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2、3年,中國大陸一直處於經濟下行的壓力之中,2018年狀況尤其不樂觀,許多研究,甚至官方的表態在在證明,大陸經濟進入寒冬,工商業進入「大裁員」時代,並非危言聳聽。更有網友戲稱,2019年離職跳槽的錯誤程度,堪比在1911年入宮當太監(按:該年滿清覆亡,民國建立)。在此關頭,在陸工作的台青,更應把握機會,持續提升自己的競爭力,甚至要問問自己:西進大陸,我準備好了嗎?

去(2018)年的下半年,陸續有不少想西進大陸的朋友來問我,「報導說2018年是大陸的大裁員年,你有感覺到氣氛嗎?」、「大陸現在經濟好像不景氣,現在去大陸是個好時機嗎?」、「我只有學士學歷,現在去大陸會不會很難找工作?」對於這些問題,我通常會回答:從數據跟身邊見聞來說,大環境確實不景氣,但現在西進更應該要問問自己,我的職涯目標是什麼?我準備好了嗎?我是不是能為公司(不論台企、陸企或外企)帶來價值?

房地產向來被視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大陸國務院更將房地產業列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然而,去年中以來,包括碧桂園、萬科、富力、新城控股等在內的大陸多家知名房企開始進行人員收縮、組織架構調整的計畫,停止招聘、精簡團隊、減少土地投資等消息不絕於耳。緊接著,大陸多家互聯網企業自去年年底至今,也陸續傳出裁員或組織調整的消息,其中包含了滴滴、京東、騰訊、阿里巴巴、eBay、美團點評、唯品會、趣店、摩拜、去哪兒、人人車等巨頭

對於傳聞,上述企業多半採取否認或是不回應的方式應對,僅有少數如京東和滴滴等企業予以證實。其中,京東證實將在今年末位淘汰10%的副總裁級別以上的高管;滴滴則將裁掉15%約2000名員工。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則是在2月21日明確表示,該公司不會裁員,相反將繼續開放招聘,加大對人才的培養培訓計畫,同時投入更多的平台資源,幫社會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不論是證實裁員消息或是信心喊話,都可嗅出大陸職場的不安氣氛。

外界的擔憂並非沒有根據。根據陸媒援引天風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大陸知名人力資源服務商「前程無憂」在網路上發出的招聘廣告,自去年4月即一路下滑,從4月的285萬則減少到9月只剩下83萬則,5個月就有202萬則從網站上消失。大陸獵聘大數據「2018年1-10月全行業新增職位指數」則顯示,從去年9月中以來,全行業新增職位指數呈現較明顯的下降趨勢。

在總體經濟方面,根據大陸國家統計局1月公佈數據,2018年中國GDP成長率為6.6%,創28年新低,雖高於官方設定的6.5%目標,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向松祚1月底曾在公開場合指出,大陸實質的GDP可能只有1.67%,甚至可能是負值。在去年底召開,大陸最高規格的經濟會議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大陸官方也正視了經濟下行的壓力,指出「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並做出了「要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的罕見表態。

從我身邊例子來看,去年上半年就有不少朋友反映,他們所在的產業不景氣,公司業務量大幅減縮,其中更有一位在銀行做企業融資的朋友閒到要約我出去長期旅遊,說時間隨我定,他「隨時可以請假」。而最晚在去年10月開始,我則陸續聽聞有朋友的公司正在進行組織結構調整、裁員、減薪、調崗等舉措,產業涵蓋金融、諮詢、科技製造、美妝、零售及房地產等

在這一波經濟寒冬與裁員潮中,台青是否受到波及?就我目前所聽聞,在陸企中的台籍員工當然也有部分人群受到波及,但受影響的情況主要集中在調崗與減薪,被裁員的案例則還沒有聽說。

有不少朋友分析,較少或甚至沒有台籍員工被裁掉的原因可能有兩點,一是惠台政策,二是台籍員工CP值高。從政治層面上來說,據聞企業錄用與留用台灣人都有不同的政治指標,這對企業造成誘因,而在商言商方面,台籍員工的綜合素質、敬業精神在大陸業界普遍受到好評,簡而言之,台灣人還滿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