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哈利王子與妻子梅根8日拋出一枚震撼彈,宣布他們將退出「資深」王室成員,各自工作努力實現財務獨立。根據《BBC》報導,在聲明發表之前,哈利和梅根沒有和其他皇室成員商量過,包括女王或威廉王子。白金漢宮對此稱相當「失望」,《太陽報》(The Sun)引述知情人士說,哈利與梅根未經審查就發表聲明的舉動,形同「向王室宣戰」。

王子和王妃雙雙「辭職」,真的能與「王室」標籤斷開連結嗎?

全球最高大上的公關公司

梅根當初嫁給哈利王子時,飛上枝頭當鳳凰,殊不知,她即將面對的是全世界最高貴的公關公司:英國王室。

英國的價值觀是「With great privilege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有特權、就有義務。

威廉王子曾經派駐南大西洋的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但是從未上過戰場,後來駐紮在英格蘭劍橋郡(Cambridgeshire)的劍橋機場(Cambridge Airport),負責直昇機醫療後送業務。

哈利王子雖然含著金湯匙出身,但他進入陸軍服役,正是英國王室的傳統。在服兵役期間,他曾經兩次到阿富汗,駕駛阿帕契武裝直昇機,歷時數月,過的是戰爭前線子彈不長眼的日子,絕非作秀。

作為英國王室一份子,最大的義務就是擔任英國的首席公關經理,奔走於各種外交場合,推廣英國文化,加入後便失去職業自由,也沒有退休這個選項。另外,這裡講求的是團結一心、遵守禮節,你不能有太多個人主義的思維和選擇。偏偏梅根美式的行事作風,像是在哈利王子的堂妹尤金尼公主(Princess Eugenie)大婚隔天,立刻宣布自己懷孕,搶走鎂光燈焦點,惹來不少負評。

《彭博》指出,事實上,王宮內部的確有時會稱王室為「公司」,也許這種說法可以讓王室成員更理解自己身處的生活處境。《彭博》分析,王室這間「家族企業」,毫無疑問的會更關注那些能為家族品牌增添光彩的成員身上。像是過去幾年威廉王子與其妻凱特,越來越常在各種公共活動上現身。

反觀哈利和梅根,他們想發表自己的意見,但在這間「公司」裡,他們的工作只能是保持沉默和微笑。從這個角度來看,他們無法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也無法達到王室要求的目標。

其實,英國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也意識到王室需要改變,他提出精簡的君主制,讓更少人擔任「高層」,他希望鎂光燈集中在君主和繼任者身上即可,也就是女王、他自己、兒子威廉王子和長孫喬治王子。

年輕王室成員的不滿

《BBC》指出,從很多地方,都能看出哈利和梅根是無法忍受王室的工作內容。他們2019年接受英國獨立電視台採訪時,就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兩人在媒體和人群面前表現活躍,但哈利其實討厭攝影機,對各種儀式也感到厭煩;梅根雖然是專業人士,但她對王室角色日常工作的不耐煩,有時也按耐不住,她曾說,不想成為一個沒有話語權的魁儡,但當她發聲時,卻發現批評無所不在。

此次突然宣布退出王室,也不是兩人第一次造反。《彭博》報導,去年秋天,哈利王子就曾擅自發表聲明,抨擊媒體侵害家人隱私:「我已失去母親,現在卻看著自己的妻子也成為相同處境的受害者。」《衛報》專欄作家格林斯萊德(Roy Greenslade)認為哈利此舉太過偏激,恐怕有反效果。

《每日郵報》指出,哈利和梅根之前赴加拿大時,「秘密策劃」退出王室的決定,甚至瞞過英國新聞團隊,計畫成立一個獨立於王室的新網站。該網站薩塞克斯王室成員(sussexroyal.com)8日上線,一打開就開宗明義寫著:「目標是聚焦連結我們的人事物,而非分化」,說明兩人未來的新方向與運作模式。

新網站更直接在「媒體」項目中表態,哈利與梅根想改變媒體政策,讓他們得以自由地與大眾直接分享訊息。看出哈利和梅根厭倦了活在鎂光燈下的生活,此次企圖透過退出資深王室成員,換回自己的話語權。

王子與王妃的下一步

《BBC》報導,兩人的聲明中表示,這是經過幾個月的反思與內部討論後下的決定。他們將在現行制度下開展出新的角色,同時繼續履行對女王、國家、王室贊助者的責任。

他們說,他們將往返英國和加拿大兩地,如此一來,可以提升他們的兒子對王室傳統的理解,同時讓他們一得以有發展新生活和工作的空間。

英國廣播公司皇室特派記者狄蒙(Jonny Dymond)認為,哈利夫婦有不少積蓄,包含哈利繼承黛安娜王妃的遺產,以及梅根作為女演員時的收入。但是,他們未來可以靠什麼吃飯?

哈利與梅根被發現以「薩塞克斯王室」(Sussex Royal)為名,註冊了上百項商品的商標權,當中包括雜誌、衣服等,令人猜測兩人是否要發展商業王國,結果兩人就在今晚宣布將尋求財務獨立。

對此,狄蒙說:「即使王室成員宣布不再是『高層』,有個問題仍會存在,就是他們會被認為可以透過其頭銜來獲利,那就衍生出很多利益衝突的問題。」

王室前發言人阿比特(Dickie Arbiter)也向《BBC》 表示,哈利王子與梅根的「兼職」宣言,是讓感性凌駕於理性之上的決定。他尖銳的批判:「如果他們要長居在其他地方,那之前何必花納稅人240萬英鎊來翻修他們的新家?」

哈利和梅根或許真的被身為王室成員所得到的關注,壓得喘不過氣,但他們享受的各種權力、財產以及所需負起的責任,想「適度切割」並非易事。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