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門檻的免費機票起手式

拜託!信用卡點數別再拿來換咖啡了...航空評鑑秘密客:改變一個消費習慣,一年換一張免費機票

這條路線幾乎是所有以台灣為Base的網友,進入哩程世界的「起手式」,雖然香港早已不是台灣年輕人出國旅遊的首選之地,我常跟網友或客戶灌輸一個觀念:點數再多,只要沒有換成機票,都是假的。如果你不常有機會飛歐美長程線,也沒有工作出差磨練鐵屁股的機會,進入哩程世界的唯一救贖就是聚沙成塔的信用卡點數。

很多年輕的小資上班族心裡都會這麼想:「要刷多少金額才能換到一張機票需要的點數啊?太難了吧?我1年也沒這麼多消費啊?還是去超商換杯拿鐵就好。」我必須說還是那句老話,有志者事竟成,沒有白吃的午餐,自然也沒有雙手奉上的機票,與其羨慕美國網友辦一張卡就可以拿到10萬哩的點數,還不如現在開始就改變你的消費習慣,免費機票距離你並不遙遠,起碼,我的哩程世界就是由一張台港來回機票所開啟的。

辦對第一張信用卡很重要

我跟所有社會新鮮人一樣,一直到有工作後才擁有第1張信用卡,買機票也只知道找旅行社,當時航空公司的會員與會籍還被視為少數菁英階級的專利,網路上的資訊也沒有現在多,但當年我做對了一件事,不像同事大多申請本地銀行所發的VISA或Master Card卡,反而申請使用並不普及,而且需要年費的美國運通白金信用卡。

原因有兩個,美國運通辦卡就送2萬點的會員酬賓點數,在當年信用卡點數轉點到航空公司哩程的知識仍未普及的年代,國內的信用卡公司不太重視這塊,美國運通是少數辦卡送點數相當大方的公司,再者,運通的會員酬賓計畫可以支援的航空常旅客計畫很多,國人熟知的華航華夏會員、新航的KrisFlyer計畫、泰航皇家蘭花計畫、馬航的富裕飛行獎勵計畫,最重要的亮點便是國泰的亞洲萬里通。

亞洲萬里通有幾個好處,國泰/港龍往返台灣、或藉由台灣第五航權中轉日本的航班很多,經香港中轉大陸,甚至從香港到歐洲、美加的航線也非常多,不愁沒位子、沒地點可換,對當時剛開始工作的我來說,心也沒那麼大,看到兌換表上最低只要15,000哩就可以換1張台港來回機票,我想都沒想,就把累積點數放到亞洲萬里通上,也成了我第一個加入的常旅客計畫。

如前文所說,天下沒有雙手奉上的免費機票,信用卡送點數,是為了要你消費,辦卡送的點數要「首刷滿額」才會送,日後的點數也是得靠消費每30元1點來累積,換言之,剛開始有第1份工作,有第1張信用卡,對「旁門左道」的點數累積方式也不太懂的純小資如我而言,用消費額集哩程數是唯一的方法。

改變消費習慣,1年換1張哩程票並不遙遠

拜託!信用卡點數別再拿來換咖啡了...航空評鑑秘密客:改變一個消費習慣,一年換一張免費機票

當年亞洲萬里通在台灣的合作商店相當少(現在幸福多了),1 張15,000哩的免費機票如果不計任何加成,需要刷卡45萬,我首先改變消費習慣,創造刷卡的機會,例如跟父母、朋友的聚餐,搶著用我的信用卡結帳,大家再均攤現金,在此同時,我也堅持每個月繳清帳單,不讓信用卡公司有賺我利息的機會,要知道,為了點數而讓信用卡公司收你10幾趴的高利貸,還不如真金白銀買張機票還划算些。就如同存錢一樣,當你有個目標,看著點數每個月入帳,距離心中的目標越來越近,這是所有初入哩程世界的飛客最大成就感,這裡要講個基本的概念,哩程飛客通常會把銀行點數當成「池子」,因為航空常旅客計畫的變化較大,可能今天能用很低的點數就能換到,明天一改兌換表點數就立刻「貶值」了,所以都會把點數放在持卡期間不會過期、且能轉換到最多航空常旅客計畫,存到足夠的點數時再轉到欲兌換的帳戶,以避免損失。

我大概花了1年的時間「存點數」,而同時也進了職場1年,在公司裡不再是菜鳥了,開始接到許多上前線打仗的任務,假也跟著變少,當下就決定用當初設定的15,000點轉到亞洲萬里通兌換1張台港來回機票,不需請假週末就能用掉,國泰官網的哩程兌換操作也非常簡單,尋找有釋出可兌換的航班與日期,線上刷卡付掉機場稅與燃油附加費就可以完成整個程序,對新手而言幾乎沒有任何難度可言。

信用卡點數別再拿來換除濕機了,拜託 !

前面花了這麼長篇幅講我換到第1張免費機票的過程,說實在的,對任何飛客來說,這都是非常基礎的「幼幼班」,沒有任何難度, 也不存在複雜的技巧, 更沒有華麗的CP值,但我還是想花一點點篇幅來講,為什麼呢?

旅行竟然成為我的斜槓人生(自己講)中的一項工作,這是當時懷著一種不真實感、拿著免費機票登機時的我所想不到的,許多年以後,有位客人來找我諮詢,他說之前信用卡消費所累積下40萬點數,拿來換兩台除濕機就很開心了,沒想到經過規畫之後,竟可以換到兩張躺平環繞地球一圈的商務艙環球票,兩者之間的價值相差10倍以上!

我想說的是,點數/哩程所代表的意義,不是表面上所代表的價值,而是創造一種可能性,操作點數是一種技能,能讓你跳脫傳統旅行,去到那些你不會去的地方,這個世界很大,我靠著點數去了很多地方,而這一切的開端,就是一張平凡無奇的台北香港機票!

書籍簡介

飛客心法:航空評鑑秘密客28個私房密技,用哩程/點數飛‧住全世界
作者: 高睿騰
原文作者: Reton Kao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8/09/18
語言:繁體中文

高睿騰(Reton Kao)

曾任SkyTrax亞洲評鑑顧問/TripAdvisor旅遊評鑑顧問,也CLBC co-working space的共同創辦人。現任 TripGoKing旅合金營運長/總編輯、Facebook 社團「台灣常旅客計劃論壇」社長,擁有多家航空聯盟、酒店集團高階會員,立志讓哩程/點數成為所有人實現人生大夢的最佳工具。

TripGoKing旅合金官網:www.tripgoking.com/home/
TripGoKing旅合金FB粉專:www.facebook.com/TripGoKing/?ref=br_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