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Facebook被一齣Netflix 影集《全裸監督》( AV帝王)的討論洗版,這部由山田孝之擔當演出的影集,改編自一本描述日本AV業界,極具爭議性知名導演村西透的半自傳式小說《全裸監督村西透傳》。

影集在8月8日上架後,馬上掀起一波熱議,雖然故事無不圍繞著「性」和色情行業,實際上卻是一場商業鬥爭。用8集的長度描述村西透,從一個英語教學錄音帶的首席推銷員,卻因為公司倒閉不得不以賣小黃書維生,卻又在時代潮流推動下,從北海道專賣小黃書連鎖書店的老闆,變成AV片的導演。深刻描寫當時白手起家者如何對抗財團壟斷、商場爾虞我詐的攻防戰。如果說村西透的一生等於日本AV業界的進化史,一點都不為過。

這個讓許多人好奇,卻又難以窺探當中奧秘的行業,透過 Netflix 雄厚資金的支持,第一次被完美地呈現在大眾面前。黑幫、警察、毒品以及性,這些社會禁忌的話題,一次被忠實的揭露出來。 加上影集不論在重現1980年代歌舞伎町的場景,或是當時人物服裝考究上都相當用心,配合上大卡司豪華的一線演員陣容,難怪推出之後,不論在日本或是台灣都引起話題,尤其透過網路社群掀起了討論熱潮,一些名人像是長澤雅美、有吉弘行也都在twitter上極力推薦。

 

不過這齣影集的題材,由於有太多AV攝影的情節,如果不是像 Netflix 這類串流媒體興起,可能永遠都不會在日本的電視影集播出。 2 年半前當劇組來找山田孝之,討論演出男主角時,山田孝之光看小說封面那段「犯下7項前科、負債50億日圓」的副標,二話不說就答應演出,「看到這一段文字,覺得背後一定有很深沉的故事。」

現年71歲的村西透,1992年投資的映像公司因為經營不善,背負了50億日元的債務倒閉, 2007年的時候,還傳出他當時拍的許多影片母帶,被倒賣到黑市流通。

他也親自拜訪了村西透好幾回,成功把村西透最真實樣貌呈現在觀眾面前,日本《週刊文春》的記者說:「山田孝之完整表現出村西透的個性,絕對是這齣連續劇重要亮點。他不光是舉手投足真實的呈現出村西透外貌的特色,就連村西透內心對於情色影片的熱情,都表現得淋漓盡致、入木三分。尤其當山田孝之模仿村西在拍攝時的幾句口頭禪,更令人拍案叫絕。」

這齣影集,對於當年日本的 AV 產業究竟如何興起,尤其是 AV 產業與日本黑白兩道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有著比原著更扎實的內容描述,使得整齣影集的可看性大大提升。片中還找了現役的 AV女優,川上奈奈美來演出,這種現役一線藝人與AV女優共演,也是日本演藝圈另一項突破。(因過去一線藝人與AV女優,是井水不犯河水,更別提一起共演一齣劇。)

川上奈奈美以同為AV女優身份,把 AV 女優這個職業背後的辛酸與風險,毫無保留刻畫出來。影集中另一個亮點,就是由22歲新人女星森田望智,主演日本 AV 界另一個傳奇人物女優-黑木香,影集中對於她出道歷程以及對女性「性自主權」主張的描述,令人印象深刻,透過這個角色,讓許多原本對於 AV 片不抱持好感的女性觀眾,卻因黑木香的性格產生共鳴。

《AV帝王》之所以創造話題,意外在核心上,也像劇中的主人公「村西透」一樣,面對長年不變的「業界常規」,硬是衝撞出一條嶄新的道路,透過Netflix全球播映的管道,配合最禁忌日本情色影片的進化史為題材,突破限制,為日本影視界打開一條全新的表演管道,同時將禁錮日本電影、電視放送多年的審查委員會的老舊框架一舉打破,讓這群影音創作的藝術家們,重新在串流媒體上找到表演舞台。

因為第一季僅8集,上映後好評不斷,不少觀眾都敲碗希望有第二季,因此Netflix乘勝追擊正式公布第二季開拍,讓粉絲們大呼期待。

其實劇中還有一個與現實重疊的小亮點:主演色情影帶出租店的老闆、日本資深音樂人同時是知名演員的瀧正則( ピエール瀧 ),就在《AV帝王》上映前,傳出吸食毒品古柯鹼被逮捕的消息。 日本的演藝圈不但下架他所有的作品,也取消他所有的演出通告。但Netflix 還是一刀未剪的讓他的演出在觀眾面前呈現,這些劇裡劇外的意外巧合,或許是吸引觀眾的原因。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