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香蕉放常溫、堅果要冰冷凍庫...一次盤點!食材正確保存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香蕉放常溫、堅果要冰冷凍庫...一次盤點!食材正確保存法

撰文者:張年延
閱多.閱好 2015.06.12

未食用完畢的食材,維持新鮮感的保存方法

葉菜類蔬菜

廣告

像菠菜這樣的葉菜類植物,只要放到水裡清洗過,很快就會開始熟爛,所以將要用的量先取出,其餘的先不洗,以原有的狀態保存即可。另外,葉菜類原是向上生長的特性,如果將其平放的話,很快就會枯萎,用水沾濕的紙巾將菜根包覆起來,並以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而萵苣或甘藍菜等,則是將菜心的周圍用沾過水的紙巾包覆起來,維持蔬菜的水分;或是用塑膠袋將整棵菜裝起來綁好,放進冰箱保存。若是用刀將葉片切開,葉子的部分很快就會變色,營養成分也會遭到破壞而流失。

根莖類蔬菜

馬鈴薯、紅蘿蔔以及白蘿蔔等根莖類蔬菜,若是沾到水氣的話,很快就會損傷而發爛。最好保持原狀先不要清洗,用報紙或保鮮膜包起來,以根部朝下的方式放置,這樣就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但是若放置的時間越長,蔬菜的營養價值和味道都會下降,所以請不要大量採購。另外請不要將馬鈴薯和洋葱放在一起,因為洋蔥會吸附馬鈴薯的水氣,而導致洋蔥腐壞或發芽。

廣告

將處理好的蔬菜燙過之後,大約可以保存2~3天的時間。而蓮藕切片之後泡在水裡,放進冷藏室保存後,每天換水即可繼續保存。

肉類

一般肉類放在冷藏室約可保存1~2天;放在冷凍室可保鮮3週左右。塊狀的肉類先將油脂去除之後,再用保鮮膜包覆起來,放進冷凍室保存。而已切成薄片的肉,則是需在肉片之間放置保鮮膜,一層層堆疊起來,密封後再放入冷凍室保存。

雞肉可以用大葱和生薑片一起放入滾水中煮一下,冷卻後將雞肉撈起來,把湯汁瀝乾後,用塑膠保鮮膜包起來,再放到冷凍室裡保存即可。

海鮮類

買來後立即要食用的海鮮,裝到密封容器中後,放入冷藏室中保存;而要放置較長時間的海鮮,則最好以冷凍方式保管。像章魚或透抽等軟體海鮮,請先將內臟去除掉,對半切開後將軟骨抽出,再抹上粗鹽,將外皮剝下後,用紙巾將水分完全地吸乾,最後放到拉鍊袋或是真空袋中,再放置於冷凍室保存。若是能先用熱水汆燙過,再將水分去除後冷凍保存,就可以保持彈牙的口感。

蝦背上隱約看得到黑線,這是蝦子的內臟,又叫沙腸或腸泥,將其挑掉去除後,再將外殼剝下,用紙巾將蝦肉上的水分擦乾,接著用保鮮膜包覆起來,再放進冷凍室保存。

水果類

依據水果特性上的不同,有的要用冷藏保存,有的則是要存放在室溫下,溫度和濕度會對水果帶來很大的差異。蘋果、水梨以及甜柿等,請放置於冷藏室,而鳳梨和香蕉等熱帶水果在常溫下保存即可。因為水果的水分很容易流失,所以若是打算存放較長的時間的話,建議用密封容器盛裝,才可以維持較長的新鮮度。已經去除掉外皮的水果,請用保鮮膜密實地包覆起來。

tip 剩下的檸檬汁可以倒入冷凍室的冰塊盒裡,做成檸檬冰塊,需要時立即可以取出使用,十分方便。

堅果類

脂質含量高的堅果,若是與氧氣接觸,很容易就會產生氧化而變質,所以請盡量不要讓堅果和空氣接觸,先用拉鍊袋裝好後密封起來,再放到冷凍室保存。

因為很容易腐壞的關係,請不要一次大量購買,依照需求量分次購買會比較好,與其買烤過的堅果,比較建議買生的堅果,不僅保存方便,品質也會更好。

加工食品類

玉米粒或豆類的罐頭,將裡面的料撈出來,另外裝到密封容器中保存,並不是因為一直放在罐頭裡容易變質,而是由於罐頭一旦鏽化會產生有害物質的關係。

另外培根、火腿或香腸等,則是不要全部堆在一起,要一個個分別用保鮮膜包起來,用密封容器裝好後,放到冰箱冷藏保存。

起士類

若可以保存在與起士熟成時的相同環境條件下是最好的。但若是一般家庭用的話,放在冰箱保存即可,記得將切面處用保鮮膜包起來,另外包裝時,必須將空氣擠壓出去並包緊。

如何挑選和食材速配的醬汁

沙拉本身由何種食材所組合而成固然重要,不過是否搭配合適的醬汁,也攸關到這道沙拉料理的成敗。隨著食材的特性不同,搭配的醬汁也有所異,請記住幾個重要的搭配原則,就能愉快地享用沙拉料理囉。

味道清淡的蔬菜

像是放入萵苣或蘿蔓萵苣等的沙拉,可以用橄欖油或是檸檬等醬汁來提味,讓蔬菜的原味與清爽口感完整呈現出來。或者相反地,用香氣強烈的蘿勒醬來調味,也會有不錯的效果。

味道及香氣強烈的蔬菜

像是青芥末、紅芥末以及菊苣等,帶有一點苦澀或辛辣感,蔬菜的味道可說是沙拉的靈魂。像這樣的蔬菜反而適合用最基本的醬汁來搭配,像是亞洲風味沙拉醬,或是用酸甜滋味來帶出食物原味的醬汁,也很適合個性強烈的沙拉。

馬鈴薯&番薯&南瓜

口感溫和甘甜的番薯和南瓜,與其搭配用食醋或水果調製的酸味醬汁,不如用香氣十足的奶油醬汁來佐料,像是加了美乃滋或堅果類的沙拉就很適合。另外像是稍一處理不慎,就會讓口味流於平淡的馬鈴薯,若是用義大利油醋醬來調味的話,會有畫龍點晴之效喔。

水果類

本身就有酸甜滋味的水果沙拉,若是再用相同屬性的酸味醬汁,就很容易會掩蓋其特色;但若使用奶油味的清爽醬汁,反而能將水果本來的鮮甜突顯出來。像是加了橄欖油、生奶油或優格的沙拉醬,都和水果沙拉很對味。

肉類

加了雞肉、牛肉、豬肉或鴨肉等的沙拉,以冷盤方式直接食用的機會比較多。具有柔軟肉質效果的鳳梨、奇異果以及洋葱,加有這幾種水果的醬汁很適合用在肉類沙拉。另外像用大蒜、辣椒等辛香料調味的醬汁,也可以讓肉類沙拉的主題性更加鮮明。

海鮮類

透抽、蛤蜊以及鮭魚等食材入菜的海鮮沙拉,以冷食方式方式食用時,常擔心會有腥味跑出來。淋上加了檸檬、洋葱、酸豆或辣根等的醬汁,就不須擔心腥味的問題了。在煮海鮮之前,先浸泡在放了檸檬或洋葱的水中約20分鐘左右,就可以去除海鮮的腥味。

書籍簡介

吃沙拉:豐盛飽足的吃不胖沙拉X百搭醬料

샐러드에 반하다: 내 몸이 가벼워지는 시간
作者:張年延
譯者:陳曉菁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5/05/20
語言:繁體中文

張年延
沙拉料理達人

在整理食譜的時候,最讓我費盡心思的一部份,是如何將身邊容易取得的材料,用最簡單的調理方式呈現出來。因為不管多麼美味的料理,若是材料取得不易,或調理手法複雜的話,那麼在料理上就有一定的難度了。本書所介紹的沙拉食譜,就算你沒有時間,或者不擅長料理都沒有關係,無論在何時都可以愉悅的享用,輕鬆就能做出美味簡單的沙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堅果如何保存 堅果 保存 堅果保存方法 堅果保存 堅果保存方式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