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朋友在銀行放款或信用卡部門上班,你會聽到很多,關於窮人想盡辦法拜託銀行延長還款期限,或再借錢給他們的辛酸故事。

當然了,當鋪和地下錢莊的故事更是駭人殘忍。

這世上的窮苦人家很多,而且,這些經濟弱勢被有錢人坑殺的事件多到數不清,幾百年來一直沒停過。

老實說,他們被坑殺,不是他們所願,也不是他們比較貪心或愚蠢。

他們之所以一直被坑殺,屍橫遍野後,仍然前仆後繼地拿了菜刀,就衝進資本市場和主力的機關槍坦克對抗,並不是他們犯賤或自找死路。

而是,他們不願像野狗蟑螂一樣地苟活在臭黑下水道,他們也想要有個像人一樣的人生,尤其當他們有了孩子,他們更是沒有了自己,犧牲自己不算什麼,只求讓孩子或家人,有個活在藍天下的機會。

千萬不要嘲笑他們的傻勁和單純。更不要罵他們妄想太多和執迷不悟。

我想,如果你不是富N代或是中樂透,如果家裡剛好又缺錢,你遲早也要被逼得拿起美工刀,衝進資本市場和主力大戶搶錢的命運。

沒錯,資本市場是人人可進的賭場,也有少數人在某個極短的時間內,從中撈到一些錢。

因此,我也不反對有人想進這個賭場撈錢,畢竟,除了努力工作和向銀行錢莊借錢外,資本市場本來就是另一個撈錢的大海。

只是,在你進入之前,我必須苦口婆心地提醒你,萬物是提款機,也可以是絞人肉機,股市匯市是如此,房地產也是,期貨和高槓桿金融商品更是性能更強速度更快的絞人肉機。

文明愈進步,殺人就愈方便。

石器時代,人要用石頭殺人,腎上腺滿載地滿頭大汗;後來鐵器時代改用刀槍,到了現代可以用槍。

但最可怕且無聲的殺人方式,莫過於在網路下單玩股票期貨選擇權。

然而,我聽過太多券商期貨商,尤其是地下期貨商把窮人剝了三層皮,不要說筋肉內臟,連骨頭也磨成粉來泡咖啡的慘事。

我有一個老朋友,本來是工廠課長,後來公司倒閉,為了兩個還在讀小學的孩子,他咬著牙去當收入不錯的宅配員。

只是,當了幾年宅配員,他也年近50,體力愈來愈差,請假看病時間愈來愈多,收入跟著減少。

後來,聽說他透過高中同學介紹,去某個地下期貨公司當營業員。

可想而知,他沒有證照沒有金融背景,進去幾個月根本沒業績,主管開始給他壓力,要不就他自己下單,否則就滾蛋。

就這樣,對期貨市場只有一知半解的他,開始一頭栽入期貨和選擇權的市場,不僅把存款都賠進去,還到處向親戚朋友借錢,在被公司逼著補齊保證金的壓力下,甚至去借信用卡預借現金,差點還跑去向地下錢莊借錢。

不到半年,他就在期貨賠了200多萬。

當他開始交不出保證金被斷頭後,想當然爾就被開除了。

走投無路的他,想了好幾個晚上,多年來不曾掉淚的他,就在我約他出來在路邊攤請他吃麵的夜裡,他的尊嚴徹底崩潰。

那一夜,那個中年宅配員整整哭了3個小時,一碗麵只吃了幾口,就在寒夜裡放到變成一團不成形的麵糊。

我罵他為何去地下期貨公司不先問我?

他說那是他高中死黨介紹,說是穩賺的,而且在裡面上班也會有內線消息,這樣賺錢比較快。

結果呢?

當然是有了內線消息,反而死得比較快,而且屍骨無存。

那一夜,我跟他說了地下期貨公司的真正獲利來源。

他聽了直說不可能,他不相信。

但事實就是如此,雖然殘忍駭人,事實就是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