有副作用的風險去做眼睛雷射手術……

現在,這些可能都將會成為過去,因為能夠無痛植入雙眼,並讓眼睛立刻恢復視力的仿生晶體即將來臨。2015 年 4 月中旬,「Ocumetics」科技公司的創辦人兼 CEO,加拿大卑詩省加斯·韋伯博士(Dr. Garth Webb)發布了最新研發的仿生鏡片(Ocumetics Bionic Lens)。

一種可以融入眼球的仿生鏡片

廣告

他與自己的團隊歷經8年時間,耗資300萬美元開發出了一種仿生晶體視力修復技術。在僅需8分鐘的手術過程中,醫生只要將晶體植入你的眼中,再用生理鹽水進行沖洗,10秒後晶體就會擴散至你的整個眼球,隨即便可恢復正常視力。

仿生晶體

根據他的介紹,Ocumetics仿生晶體可以很容易的植入眼內,不但安全無痛,甚至可立即提升3倍於原來的視力。(PS:這還是終身矯正……)

無需麻醉,無需開刀,不會對眼睛有任何副作用,散光、遠視、老花眼等視力問題永遠不會出現……為何聽起來這麼像地下電台的廣告?但是,就在 2016 年年末,Ocumetics 公司宣布這項技術已經完成了動物實驗,目前已經進入臨床測試階段,甚至最快將於2017年上市。

廣告

「我相信這個發明會給眼睛護理行業帶來新的變革,人們將不再需要佩戴任何框架眼鏡或是隱形眼鏡。」韋伯表示。為視力障礙群體帶來希望的東西我們自然要「野人獻曝」,但是如此「絕對」的東西也需要質疑一下。

江蘇省蘇州市屈光手術中心主任醫師郭曉枚就表示,仿生晶體其實是一種人工水晶體,而人工水晶體很早以前就存在了,這就好比白內障手術,把眼睛裡不好的水晶體拿掉,再植入人工水晶體。

然而,雖然這種仿生水晶體的植入手術看起來很簡單,但它的實際風險卻要比雷射手術來的要高,因為雷射手術只在角膜表面進行,而這種植入術卻侵入了眼球內部。

目前,市面上的人工水晶體手術分為兩類:

一類是水晶體置換手術,如治療白內障的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第二類是水晶體植入手術,如矯正高度近視的人工水晶體植入手術。

而「仿生水晶體」的安裝過程其實更像是第一種水晶體置換手術:把眼睛的水晶體「摘除」,更換為人工晶體。但是,就像郭曉枚醫生所說的,不同於角膜雷射手術,這項技術仍未經過大量的臨床驗證與人體試驗。

因此,即便韋伯團隊或許在8年中進行了動物試驗,但其對人類眼內生理組織的影響,或術後風險及感染風險等等都是未知數。

另外,我們也需要問一句,Ocumetric 科技公司的仿生鏡片目前被加拿大及其他國家政府的官方認證了嗎?

此外,仿生鏡片暫時還不能幫助到年輕的患者,Ocumetics 科技公司的這項技術只適用於 25 歲以上人群,因為人的眼睛結構要到25歲以後才能完全定型。

總之,美國矽谷一位醫療分析師告訴媒體,任何一項新興醫療技術,從其誕生到臨床應用,均需要十餘年時間大量的測試和廣泛的臨床實踐,待臨床效果成熟與穩定後才能最終走向市場。

雖然仿生鏡片聽起來非常吸引人,但仿生晶體就算進入當地審查流程,其從「臨床實驗」到「拿到醫療器械許可(CFDA)」還是有漫漫長路。

※本文獲「36氪」授權轉載,原文:8分鐘讓眼睛永久恢復視力,加拿大博士的仿生晶體真的如此逆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仿生水晶體價格 仿生鏡片 眼睛雷射 副作用 ocumetics仿生水晶體 散光 仿生鏡片台灣 遠視散光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