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週到一家很久沒去的餐廳用餐。人比我想像的多,我問經理為何生意變好了?她說其實沒有,主要是不少人回來投票,因此有很多老朋友和同學的聚餐。看來以行動挺台灣的人還不在少數。

最近陳其邁和韓國瑜辯論,韓表示他承認九二共識。有些人認為這風險很大,等於回到統獨之爭。但就在同時,金馬奬頒奬典禮上,紀錄片「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導演傅榆在表達感言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再度挑起兩岸敏感政治議題,引起中國強烈抗議和抵制。

我們都知道,人要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做對的事,才會成功。北漂青年為何那麼多,因為那完全符合「三對」的條件。傅小姐的言論,就算是對,也是在錯誤的場合和錯誤的時間。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孫安佐。他總算沒辜負父母親花的數百萬美元律師費,剛被美國法院判決「刑滿獲釋」遞解出境,永遠不得再進入美國,檢察官原計劃對他求刑15到21個月。孫安佐講了一句玩笑話,但在錯誤的地點,因而遭到慘痛的代價。

另外一個例子是今年初好幾個台灣青年因為運送毒品在印尼被判處死刑。他們只為了極少的錢,卻賠上了寶貴的性命,因為他們在錯的地點做了錯的事情,如果在台灣就算被抓也不會有此下場。

以上情況只屬個人,還有影響到整個國家社會的例子,例如傅榆的發言。金馬奬之所以可貴,在於它是真正的「大中華」,涵蓋兩岸三地的電影工作者。台灣今天大部分事情只能關起門自己玩,想要讓世界走進台灣,或台灣走向世界非常困難,所謂的世界是指一個以上的國家。如果明年中國抵制金馬奬,台灣就只能自己玩了,如同台中計畫自己辦一個東亞青運。假如台灣人不懂國際遊戲規則,那我們活該被世界孤立。

更嚴重的例子是東奧正名,政府一直對其不聞不問,認為這是民間行為,直到國際奧會最近第三度來函表示問題的嚴重性,政府才開始著急。東奧正名如果過關,台灣運動員可能喪失參賽資格。幸好有些運動員最後站出來,得以及時懸崖勒馬。

台灣是脆弱的。長久以來,不知是因為無知還是傲慢,一直有人宣導台灣無比強大的形象,任何相反的言論就是唱衰台灣。但假如連蘋果都像玻璃一樣地快速瓦解,台積電和鴻海能置身事外嗎?其它企業就更不用說了,裂縫正變得越來越大。

台灣經濟脆弱,政治更脆弱,愛台灣就不應傷害台灣。只要看今年選情,就知道沒有一個政黨或候選人能永遠不敗,城牆崩垮的速度遠超過你的想像。即使在台灣,一句錯話或一件錯事,便可造成國際傷害。

近期「假新聞」成為熱門話題,特別是境外勢力試圖運用各種手段影響輿論。但還有另一種「反向」假新聞,就是部分人士向全世界散播似是而非的台灣新聞,想要影響外國人對台灣的觀感。

以前台獨只有在台灣內部發聲,後來演變成和中國互相叫陣,但最新的做法是鬧到全世界去,儘量炒熱變成國際話題。

東奧正名是前一陣子「聯合國正名公投」的延伸。先前喜樂島聯盟在台北市舉行大遊行,許多非常鄉土的人士舉著英文標語,並以英文接受電視台訪問。為什麼?因為要演一齣戲給外國人看。

這一招是美國人教的,美國外交官曾說台灣人若想獨立,必須讓全世界聽到,美國才方便介入。台獨是真實的新聞,然而那只代表一小撮人的聲音,並非大部分台灣人的想法。但假如台灣不站出來反駁,就可能會造成誤解,讓全世界以為這是大多數台灣人的共識。

今天台灣的問題,在於大多數人都習慣做沉默的大眾,縱使不同意對方看法,也不會站出來,因此政治易被少數極端人士綁架。11/24選舉結果終於充分顯現了沉默的大多數台灣人的心聲。

時間拉回到4年前的太陽花學運,本質上是反中運動,反對和中國走得太近,反對大中華經濟圈,反對中國對台灣經濟的侵略。11/24的選舉反映了什麼?台灣經濟要更好,不能沒有中國,不能關起門來自己搞,這是人民最重要的省思。

11/24可以稱之為「梅花運動」,梅花代表中華民國,象徵大中華,在寒流中綻開。所有韓國瑜的場子都旗海飄揚,傳遞了什麼訊息?或許我們應該拍一部「我們的覺醒,在台灣」。民進黨如果看不懂梅花運動的意義,積極改善兩岸關係,2020還會犯同樣的錯誤。

政治語言必須讓人民有感,韓國瑜基本上只靠四句話,即翻轉高雄。兩句批評現況:「又老又窮」和「青年北漂」,兩句提出解決方案:「只要經濟,不要政治」,「東西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這大概可比美台灣有史以來最紅的廣告詞:「你累了嗎?」

高雄,你醒了嗎?台灣,你終於醒了。

北漂青年,你何時會歸故里?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