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臺灣人

來了臺灣之後,有兩件事我總是想不通、摸不透,堪稱為「臺灣兩大怪象」。

第一是搭公車(即搭巴士)。世界各地搭巴士都是上車拍卡(編按:感應票卡)先付錢,但臺灣不一樣,而所謂不一樣也不代表像在香港搭電車一樣、下車才付錢的意思。在臺灣,有些巴士是上車拍卡,有些是下車拍卡,也有一些是上車下車都要拍卡。

我不明白究竟應該上車還是下車才付錢,更不明白「下車付錢」的道理在哪裡。香港電車可以在下車才付錢,是因為車廂設計是後上前落只有一個方向,每個下車的人都總得經過司機,也因此總會記得付錢。但臺灣的巴士前後兩道門,都可以上落,只要稍稍不專心,下車都會忘記拍卡,而每次忘記之後都幾乎內疚得想像粉絲追車一樣,追上巴士拍卡補付。我每次上巴士都像做社會實驗,總會目測什麼人會「忘記拍卡」,結果是很多人都會選擇「忘記」。

除了搭巴士之外,另一個怪現象就在網路上。香港年輕人都喜歡到高登、連登等網上討論區,而臺灣年輕人則喜歡用批踢踢,又叫PTT,一個極之原始、只得文字的網頁,我懷疑這個網站由1995年面世以來就沒有怎樣換過版面。

誰說現代人貪新忘舊不求實際?臺灣年輕人到現在都仍然活躍在PTT當中,而且未曾更新,每天仍然有很多則貼文,有很多人回應討論。甚至有人曾經寫學術論文,仔細分析PTT在臺灣社會運動中擔當什麼角色,最後結論是PTT是一部非常重要的動員機器。

所以要做一個真正的臺灣人,例如知道當地人去哪間書局、喝哪杯珍珠奶茶,都必須潛入PTT之中爬閱不同帖文。以書店為例,倒也證明了我頗為「在行」,因為在PTT中,臺灣學生也推薦我最喜歡的兩間書店:唐山書店和水準書局,都是小店,都是懂得書的人要去的地方。

記得五、六年前去唐山,找到一大堆很久很久以前的牛津大學出版社的舊版書,包括幾期由牛津出版的《今天》,收穫很豐富,行李也差點超重。現在常住臺北,也常常走去唐山打書釘,無意中找到了幾本「寶物」,是青文出版、丘世文的《一人觀眾》和《周日床上的顧西蒙》,還有一本也斯的《香港文化空間與文學》。逛這些小書店,無論逛幾多次都隨時會發現以前走漏眼(或者真的無端端走出來)的好書。

至於師大夜市旁邊的水準書局,大大招牌寫著「全國最便宜書店」,水準的老闆曾大福名震天下,常常向客人「推介」好書,無端端會走來跟你推銷「買十本送十本」、「這本半價給你」、「這本不好看不收錢」。PTT上面說,老闆給女生的折扣多過男生,也有些人受不了老闆的疲勞轟炸,而我也一樣,常常給曾老闆嚇走……

溫柔的臺灣

臺灣人是溫柔和體貼的。無論是賣書的抑或賣魯肉飯的,甚至是站在宣傳車上跟選民拉票打招呼的不同政黨候選人,他們的語氣和聲線,永遠都是真誠的溫柔,跟出名面口俱黑、永遠效率先於感情的香港人是兩個極端。

所以當我每次去那一檔在師大附近的街邊魯肉飯店,老闆娘跟我說「帥哥,今天吃什麼」的時候,那種感覺跟我在香港的茶餐廳聽到「靚仔今日食乜」(編按:帥哥,今天吃什麼)是兩碼子的事。魯肉飯店的老闆娘是認真望著我叫我「帥哥」,而茶餐廳的大嬸是望著餐廳的電視叫我「靚仔」。

如果香港人賣的是效率,那麼臺灣人賣的就是體貼了。所以臺灣有誠品有鼎泰豐,品牌形象都一樣非常鮮明:就是要每個顧客都感覺得到受重視受尊重。可能每個打開門做生意的人都知道服務態度之重要。要如何做到,而且做得好,才是關鍵所在,才是成功之道。要體驗鼎泰豐的體貼,不在於服務員如何幫你調配醋和醬油的比例,而是在於取票等位的時候。

在鼎泰豐吃小籠包通常都要排隊等位(題外話,聽說倫敦分店快要開幕,這是天大喜訊)、取票之後等待叫號,等了大半小時終於輪到,而可怕的事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明明身在臺北,但那個「叫號」的機器卻用廣東話來叫號(而且是只用廣東話),然後在叫下一張票的號碼時,又忽然轉為用日文叫號。如此神奇,全因為站在門外幫你登記取票的知客(編按:接待員),會在你登記時說「幾多位」的電光火石之間,判斷你來自什麼地方,然後在輪到你入座的時候,就會用你的語言去叫號,給你一個回家的感覺。來了臺灣之後,我的目標就是在離開臺北之前,練好一腔標準臺式國語,令鼎泰豐的知客小姐不必再為我選擇廣東話服務……

臺灣有網民說,鼎泰豐就像飛機一樣,全店的服務員懂得幾十種語言可以隨時大派用場,就算你跟他們講哈利波特才懂得的「爬說語」,也照樣可以點到小籠包和酸辣湯。

臺灣人的溫柔是真誠的。去到臺北,第一件事要到我所附屬的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報到。第一次去到老遠的中研院,拿著一張「報到表」,要向所內的不同老師職員打聲招呼、介紹自己,幾乎每個老師都說:「剛來習慣嗎」、「慢慢來,不要急,先安頓好最重要」等等。然後開始收到所內的電郵:每月都有「X月壽星」的電郵,壽星們有小盆栽做禮物;早前氣溫稍冷,又會有電郵提醒今天「空調轉為暖氣」;又或者「男廁裝設感應燈」,提醒我們不用關燈……

來到臺北生活之後,除了中間感覺到微微的地震有點嚇人之外,最最不習慣的,就是臺灣人的溫柔。而我最怕習慣的也是這裡的人的溫柔,因為習慣之後再回到香港,一切都會回不去了。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書籍簡介

孤獨課

作者:亞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4/02

作者簡介

亞然   

亞然(本名關仲然),1993年生於香港,香港新一代文化人、專欄作家。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畢業,現為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候選人、德國杜賓根大學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短期學者。研究香港及台灣政治,專研選舉、政黨及社會運動。除政治之外,興趣涉獵甚廣,對音樂、足球、威士忌都有研究。專欄見於香港《明報》、BBC中文等,同時為學術期刊、包括《中國季刊》(China Quarterly)等撰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