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戰果,民進黨從上屆的4席腰斬剩2席,保住桃園、台南,但最具戰略地位的台中、高雄雙輸;其他縣市也從原有的12席剩下6席,包括長期綠色執政的宜蘭、雲林都換上藍天。2014年國民黨地方大選兵敗如山倒的局面,換成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身上重演,對蔡英文政府形成巨大壓力。

執政2年多就如此拖累選情,蔡英文在黨、政兩面都聲望大滑,權力將大大跛腳,行事作風也將更趨保守謹慎。

蔡英文2020年連任之路雖可能中斷,但民進黨將先進入一段誰也不服誰的混亂期。首先,最具指標性的高雄,是「英菊(新)合作」的代表,而現在隨著韓國瑜當選,蔡英文與陳菊分別請辭黨主席與總統府秘書長,其他派系終於等到清算新潮流的機會。行政院長賴清德,雖然在南部輔選期間,相對於蔡英文有較高人氣,但蔡政府整體執政形象低落,他縱想獨善其身也不易切割,加上他屬於新潮流系,黨內其他勢力也不會輕易放過他。

71歲的蘇貞昌老驥伏櫪參戰新北市長,以母雞帶小雞助攻民進黨在新北的市議員選情,自己的市長回鍋戰雖然大輸26萬票,黨內對他的表現仍認為可圈可點,相對於蔡英文背負全黨敗績、陳菊失守高雄,蘇的黨內地位必然提升,明年極可能再次站上總統大選的黨內競逐舞台上。這次競選期間他努力塑造「不老騎士」活力形象,但能否成為「台灣的馬哈迪」(編按:馬哈迪今年以93歲高齡回鍋選上馬來西亞總理),許多人心中不免問號。

另外如民進黨中生代,包括林佳龍、陳其邁等帥皆中箭落馬。如此一來,民進黨檯面上有意願、有潛力爭取2020總統大選代表者,各有各的痛點。

國民黨這廂,許多地方贏得「喜出望外」,「韓流」的助攻效應功不可沒,藍營也確定升起一顆新太陽,打亂原先黨內權力結構。擁有高網路聲量的韓國瑜,也將具備最大黨內聲量,以及南部執政資源,任何想代表國民黨出征2020總統大位的,都得爭取到韓國瑜的支持,否則免談。

黨內的幾座「老山頭」中,原本被甩出台北權力核心的王金平,一開始以攻下彰化為建立輔選戰功的目標,但「韓流」興起後,王金平飛快進駐高雄,為韓操盤傳統派系、農會樁腳等地面部隊,出錢辦大型造勢晚會,可說功勞、苦勞、金勞皆備,韓國瑜絕不會忘了感謝他,而他,應該也很感謝韓國瑜賜予他一張2020大選的黨內之爭貴賓席入場券。

尤其,韓國瑜從長期的黨內邊緣人,一下子要跳進權力核心,身邊一定要有老手,因此,王金平向韓國瑜借光,韓國瑜向王金平借經驗,「韓國瑜+王金平」的組合會讓國民黨發生什麼化學變化,是明年最有看頭的一場政治戲。

藍營其他大老,如選舉期間冒出「豬隊友」失言爭議、被韓國瑜火速切割的黨主席吳敦義,以及遠在新北市的朱立倫,都與韓國瑜的關係平淡。但吳敦義靠著國民黨總成績—相較2014多得至少10席,穩坐黨主席制高點,朱立倫則靠侯友宜勝選、新北市保藍,雙雙取得2020爭大位門票,國民黨內的山頭競爭,未來一年將不斷暗潮洶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