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沒也沒想到,在台鐵列車中相對新型的車種普悠瑪號,竟然會成為近40年台鐵最嚴重意外事件的主角。然而,若將另一起日本最大列車翻覆事件作為借鏡,便可看出,列車翻覆,除了第一時間的搶救,後續該如何調查與賠償,才會是有關當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

根據通部台鐵局長鹿潔身指出,昨(10/21)日這起釀成18人罹難、175人受傷重大事故的普悠瑪號,車齡7年,日前才剛做完6年一度的大保養。

對於外界質疑列車是否因過彎車速過快導致翻覆,鹿潔身昨接受媒體發問時,僅表示第一時間成立應變中心救災,至於事故原因還需交由鐵路管理局行車保安委員會來調查。

救災處理固然第一要務,但釐清事故原因的調查行動,也同樣應同步進行,以利隨後的補償與責任歸屬的追究,而這恐怕才會是最曠日費時的最大工程。

一、 快速成立救災與調查小組

對比同樣是列車翻覆的重大傷亡事件,發生在日本2005年4月25日,造成超過100人死亡、500人受傷的JR福知山線出軌事故。當時,事發不到半小時,日本國土交通省便設立了即設立福知山綫事故對策本部,並指派多名調查官,以行政監管部門的角度同步展開調查。

二、事故原因不只是操作人員,背後可能隱含公司管理問題

JR福知山線出軌事故調查歷時3年,前後經歷15次調查,才於2006年發布多達200多頁的調查報告,而內容不只是包括當日列車運作情形、事故現場描述與檢驗報告,此份報告並不只點出當日行車人員的問題,更是從此事件衍伸探討了JR西日本公司內部經營與管理問題。

發車頻率過度頻繁、對於乘車人員誤點的處罰過於苛刻,都是間接導致當時這起震驚外界的嚴重事故之遠因。

三、後續援助處理,找回全民信心

回過頭來,再看到昨日這起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除了第一時間的搶救與醫療照顧,從借鏡日本這起重大列車翻覆事件官方的處置方式,可以看出後續調查對於乘客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當時西日本鐵道公司現任社長甚至曾表示,對於JR福知山線出軌事故的受傷乘客與亡者家屬的各種援助將持續「至少50年」。 針對此事件,美國公視PBS與日本NHK也聯合製作紀錄片《80秒殺人事件》作為紀錄,而事故現場也在今年完成紀念館的建立,對外開放。至今,在該公司日文網站主頁上,仍有一個屬於這事故的專欄區塊,顯見該事件對於公司、乘客與全日本的影響程度。

因此,除了救護系統的全面搶救之外,政府與台鐵面對此次普悠瑪翻覆事件,如何針對事故本身進行完整調查與咎責,找出事故原因,盡快給乘客與全民一個答案,讓後續的援助工作順利進行,同時讓大眾找回對於公共運輸系統的信心,也是有關單位接下來必須完成的挑戰。

相關文章:
日本最大火車事故六年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