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年營收3億,中國營收占比8成的文創投資顧問CEO,專做有錢人生意。在他眼中,在中國面對病毒,有錢人與窮人的待遇差距,大到令人心驚。

去年,12月中有去中國,當時我感冒了。平時我沒看醫生,就吞維他命C、喝水、睡覺,一位北京好友與我通上電話,囑咐我說「現在感冒會死人的!」我聽不懂以為是在開玩笑。現在回想,才知道當時他們資訊通達的人,早就得知武漢疫情擴散的事。

當時,另一位官二代朋友,我一直連絡不上,以為他出國了,等到他回覆我,才知道他12月中去醫院探望長期住院的親友,結果在醫院染上武漢肺炎,差點死了!那時,醫院就已經在收治病人。他家裡資源多,馬上「回家治療」,就是醫療團隊進駐他家治病,治療14天才慢慢恢復健康。現在疫情擴散,他們全家都不出門了,房子夠大,食物、口罩都囤好了,連傭人都不准回鄉。

如果我沒聽錯,朋友說,醫療團隊給他的用藥不只用一次,又必須像雞尾酒療法那樣,每種藥都試一點,看病人的反應不斷修正。如果沒有一個醫療團隊在身邊,怎可能被悉心治療?一般百姓生病,那更不用想了!

有錢人的生活又是另一種了。年營收至少人民幣20億元起跳的族群,疫情擴大前,他們平時的「度假山莊」就變成了「避難山莊」,平時用來招待朋友、款待賓客的場地,現在全家人都住進去避難。有錢人不信任外面的食物,所以山莊裡面養牛、羊、雞、鴨,種菜,都吃自己的;還有囤水、囤口罩,他們都不覺得短期會復工,事情沒那麼簡單,他們囤的物資大約是3個月份量。

除夕夜,我一個個打電話拜年,他們每個人都叫我寄醫療口罩、N95口罩過去,原本我因為工作也必須飛去,他們都叫我不要過去,因為「到時候可能走不了」。跟他們聊,他們認為就算疫苗3個月做出來了,也需要經過人體實驗、大量生產階段,還不如先在自己的山莊住一陣子。

就在今天(2月1日)早上山東的朋友全家回澳洲了!他們都有移民護照。我看了一下疫情地圖,顯示山東只有206人確診……,山東省常駐人口有一億多人耶,我朋友在全國都有事業、有投資的,沒事會跑?他們是擔心再不走,飛機不飛了,要困在中國。

台商:再觀察1個月,最壞打算就是撤出中國市場

我們在中國的業務被迫暫停了,因為對接的決策高層都在忙著防疫、避疫,公司業務都暫停、員工都休假,他們明白地告訴你避難優先,其他都次要。

我問他們口罩夠用嗎?都說買不到,因為武漢是交通樞紐,北方的原料到不了南方,南方就算有口罩工廠願意生產,沒原料怎麼做?他們委託認識的每一個朋友在海外收購,甚至派人去押貨回來,就怕寄送來不及或是到不了!廣東的朋友說,連口罩工廠老闆自己都沒有口罩,因為拿不到原料生產啊!

現在,我們最壞的打算就是撤出中國市場,將重心移往南向或中東市場。但要觀察1個月才能決定,如果疫苗開發成功、社會秩序迅速恢復,那麼可以繼續。比起美中貿易沒大影響,武漢肺炎影響整體市場結構,從基礎人力、交通運輸、通關貿易、資金運用,最重要是生命沒保障。天災哪裡都有,但社會制度、應變系統沒做好風險管控,那就是人禍。下一步我只能加快腳步,開發新市場⋯⋯。
說3個月會恢復都是樂觀,疫情一個省一個省地擴散,什麼時候才會停歇?感染的人沒辦法得到治療、醫院進不了排不上病床,基層民眾防疫觀念不足、沒有口罩!。現在這個時代,有權有錢的人不會死,死的都是「低端人口」。現代戰爭不用子彈,誰有病毒、誰有解藥,誰才是贏家。

責任編輯:邱鈺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