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日本政府在 1 月 31 日成立「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對策本部」,宣佈凡是在抵達日本兩個星期前曾經到過中國湖北省的外國人,或是設籍在中國湖北省的旅客,海關將會拒絕入境。同時,日本也將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法定傳染病,只要確診,將會被強制入院接受隔離治療並限制就業。在這之前,日本也派出兩架包機,將滯留在武漢的日本國民接回國。

看起來,日本政府好像對武漢肺炎的防疫實行徹底,但從許多小地方可以觀察到,日本因為沒有經過 SARS 的恐慌,許多作為顯得有點左支右絀。

日本政府手忙腳亂的防疫應變

先從武漢肺炎爆發的12月開始講起,當時正好是日本的新年假期,那時候比較關心政治的人,大概還在看「賞櫻會」公器私用的爭議;接近農曆春節,中國的疫情擴大,到了 1 月 23 日,日本政府都還認為,只要透過機場、碼頭的體溫感測器,就可以安心過濾掉疫情。

直到武漢封城,日本國內才緊張起來,媒體開始將武漢肺炎的新聞放在頭條,但是這時候已經出現住在武漢的日本人因為重症被送醫,接著日本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後續則幾乎都是中國旅行團進到日本後確診的案例。

日本官方也許考量中日關係,在公佈確診病例的時候,厚生勞動省表示為了尊重個人隱私,將病例的國籍抹去。這樣的決定造成日本民眾的反彈,尤其是 28 日出現第一起人傳人的本土病例,官方又公佈了患者是日本人,更讓大眾質疑出現雙重標準。

日本政府慌了手腳的事情還不止這樣。原本日中交涉,希望使用政府專機撤僑,卻被中方拒絕,日方只好改承租全日空兩架次班機,才把近 600 名日本僑民撤回東京。但這當中還有個小插曲,包機從日本出發的時候,除了口罩,還帶了部分的救援物資,包括飲水及食物,沒想到中國政府只接收了口罩,把其他東西都退回了日本。

好不容易把在武漢的日本人接回來了,卻因為隔離的房間數不夠,原本應該是一人一間的規劃,成了兩人一間,當中有兩組人分別出現沒有症狀卻有感染能力的帶原者,再次造成感染人數上升。當日本官員被問到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疏失,他們的回答是:這是「想定外」(中譯:沒想到)的事情。

官方一句「沒想到」,點破防疫警覺性不夠

這句話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還記得 2018 年 9 月一場颱風引起海水倒灌,造成關西機場全面停擺,數千名旅客滯留,當時的官員也是同樣一句「想定外」。

這在日本的官場似乎經常聽到,因為反應太慢或是經驗不足,最後造成許多難以挽回的損失。這一次的「沒想到」,是否又可能引起新型冠狀病毒在日本的疫情控制惡化?

截至2月1日晚間,日本的確診病例已經達到20例,是中國境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但是走在街上會發現,除了關西地區的民眾因為第一起本土感染病例住在奈良,所以民眾出門會戴上口罩、幾家大型百貨以及五星級飯店也讓店員戴上口罩之外,很多人即使看著口罩總是缺貨,仍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態,認為這是中國國內的事情。

日本社會對於這次疫情,不但從政府到民間的警覺性不夠,甚至還存在僥倖心理,但是一旦疫情擴散,東京奧運將會受到衝擊,同時會影響到日本以及亞洲的經濟。

不過,日本經驗對台灣的防疫也有一定的啟示。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還沒有答應台灣派出專機將滯留的台商接回,這反而給台灣防疫單位充分的時間準備及思考:一旦台商接回,該在哪裡、如何度過兩週觀察期?另外,多間大學因為疫情宣佈延後開學,但是陸生以及來自中國地區的台港澳生,應該強制隔離還是自主隔離?學校是否具備處理能力?這都是台灣現在除了眼前的防疫作戰,都要想清楚的事情,避免像日本政府反應遲緩,造成了更多的憾事。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