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鄉民問:之前在國外遇到中國留學生死命地要留下來,不論用什麼方法都要拿到居留權。然後遇到有人提到西藏、新疆、臺港的事,就會開始氣噗噗說中國強大了,一堆有的沒的,最近反送中事件也延燒到海外。到底為什麼中國留學生會這麼「愛國」?

其實一些國籍早已不是中國的海外華人,也都很「愛國」。

他們去到外國,在中國的一切壓迫和法律已跟他無關。中國不再是對他們的威脅或競爭對手,反而他們在新的社會,成為了少數群體後,他們要面對的競爭對手或威脅,是新國家裡的其他人,即是白人、黑人,或者各種其他族群。

中國的強大,能讓他們得到好處

他們去到外國就不再會受中國政府欺負,但他們還是覺得自己受當地人欺負。一瞬間就會忘了中國政府的一切不好,而變成了中國政府的盟友。

他們可不打算老老實實地成為另一個國家的人,相反,他們打算當當地的上等人。想要凌駕於其他族群之上,那要怎樣才可以做到這點?那就是中國。

最有可能令他們致富的,不就是中國強大,在經濟上有更大的地位?這樣這些懂得普通話和中文的人,他們就有一定的優勢。不論是從中國輸入商品去當地賣,或者由當地賣中國喜歡的商品,或者是教導中文、普通話,或者是當翻譯,中國強大會使各國這些需求更大,而他們在中國的家族關係、潛規則,這些東西都是他們有而其他人沒有的。

專制的中國,鎮壓的也只是自己統治範圍內的人,跟他們何干?強大的中國,卻令他們在外國吃香喝辣,走路有風。那些其他族群卻是他們眼前的敵人、競爭對手,衝突的對象。

最後得出「中國儘管壓迫國內的人,拿出最大的力量,幫我們這些海外的中國人在當地建立更好的生活」這個結論有何奇怪?所以一堆海外的中國人,可以當初是為了逃避暴政而去外國,但去到之後卻變成了大中華。

「愛中國」是因為愛自己

你中國政府要壓搾國內幾億個無名氏,如果能換取我在白人面前,走路有風,有好工作好住宅受人尊重,甚至俊男美女看到中國人知道有錢就投懷送抱,那些人的人權與自由,我看不到就是了,看得到也只覺得你們是一群不知所謂阻著老子在海外建家立業的敗類。

所以他們去到討厭臺獨、討厭港獨,討厭什麼討厭哪個,討厭美國、討厭烏克蘭,因為他們相信中國越強大自己就越受惠(而且應該是事實),任何妨礙中國變強大的都是他們的敵人。

愛國?這個愛是有條件的,就是中國的強大正在提升他們的經濟與社會地位,如果這個愛國是要去到奉獻、犧牲,或者忍辱負重,或如果反對中國有利益,我想這裡大部分的人會立即割離,突然又站回民主自由的陣營,像飢渴的狗一樣圍過來說一堆漂亮話了。

※作者簡介: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海外中國人為甚麼「愛國」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黃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