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顛倒的批市生活

台灣賣韓貨的人多,最大宗是女裝、化妝品,衍生出來的還有飾品、鞋子,再來是童裝、玩具、零食、廚房用具等。其中女裝、飾品、鞋子的批發市場都集中在東大門一區,且是晚上營業,白天沒開。

批發市場集中在首爾地鐵二號線的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站,及地鐵六號線的新堂站之間。一棟棟光亮亮、外牆掛著大型模特兒廣告,看上去就像百貨公司豪華的建築,一走進去,才會感受到那股亂哄哄中帶著獨特秩序的市場活力。

有的檔口裝潢陳列做得精緻,有如百貨公司專櫃;有的檔口占地只有一、兩坪,店門口就是櫃子,擺滿衣服,店員要出入還得赤腳爬過。

批市裡有好幾棟大樓,包括U:US、NUZZON、apM Luxe、apm Place、Designer Club、STUDIO W、the OT、光熙市場、青平和市場等,每棟大樓販售的產品風格、價位都不同。

以位於路口、最為顯眼的U:US來說,衣服做工精緻時髦,就像專櫃貨,價格也不便宜,一件冬天的上衣批發價可能就要5萬韓圓(新台幣1,500元)。零售價通常得抓批發價的2至3倍,賣家才賺得了錢,等於一件上衣需在台灣標3千以上才回得了本。台灣網拍賣不動高價路線,在這裡看到的批客大多是中國人,或經營實體店面的老闆。

位於批市角落的青平和市場,雖然名字中有「市場」兩字,但仍是一整棟建築。不像U:US那樣明亮顯眼,顧店的也都是阿珠嬤,裡面滿是窄窄擠擠、一兩坪的小攤位。但這裡衣服便宜得多,夏天T恤可能只要5千韓圓(新台幣150元)。但款式略顯俗氣,質料普普通通。在批市走跳夠久你就會知道,這樣低價的貨大半來自中國,可能是廣州虎門或浙江義烏。而這些衣服在中國批市一件約賣新台幣3、50,到東大門批價一件新台幣150元,但到了台灣,說是韓貨,被標上原價550、特價450。我不覺得該說誰獲取暴利,就是轉手之間各種成本堆疊的結果罷了。

到東大門批貨有規矩

新入行的韓貨女裝賣家去東大門批貨的流程大概如下:

1.人到批市,在各棟建物檔口之間晃晃,一天看個上百間,要對自己要賣的衣服風格、品質、價位有個底。

2.邊走邊看,有喜歡的貨可以先下手幾件。批市的門檻其實不在數量,同款拿各色,或在同間店多買幾款,這兩種買法都可以拿到批價。

3.邊買貨、邊筆記,是哪個建物、哪個檔口(都有門牌和名字,買貨也會有收據)、什麼款式顏色、價格多少。

4.買完貨,放回旅館,可自己拎回台灣,量多就找貨運行寄,幾天就可到台灣。貨運行的價格很亂,女裝通常一公斤在新台幣100元上下,另外還有報關費用,一公斤約4、50塊,低消是10公斤。所以如果只有少少的貨就自己拎吧,找貨運行並不划算。

5.可在韓國就拍穿搭照,PO上網讓顧客看要不要買。若有訂單,隔天就可立刻重返批市再買貨。

6.貨帶回台灣後,大賣家會找模特兒進棚拍照、修圖、上架,至少也要一週。小賣家則是自搭自拍自上架,較為機動。

衣服上架,訂單進來後,若現貨不夠賣,人又不在韓國,沒辦法跑批市怎麼辦?就要找住韓國的小幫手或貨運行追加。把資訊發給對方,讓對方代替你去批市追貨。買貨的費用、追貨費(通常是批價的10%,量夠大才能壓低)、運費、報關,都是賣家要負擔的成本。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楊乃甄

書籍簡介

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
作者: Fion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22
語言:繁體中文

Fion

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系畢業。文章散見於各網站,SOSreader網站作家。走過十多個國家,曾在突尼西亞和越南工作,因為喜歡韓綜來到韓國,目前定居首爾。回答不出「你喜歡韓國嗎?」這個問題,只確定自己想深入了解這個國家的各個角落和流行文化。

帶著粉絲追星,出了一本追星旅遊書《歐巴,我來了》;集結自己在韓國打滾的生活點滴,寫下《拜託,韓國人:莎拉嘿唷!Fion的毒舌觀察日記》;因為幫來韓打工度假、語言學習的臺灣人找住宿,認識許多懷抱夢想而來的臺灣女孩,決定將採訪與觀察記錄成本書。

Facebook:Fion的韓國生活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