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問大家,你覺得臺灣哪一家公司的解決問題能力是值得學習的?我相信大家的答案之中一定會有台積電。 

是的,台積電的問題解決能力跟能量真的非常強,很多人都說台積電會那麼厲害,是因為他們在找人才時就選了比較優秀的人才。但是台積電真正厲害的地方,在於整個公司的持續改善文化,以及解決問題的文化,而這也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就算是學歷不完美的人,進到台積電受過幾年的文化薰陶,我相信他解決問題的能力一定會大幅提升。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能量呢?那是因為台積電把整個問題解決的文化,落實到日常管理裡頭。我非常幸運在職涯中,受過台積電的很多訓練跟薰陶,當然在台積電超過十年的工作經驗中,也學到非常多的問題解決方法與工具,以下簡單說明過去我在台積電所學的基本功,分享給職場人士。

五招解決問題基本武功

在台積電工作時,進公司的第一份職務是生產管理,在生產管理工作的時間裡,我學習到許多生產管理與製造管理的相關管理知識,在此歸納我在台積電學習到的五招解決問題基本武功。

第一招:上緊發條的生產會議,落實每日執行力

我在公司的第一份工作是從事生產效率的生產管理部門,也就是所謂的PC(Production Control)工作。生產管理有三大要點,三要點落實實踐下來,整體而言,就是靠著公司每個人的執行力。

1. 專人、專部門負責生產管制與管理。

2. 訂定重要的生產KPI(指標如何訂定),就會影響工廠營運的方法,當然指標背後的數字更不能出錯。

3. 確保生產數字如期、如實達成,指標從年度目標設定後,會展開每月的目標,接著展開每週目標,最後到每天的目標。

有了這些元素後,長官就會利用不同型式的會議,用指標與目標來做管理,最關鍵之一就是生產會議,利用每日、每週、每月、每季的生產會議來落實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