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的關鍵績效指標(KPI)竟然會只有一個?

「我們公司只有一個KPI,8萬!」全台唯一打進德國頂級超跑藍寶堅尼、法拉利、保時捷供應鏈的全拓董事長吳崇讓,對參訪的40多位商周CEO學院學員、來自台灣各地的中小企業企業家說。

吳崇讓有個邏輯:KPI不用太複雜,一個就好。月薪8萬,大家一定記得住。

他為什麼以員工月薪設定KPI?因為他最大客戶所在的德國,人民平均月薪就是新台幣8萬元,他的邏輯是:員工薪水高,生活無虞,自然會願意成家、生小孩,工作就會努力積極。

他主張:人只會為跟自己有關係的目標而戰,大家希望要加薪,就會想辦法衝出好業績。

「當你的薪資會被所有人看到時,你也得展現出合乎這薪資的價值。」


走進全拓,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張表單,其中一張吸引大家目光,這張表格是每位員工的薪水。「薪資」這個各企業天字第一號大機密,在全拓根本不是秘密,甚至它將每個月的財務報表公開揭露給所有人看,透明度超過上市櫃企業。

這家公司總部在彰化花壇的企業,目前公司員工最低薪資已達7萬多元,離8萬元不遠。

從2007年到今年11月,全拓年年加薪,即便在金融海嘯那年也加了800元;而今年前11個月,已經加薪5,800元,累計12年來每人加薪2萬多元。

有意思的是這個加薪金額是「齊頭式平等」,不是平均值,不論職級、年資,加的金額通通都一樣。只是每個人不管努不努力加薪都一樣,不會很不公平嗎?員工不會計較嗎?

「不會!」吳崇讓說,為什麼?因為做到「透明化」。每人每月對公司做了什麼貢獻,通通會寫在公司會議室的白板上公告周知,因為夠透明,每位員工對這「8萬」KPI的貢獻如何,不必多言,連吳崇讓本人的貢獻度也必須每月向員工報告。

不止如此,年終獎金月月給,同樣是齊頭式平等,一般員工每個月獎金1萬元,管理職每個月2萬元到5萬元不等。

「選擇要讓大家都能賺錢的路,老闆也得挑真正賺錢、不讓大家做白工的生意做!」

為了要加薪,公司的策略目標也需要做出調整。

「我只做歐洲的公司。」其他國家如中國、台灣、美國、日本,只要利潤不高,品質要求不高的,訂單通通砍,以維持3成以上的高毛利,「我今年營收不到4億,3億6千萬,又砍了一些單,」他說。

他後來連公司的招牌都拆了,「我只做德國客戶,為什麼要放招牌?拿掉!」他豪氣說。目前,全拓員工人數僅130人,賺錢又採精兵制,薪水自然能夠給高。

員工是如何精兵呢?吳崇讓說,他訓練員工成為多能工,什麼都要會。公司沒有財務部、管理部,導入ERP後,每個員工不止自己報帳,每筆支出自己要會出傳票。當他訓練員工會自己做帳後,財務部就裁掉,財務部的人轉到行銷、業務部門,其中一位財務主管後來還變成副總,業務做得嚇嚇叫。

當然,當員工可以自已管自己,為自己負責,管理部就不用存在了。放眼台灣企業,像全拓這種規模沒有財務部、管理部,恐怕是唯一。

「既然要家天下就做到徹底,接班人以後就要從這100多個員工內選。」


老闆肯給、敢給,甚至願意花一、兩年時間教員工,如果貢獻度無法達到要求,那就會資遣。每年全拓會資遣落後的員工,要資遣的人數也是公告周知;那是否還會再找新人進來?「不會!」吳崇讓說,他的目標是員工人數降到100人以下,目前公司員工年資最淺的約10年,幾乎不會有人想要離開。

當然,讓外界印象最深刻的是公司會買頂級跑車讓員工開去接客戶。停車場三台黃、綠、黑藍寶堅尼並排,還是最新款。我們問:超跑大辣辣停在公司,不怕偷?「誰敢偷 ?!」他說,全台沒幾台限量款超跑,偷了也很難賣吧!

買超跑是炫富嗎?不是,因為超跑裡面用的防塵、防油油封就是自家產品,讓員工開,是要了解產品、了解客戶,才能服務客戶。

這種「家天下式」的管理模式很難學習,因為它不上市櫃、不用對股東交代,賺的錢可以全部分享員工,而且老闆說了算,決策明確快速,接單、砍單也快速明確。

但是強人領導的瓶頸,就是很難有接班人。

商周問吳崇讓:你的接班人是誰?「他們啊,」他說,這群100多位員工都是接班人。但是總要有個頭吧?「他們自己選啊,自己決定啊!」你不怕你不在,公司會變調嗎?「不會,他們都跟我一樣的價值觀。」

他想了想又說:「我繳完贈與稅,股份分一分,就是他們的事,跟我沒關係了。」你看得這麼開?他邊飆著藍寶堅尼(瞬間時速160公里)邊對我認真點了點頭。

責任編輯:周盼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