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桃園市機師工會華航分會8日啟動罷工,時逢大年初四,衝擊春節疏運。機師工會公布5大訴求包括,一:改善疲勞航班,要求長程航班8小時以上3人派遣,2月9日協商時改為7小時以上3人派遣,12小時以上4人派遣;二: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工作權;三: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四: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五: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納入團協、並只有會員限定。

我以前也是培訓機師,有一些想法。

1. 勞權改善最終勢必由「高階勞工」帶頭

當兵時我和一個上校指揮官很麻吉,他跟我說過管理阿兵哥的大絕就是讓他們忙到沒時間思考,如此一來阿兵哥一群男生聚在一起的軍營,才不會出亂子。於是解釋了大家當兵的共同回憶:東西搬來搬去、草拔來拔去、掃過的地方一掃再掃,理由在這。

普通中低階勞工不也是這樣,時間整個拿去換錢、沒時間思考、沒本錢抗爭,一斷糧馬上亡,這樣根本玩不起罷工談判的!

所以讓有餘裕、高專業,戶頭有點錢的機師、醫師這些高階受薪階級帶頭改變,其實才有機會。空手窮人除了命一條發起革命,沒別招了。

所以與其說這些機師貪得無厭,不如換角度思考,他們是在爭取符合他們專業能力的待遇,改善工作環境。而我們其他人,是應該多思考自己的處境、和如何利用勞權抬頭的風潮,而不是去全力協助打壓。畢竟到頭來,打壓別人爭取權利,和改善自己權利一點關係都沒有。

本來就是會有領比自己多的人,每個都要仇視,只會心態扭曲變成酸民。

2. 蔡總統說過「你去跟你們老闆說啊!」

蔡總統在勞工朋友記者當面陳情時,說過台灣就是勞方不跟資方溝通。這點其實有誤,真實的狀況是,勞方沒能力和資方溝通。首先第一點是我上面講的,第二是勞方非常不團結,這起因於均貧的思維,台灣一大部分的人的想法不是「我要過更好」,而是去抓「是誰過太爽」。要記得政府、資方東殺西殺當下你們這些人可能看得很爽,有出氣的感覺。但殺他們,不僅無法拉抬你的薪資,未來你想拉自己薪資時,也沒人出來挺你了。這就是典型的分化,各個擊破。

所以其實很可悲,終於有人跟老闆說了,結果福利比機師慘的、專業沒機師高的一群傻子出來幫資方大力護航,就只是因為眼紅機師。網路筆戰爽了一陣,自己還是繼續慘。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堆把自己心態放資方,大書特書如何剿滅機師的,真的很悲哀!

3. 假新聞、抹黑充斥,媒體是當權者的工具

不停的帶方向抹機師想酒駕,仔細思考這些新聞是誰放出來的,對誰有利。機師工會也出來正面回擊了,這樣的消息還是在各大論壇和新聞討論區傳個不停,看了非常心寒。假新聞、工讀生、搭配鋪天蓋地的宣傳,把歪的講成直的、把良婦講成淫女、把忠良打成叛徒,這些年來我們已經看過多少次了?難道不膩嗎?難道還要一起起舞嗎?

這樣的亂象一再上演,到了現在,新聞台打開,有24小時專門在造神的,也有整天專門在潑屎的,所以我再也不看,也好久沒看傳統媒體了。現在的狀況就是這麼噁心。

4. 勞工朋友請試著接受一些不方便

台灣的便利生活是建立在壓榨部分人的生活品質帶來的。LiveMK也採訪過一位醫師好友,提到了方便健保有時是虐待醫護人員換來的;而之前有醫師的新聞時,也很多酸民出來說醫師已經夠爽了是在抱怨什麼。

背後的神秘力量操弄這些低薪、甚至一堆我一查發現根本沒工作的三級貧戶,出來仇視鬥爭其他靠努力、靠本事、一分一毫自己賺的勞工階級,目的到底是什麼?

方便若是來自於壓榨別人,那我情願不方便些。十幾年前朋友都在玩盜版、電腦和PS2家機裡面都是俗稱「大補帖」的盜版片,買正版的還會被當盤子,好像是有錢沒地方花。十年後的現在,民眾也慢慢建立智財的觀念了,朋友們在遊戲平台Steam裡面都有幾十幾百款遊戲,全部都是正版的,現在玩盜版,反而會被笑。

有些觀念是要時間去改的。

我自己一年搭4-6次華航的長途國際線,下一次出國就是一週後。看到罷工新聞我複習了如何申請停飛證明、如何利用不便險,以及plan b, plan c。所以實際上我也受了影響,但解決問題也沒這麼難。

後記:除了我以外的老同事都還在業界繼續飛,他們都是很優秀的人,祝一切順利。

※本文獲Livemk授權轉載,作者為前威航培訓機師,目前從商。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陳慶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