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一定要很有錢

好友Alice在朋友圈裡發了一則消息:「我發誓一定要做一個有錢的姑娘!」不但措辭強烈,而且結尾還加了幾個怒火沖天的表情,配圖則是一隻憤怒的小鳥。

問其原因,她給我講了逛街時遇到的糟心事。她在一家奢侈品店裡看中了一條黑色的短裙,試了又試,看了又看,喜歡得不得了,可一看價格,她又猶豫了─「大概等於自己一個半月的工資」。

正在Alice做激烈的想法掙扎的空隙,站在一邊的女店員一臉嫌棄地說:「小姐,你要是買不起的話,就不要翻來翻去了,這是限量款,弄出褶了,老闆會罰我錢的。」

這句話讓Alice足足懵了半分鐘,她就那麼怒目圓睜地盯著那個店員,末了,她還是低著頭,拎著包,心虛地、逃跑似地離開了。因為她猛然意識到,女店員說得確實沒錯,她確實是買不起啊,她要一個多月不吃不喝、露宿街頭才能負擔得起這一條短裙。

Alice 最後說:「要是我有錢,我就掏出一疊100塊人民幣鈔票,直接甩她臉上!」你看,對一個女孩而言,錢竟可以和尊嚴畫上等號。

有錢的意義是什麼呢?

有人說,只是出門去遛達一會兒,結果路過某奢侈品店的櫥窗,覺得那件外套不錯,就馬上進去試穿了一下,隨後,打包、付款,一氣呵成,前後不到10分鐘。

有人說,只是在商場裡閒逛,然後偶然地試了一堆口紅,覺得哪幾種顏色特別適合自己,管它是Bobbi Brown,還是Chanel,覺得好看就刷卡,信手拈來。

還有人說,有錢了就可以噴上千元的香水,可以不再為了一頓飯究竟花了多少錢思前想後,也可以順手買一件萬元的短裙......

更準確地說,有錢的意義不是可以肆意揮霍,而是有更多的選擇。

有錢才能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等到七老八十了才頻頻回首,滿是遺憾;有錢才能擁有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不是在遇見了喜歡的東西時,發現錢包空空,只能尷尬地扭頭就走。

所以我的建議是,別再去聽什麼成功學的演講,那些已經成功的人只會麻痹你,因為他們是用贏家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他們表現出的「金錢不重要」的姿態,離你這種「還要為夢想分期付款」的人實在太遠。

更不要去聽那些「從未經歷過為了生存而放下尊嚴」的人胡說八道,他們只會輕描淡寫地聊著「如何瀟灑」「如何體面」地行走世界,他們的高談闊論對你毫無意義。

我知道,不是你不想酷一點兒,不是你不想瀟灑一回,而是你清楚地知道,根本就沒有人為你的酷、你的瀟灑埋單!

-------------

在你最喜歡的那款手機面前,你要盤算一下銀行戶頭的餘額;在拿著菜單的時候,你要思前想後地審視對比每一盤菜的價格;在你為了工作忙得焦頭爛額,而別人正享受詩意和遠方時,你只能忍受著眼前的苟且......這,是你的現狀吧?

試問一下自己,那些讓自己苦悶的問題,是不是絕大多數都可以透過錢來解決?那些在生活中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物,是不是大多數都和金錢密切相關?

尤其是對那些獨自在大城市裡打拚的姑娘而言,金錢是一個人抵禦孤獨的「黃金聖衣」。

用一筆錢換一杯熱氣騰騰的咖啡,可以終結一整晚的孤枕難眠;用一筆錢換一套優雅大方的時裝,可以抵銷一整月的埋頭苦幹;用一筆錢換一張去大堡礁的機票,可以擊潰大半年的百無聊賴......

這些快樂是純粹的,是別的任何事物都不能替代的。

很多女孩子都絕頂聰明,她們往往是判斷題的高手,也是分析題的強人,卻也同時是實踐課的差等生。簡單來說就是:「我知道有錢很好,也知道沒錢很可怕,可是虛度年華的感覺好過癮啊!」

有人說:「我可以沒有金錢,卻不能沒有尊嚴。」但現實情況是,沒有錢,你拿什麼來保護自己的尊嚴?

有人說:「別跟我談錢,談錢傷感情。」但現實情況是,沒錢才傷感情。

有人說:「我要保持獨立的人格,我才不會成為金錢的俘虜。」但現實情況是,沒錢的靈魂根本就沒辦法硬氣地站立。

有人說:「要孝敬父母,給他們長情的陪伴就夠了。」可現實情況是,沒錢根本就給不了父母安詳的晚年生活。

所以,親愛的姑娘,除了愛情之外,你還要找到能讓自己立足的東西─ Money。沒有錢,你拿什麼呵護你的親情,支撐你的愛情,聯絡你的友情,靠嘴嗎?

別鬧了,大家都挺忙的!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林易萱

書籍簡介

脫貧比脫單更重要
作者: 老楊的貓頭鷹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18/05/23
語言:繁體中文

老楊的貓頭鷹

  用後腦勺盯著這個功利世界的85後貓奴,惜時惜命,喜用炙熱的文字揭穿並非靜好的歲月。不負責疼愛你,只想喚醒你。

  這本書――

  他想寫給活在這世界上,卻離世界很遠的你;

  他想寫給在大勢已定、無可更改時才遲遲進場,卻又在勝敗未分時提早離席的你;

  他的毒舌提醒你:餘生不長,請溫柔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