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格格變人母》產前一堆「鍵盤容嬤嬤」毒言毒語...林心如:但我對惡意一笑置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從格格變人母》產前一堆「鍵盤容嬤嬤」毒言毒語...林心如:但我對惡意一笑置之

撰文者: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心如更美了。以前的美,有著紫薇的靈動,建寧的嬌俏,不說話的時候,雙眼像蓄了一汪湖水;但她其實走路特急,性子乾脆,交遊廣闊的她素來像陣歡快的風,隨興掀起層層草浪,逗得身邊朋友酣暢舒爽。

如今的美,眉宇間多了一份通透的溫柔,或許是出道這些年從格格熬成了皇妃,江山坐擁,蒼涼見慣,明白了絢爛有時,平淡有時;神情於是更沉靜了,畢竟此時她眼底的湖水倒映的不再只有自己。感情事被說三道四了好些年,這股自由的風終於找到願意停留徘徊的山谷。

廣告

江湖是拿來闖的

1994年,林心如和郭富城合拍飲料廣告出道,高三畢業後和林志穎、金城武合演電影《校園敢死隊》。1996年20歲生日那天,她正式簽約瓊瑤的公司。96年底,她接到第一部中國連續劇的邀約,搭檔有周海媚、陳孝萱和劉錫明。人生的機會就像一把沙裡摻著亮晃晃的金子,全看你有沒有辦法抓緊。

「那時候要去拍《上海探戈》,其實很緊張也很害怕,全是香港的班底。試鏡時,導演說要到大陸去拍,很辛苦啊,當下我也回去跟我媽商量。他們當然覺得幹嘛跑那麼遠,那時兩岸也不像現在這麼熱絡,通訊也沒有現在這麼方便,電話還得用租的,還不是用sim卡。他們當然擔心,希望我不要去,覺得在台灣也挺好的,對我沒有多大的要求。可是我還是決定想去闖闖,因為你不試,你怎麼知道好不好呢?」

揣著初生之犢的勇氣,她去了。1998年她拍了《還珠格格》,紫薇旋風席捲大江南北,從此她的戲約基本上沒斷過。《鹿鼎記》、《半生緣》、《地下鐵》,她一部一部攢下身為演員的底氣。回首第一個影響人生轉折的「我願意」,心如感慨地說,「我很慶幸在我年輕的當下,很有勇氣,而不是選擇一個很安全的框框。我覺得年輕人就是必須要有勇往直前、不怕輸的勇氣,通常年紀越大,你會失去勇氣,因為顧忌很多,或害怕面對失敗,或者覺得只要安穩地在舒適圈就好,沒有必要再跨出那一大步。」

廣告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心如出品,好戲上場

她向來都是有膽量的女子,寧可自己策馬掙來江山,也不當附屬的花瓶。2009年邁入30之際,她決心成立「林心如工作室」轉型當製作人,「我的個性很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一直做重複的事情停不了。演員其實蠻被動的,比較多處於被挑選的角色,我想要多一些主動權。做戲這件事,雖然沒有接觸過,起碼不會離我的工作領域太遠,很想挑戰看看。剛好選了自己喜歡的書,有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投資方,就一起去做了。」

林老闆首部自製自演的古裝精緻大戲《傾世皇妃》,創下了網路破億的點擊量;帶起懷舊風潮的《16個夏天》,更成功抱走金鐘「最佳戲劇節目」、「最佳導演」獎,也讓摯友許瑋甯封后,「你會覺得之前所做的努力、準備、等待,都是值得的,姑且不說獎項,起碼出來的口碑,觀眾看了非常喜歡,這是我做戲最大的目的,希望能貼近人心,反映生活。」

下一齣戲,林心如終於盼得和金鐘編劇徐譽庭合作,「我一直有follow她的戲,看了《我的男孩》前兩集劇本就答應了。雖然它講的是姐弟戀,但不是一般傻大姐戀上小鮮肉那種,我覺得蠻勵志的。譽庭很會刻畫女性內心,台詞很能打動人。她的劇本需要細細品味,很多時候演員跟角色要相輔相成,你看劇本可能寫得很淡,可是演了之後,要把內裡很深的東西挖出來,這是演員的功課。等劇本完成,我們5月底就要開拍了。」

向你走近一步的勇氣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說來也挺不公平,明明一向把自己活得飽滿自在,林心如跟閨蜜舒淇硬是被叫了好幾年「黃金剩女」,一天到晚被寫文盤點。坦白說她並沒有抗拒愛情,也希望能遇到一個可以共享一碗泡麵,手牽手散步,哪怕夜半不小心跌倒磕傷下巴、也能毫無顧忌第一時間打電話討拍的人。只是,在那個人出現之前,她選擇不將就。

去年520這天,林心如和霍建華公開了戀情。消息一出,江湖全驚呆了,多少粉絲跌歪了下巴,紛紛開玩笑為蘇有朋和胡歌惋惜。其實也沒什麼好訝異,她早說過「很希望自己能夠非常灑脫地想愛就愛」,對她來說,只是驀然發覺霍建華就是那個能讓她「奮不顧身奔去的人」而已。

就是覺得可以再往前走,可以不要在原地踏步,邁出了那一步,可能有更好的一片天空。對啊,不要害怕去嘗試改變。我覺得人生當中也沒有那麼多的程又青跟李大仁,沒有那麼多故事。當然還是會害怕,很多人都會很小心去避開這一塊,可能滿足於保持現狀。但有時候,還是取決於心態吧,願不願意去嘗試。而且人夠成熟之後,要很有智慧地去處理很多關係,即使大家最後又退回朋友的原點,還是能夠很和諧地繼續相處下去。

你是我永恆的陽光

除了妻子,年初心如又添了一個新身分。「第一眼看到baby就是感動吧,我還躺著,寶寶一出來,遠遠地瞄了一下,她就迅速被帶到旁邊去剪臍帶什麼的。再來就推到病房,我大概生完前半天都不知道她長什麼樣子。因為我不能動,只能平躺,她又很小,她也躺著。6個小時之後,我的床稍微升起來一點點,我才看得到她。好小喔,臉就這麼一點點而已,很特別的感覺,好神奇。」

這孩子一定不知道,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一堆鍵盤容嬤嬤躲在螢幕後說些藏針的毒言毒語欺負她。但她的母親是何等大度,面對惡意選擇一笑置之,「拜託,身為我的孩子,怎麼會對這些無聊的事在意?」這孩子也確實好乖,從不讓媽媽孕吐,還隨媽媽去工作拍戲,甚至一起跟舒淇和林熙蕾阿姨瘋了一趟四個女生的閨蜜之旅。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說起寶寶心如就綻開甜美的酒窩,「我覺得我的baby未來一定勇敢又堅強,因為在媽媽肚子裡面她並沒有很得閒,跟著我到處跑。我希望她未來可以開心快樂地做自己,她想做的事情,只要是正確的,我們一定全力support她,也希望她可以有勇氣向前,不用害怕受傷,因為家裡一定是她最好的避風港。

新手媽媽的日子,目前被四小時喝一次奶的寶寶搞得再也瀟灑不起來,「以前都是說走就走的旅行,想幹嘛就幹嘛,在家裡隨時隨地都可以開一杯酒來喝。現在到外面就會很想回家,以前沒盡興是不會回去的,現在會有牽掛。」儘管如此,心如也承認那是天下最甜蜜的負荷,「跟baby相處的每一個時刻我都很喜歡,哄她,幫她換尿布,洗澡我是洗得很爛,洗完正面她就差不多要哭了。一開始餵奶蠻辛苦,後來很享受這20、30分鐘,這是我們最親密的時光。很快因為要工作不能再有這麼多時間親餵,我想我會很懷念。」

幸福,是願意為你改變

改變自己生命的狀態,向另一個生命承諾「我願意」,從來都需要三分勇氣,七分包容,因為那必定會挑戰你固有的習慣,逼你放棄執著,「家裡本來只有我一個人住,後來包括先生、小孩,還有保姆,變成好多人,好熱鬧。本來都是很安靜的,屋裡也沒什麼東西,冰箱都空的,永遠只有酒,還有水果。現在冰箱是滿的,塞滿我不熟悉的東西,一打開就頭暈。」

其實一個人真的很開心,憑良心講,很多事你只要對自己交代,忠於自己的情緒就好。兩個人有兩個人的幸福,但也有兩個人的牽絆跟煩惱。有時候必須放棄一點點自我,多一些體諒,不能這麼任性地去宣洩你的情緒。有時候其實做出一點點的改變,可以讓兩個人的關係變得更和諧、更好,也不見得是背叛你自己。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然而,在遇見願意讓你豁出去say yes的對象前,前單身教主的建議是,請讓自己擁有堅定的內心,「我覺得單身女生要很能夠知道怎樣過自己的生活,不要被生活牽著走。享受自由,享受跟自己獨處,不要害怕去面對自己,包括自己的缺點、錯誤,多去審思自己的內在吧!不要侷限在安全的框框裡,多去嘗試。一個人的時候是充實自己最好的時機,無時無刻給自己充電,累積能量,必要的時刻就可以把自己的小宇宙發揮得無限大。

人生幾何,能擁有一個甘心為他放下一切執傲,樂意為他做出改變的對象,是多可貴的事。即便是風一樣的女子,也情願收斂幾許率性,眷戀著眼底的微笑,從此千山不必獨行,紅塵有人作伴。「以前的幸福是自己給自己,現在的幸福,多數時候是對方給的,不一定只有另一半,還有我的baby,看到她就什麼都算了,無所謂。她這麼小小的一個人,卻給了我好實在的幸福。」心如甜蜜地說。

【本文獲「美麗佳人」授權轉載,原文:【獨家專訪】林心如,一千次我願意,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幸福可以自己創造!林心如的幸福哲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惡意 鍵盤 產前 林心如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展開箭頭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1937 年於法國巴黎創刊,是全球唯一能夠連結女性議題與人文品味的流行時尚雜誌。全球每月超過二千三百萬人閱讀,橫跨五大洲 34 個國家,發行四百萬冊,從流行時尚到人文品味,從美容保養到生活靈感,為全世界女人發聲。

2019 PINKRUN裙襬澎澎RUN 一同為愛齊跑
每一人報名,《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即撥款50元給「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邀請您替乳癌防治盡一份心力。
活動日期|2019年10月27日(日)早上05:30-下午15:00
活動地點|大臺北都會公園幸福水漾園區

立即報名|https://reurl.cc/dYpjz
掌握第一手消息|https://reurl.cc/l1pb6
PINKRUN IG |https://reurl.cc/2naG4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