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可敵國的李嘉誠說過,有錢卻沒有智慧的人,越努力賺錢,越努力投資反而會越窮。相對的,即使現在的你只有小錢,但只要有智慧,遲早小錢也會滾出大錢。

不幸的是,大部分人不但不會理財,更沒有李嘉誠所說的智慧。
更慘的是,連網路媒體上一堆專家針對年終獎金如何運用的建議,在我看來也是沒智慧的噪音。

不信大家到網路搜尋看看,那些專家不是叫人用幾個紅包袋來管理獎金,就是要人去投資某某類基金,或是出國去玩,慰勞辛苦一年的自己。

我們不妨就從這些專家的建議裡,根據你選擇如何花掉年終獎金,來玩個預測你10年後會變窮人或有錢人的理財商數測驗:

第一是用幾個紅包袋來管理,分別拿去存錢、投資和消費,我們稱這種方式為A方案。
第二是拿去投資,期待可以錢滾錢,我們稱他為B方案。
第三是慰勞自己買包買衣服或出國去玩,我們稱為C方案。

接下來,你可以靜下心想個幾秒,然後選定一個方案。

如果你選的是A方案,那麼,我可以預測出你10年後,還是和現在一樣是個小資或上班族,即使不會變更窮(但如遇金融風暴或人生大事故就很難說),但也不會變有錢人。
如果你選的是B方案,那麼,我可以大膽告訴你,你10年後應該是個比現在還窮的人。
如果你選的是C方案,10年後,你不但是窮人,而且還會有不少負債。

原因很簡單,選A的人,所用的資金切割使用策略,根本對你的人生資產和理財軌跡沒有什麼影響。

你只不過把年終獎金分散花完而己。

即使一部分是拿去存款或投資,但金額實在太小,而且一年才一次,除非你的年終獎有百千萬以上,否則根本只算是90頭牛的一毛,或是點了一滴眼藥水到大海裡,充其量只是讓你花得安心,以為自己有智慧。

說難聽點,搞不好你這筆獎金,不出半年就因為太多臨時計劃花光光了,還談什麼理財?

選B的人,就是李嘉誠說的,有錢卻沒有智慧的人。
原因我在文章開頭就說過了,麻煩自己用滑鼠往上點再看一次。
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你根本不懂理財專業知識,加上你如果把錢交給理專或什麼專家,賠錢的機率會更高。

選C的人,原因應該不用我說了吧!凡是看懂這文章的人,都可以寫出十幾頁A4紙的原因。

事實上,你在這個當下的選擇,只是反映你目前的理財商數而己。
真正最可怕而且影響力最大的,還是我們大腦裡的慣性機制。

用白話說,就是我們都有無意識行為和矇眼做決策的不良習性。
如果你不只今年,而且是明年後年,連續5到6年的歲末,都用這個習性來處理你的年終獎金,這些連續性的行為和決策,就會形成一個軌跡。

這個軌跡後面有個推力或驅力,押著你繼續往慣性的方向前進。
很抱歉,這個推力或驅力,就是來自你的沒有智慧。

因此,你的理財軌跡位移,就像你開一輛車在高速公路,循著馬路標線方向前進。
如果沒有大卡車來撞你,或是你突然被外星人綁架後有了智慧,發現自己的導航要重新定,否則,你未來10年甚至一生的軌跡,車子會開到哪裡,10年後你會站在那裡,當然是可以被推演出來的。

文章寫到這裡,一定有不少朋友開始想吐嘈我,說我即然會否定那些專家的建議,那麼,我自己是如何安排年終獎金?如何規劃出理財軌跡呢?

答案很簡單,其實不只是年終獎金,你想要做出有智慧的理財規劃,是要從你的每筆收入和支出,來做5到10年的計劃,而不是只到歲末才來想如何花錢或投資。

也就是說,理財這門學問,不是以某筆收入,如年終獎金或中樂透或單一事件來當切入點下手的。

你該關心的,不是今年這筆年終獎如何花用,而是10年後你想擁有多少資產?你想站在什麼地方?過什麼樣的生活?

10年後,你會站在自己的辦公大樓或地段不錯的自宅裡?或是站在路口舉牌?還是躺在車站角落或高架橋下的紙箱裡?

老實說,所謂的理財智慧不難懂,也不用靠外星人綁架。
大部分人之所以沒有理財智慧,欠缺的是時間參數和風險管理。

如果今年有一筆年終獎金,這筆錢要如何運用,首先要參照的是你的年紀才對。

以我自己來說,從20歲到30歲間的理財策略,我只專注在於一件事,那就是債務。

30歲前,我如果有任何收入,包括績效獎金或年終獎金,或是發票中了1,000元,我都會先拿去還債。

老天保佑,我記得在25歲左右,我就還清了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