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同事小方有個困擾,小學同學跟他借錢,小方很猶豫。同學創業,收入不穩,小方怕錢有去無回。於是我問小方,對方要借多少,小方回答:

「5萬元。」

只借5萬元很奇怪,好像這老闆連吃飯都困難似的。小方26歲,薪水不到3萬元,要出借5萬元,必須咬牙存幾個月吧?不過,最後小方還是借了,只是提心吊膽,怕同學一借再借、沒完沒了。1個月後,小方的同學出手大方,居然請他吃一客2000元的牛排,更奇怪的在後頭!

借錢卻不花用

結帳時,同學打開長皮夾,露出厚厚一疊鈔票,不要說小方愣住,連收銀員也眼睛一亮,因為現在身上帶著巨款的人極少,結果同學用的是刷卡。小方百思不得其解,既然有錢,何必跟他借錢?

「喔,你是說皮夾裡的5萬元嗎?那是你借我的,一直擺著都沒用。」

「沒錢,就拿來用啊!」

「不行,那是拿來擺著好看的,不是用的。」

借錢來擺皮夾裡,又不會生利息!同學解釋,創業維艱,一直燒錢,女朋友的幾張卡都刷爆,可是他估算過,成功是遲早的事,必須再苦撐下去。人窮就會志短,特別跟小方借5萬元放在皮夾裡,至少從收銀員發亮的眼睛,提醒自己終究會成為有錢人。

3年後,再遇到離職後的小方,他說,早知道,應該多借一些錢,撈個股東做做,就不必上班,因為他同學年營業額已經破億,業績蒸蒸日上。反觀自己,跳槽之後,薪水不過加了3千元,不得不感慨地說:

「我們同年,還不到30歲,怎麼會差那麼多?」

運氣,也可以繼承

老實說,當下我也楞住,後來仔細回想,發現小方的同學並非特例,我的身邊不少白手起家、奮鬥有成的人,在一窮二白的時候,行為模式如出一轍!

有人說「近水樓台效應」,接近有錢人,等於接近無窮的商機;也有人說「月暈效應」,當別人以為你有錢,就以為你很能幹,給你更多機會。這些說法都對,可惜有些老生常談,直到我看了「7好運的法則」一書,才知道這是「階級意識」造成的。

社會有階級之分,不過,階級世襲靠的不只是財富繼承,還有運氣繼承。很多人以為,不論富人或窮人,好運各是五五波,而窮人能不能翻身,就看努不努力。事實上,富人比窮人好運多了。

倒不是老天爺對富人特別眷顧,而是階級帶來的身分感被內化,社會學家皮耶.布迪厄(Pierre Bourdieu)有一本重要著作「區隔」(Discrimination),他將這種情況稱為「習性」,或是能複製社經階級差異、與世界互動的方式。

比方說,富人的孩子即使天分普通,卻可以請到優秀的家教,用有趣的方式教他數學,申請進入像哈佛這類頂尖大學。可是窮人的孩子再聰明,他從家裡承襲來的觀念是,讀書浪費金錢與時間,還不如早點畢業、早點工作養家。這些社會區隔帶來的差異,肉眼可見;可是,還有一種是他看待自己,以及別人看待他的方式,則是內隱而難以察覺。

想像一下,2個同齡的孩子坐在面前,一個衣著整齊乾淨、姿勢優雅端正,另一個穿得破破爛爛、身體動個不停,老師有個任務要交派,必須決定誰會做得好,並且交給他,最後通常會指定看起來像是好人家的孩子。老師會認為自己偏心嗎?

承認社會有階級吧!

不會!第一,老師未曾意識到自己做了區隔;第二,老師會會找到合理化的解釋,比如:這個孩子比較聰明、負責任、可信賴,而那個孩子既笨又不想學習,別讓他把事情搞砸才是。

這2種孩子,從小拿到「我做得到」的彈珠數目懸殊,長大成人之後,自我預言成真,變成2種人,一個努力負責,一個懶惰推拖,階級再度複製成功。

除了財富之外,還有美貌與家世等,都會使我們的大腦不斷接收到一個訊息:「我屬於哪個階級」,比如:我是窮人家、我長得醜、我爸爸的職業很丟臉等,就會自動歸類到較低的階級,而別人也不會分給他「我做得到」的彈珠,逐漸失去對人生的掌控力。

不過,也有少數窮人脫離貧困,成功翻身,又是怎麼回事?就像小方的同學,或是我認識的一些白手起家的成功創業者,他們不同於一般人之處是承認社會階級存在,並投身有錢世界,大玩有錢人的遊戲規則。

比如:讓自己感覺到是有錢人、看起來時尚有型、舉止顯得來自好家庭等,別人就會認定他們是上流階級,發給多一些「我做得到」的彈珠,機會倍增,有如好運降臨,當然容易成功。

10多年前,我在業務部任職時,總經理要求業務員跑客戶時,不准再搭捷運、或騎機車,一律以車代步。不騙你,下個月就看到全部業務員,不是開賓士,就是BMW,連衣服和包包都換成相稱的大名牌,各個走路帶風!他們還告訴我:

「最近跑客戶,手氣順多了。」

客戶看到他們開名車、穿名牌,認定他們業務做得成功,信賴感倍增,自然給更多「我做得到」的彈珠,訂單滿手。後來這些人像上癮似的,車子越換越高級,顯然已經成為一種幸運密碼。

讓世界向你傾斜

所以,不論是上班或創業,想要讓世界向自己這邊傾斜,多拿到一些「我做得到」的彈珠,那麼至少從外表到行為習慣,創造一種成功者的環境與氛圍,不斷提醒大腦:「我是人生勝利組」,讓別人信以為真,提供專屬成功者階級的機會,又多又大!比起留在失敗者階級,就能夠幸運到超級有感!

俗話說:「裝久了就像。」想要成功,就裝得像成功者;想要有錢,就裝得像有錢人;想要有知識,就裝得像知識份子;想要變美,就在各方面打扮得像美女…在人生天秤的另一端堆滿「我做得到」的彈珠,人生就會傾斜到你想要存在的階級,就是這麼簡單!

前提是,承認社會有階級之分,為了進入更成功、更有錢、更有知識、更美麗的階級,願意付出代價去改變、去努力。

責任編輯:黃楸晴
核稿編輯: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