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豐是台灣美食的代表之一,我曾跟不少朋友來用過餐,有趣的是,談天的內容卻全然不同。

一位老闆說:「米其林一顆星的餐廳,所以要請外國客戶吃飯,我很喜歡帶他們來這裡。」

一位主婦說:「青菜小小一盤竟然要賣快200元,我在菜市場花20元,就可以買好大一把。」

一位主管說:「員工的薪資占業績近48%,這就是為什麼這家餐廳服務品質這麼好的原因。」

一位業務說:「排隊要等30分鐘?這也太久了吧,我不想等,吃別的吃別的。」

一位饕客說:「光小籠包的黃金18摺,就能看出他們對食物的講究,所以我很喜歡光顧。」

米其林一顆星!青菜賣200元!薪資占營業額48%!等30分鐘!小籠包18摺!

五個截然不同的「數字」,出於五個不同人的口中,卻都在形容同一家餐廳。做事業的老闆看見的是「價值」,持家的主婦看見的是「價格」,主管想到的是「薪資」,業務看見的是「時間」,饕客看見的是「美食」。

那麼,如果你想創業,這五個不同的面向,你該看見哪一個?

有人說既然要當老闆,當然要看見「價值」,一點也沒錯。但想想顧客對於「價格」的感受不重要嗎?提出具激勵效果的「薪資」不重要嗎?考量排隊等候的「時間」不重要嗎?端出一道具吸引力的「美食」不重要嗎?

創業成功的人都有哪些共同特質?這個問題如果放到30年前,答案可能比較一致,一定就是「態度」,要肯拚肯做,再加上一點點的才幹及機運,就很容易成功。但這個答案放到當今時代可能就不一定了,因為現在是一個光努力也不一定會成功的年代,抓對方向及有效方法要比起努力重要多了。

反而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能力,是能把腦袋放到不同位置的換位思考力。過去我們在學校大多數的科目,通常都在學有標準答案的理論架構,成績好的學生都很會背,很會套公式,偏偏這一套拿到實務上通常行不太通。

因為商業環境複雜且多變,怎麼可能用套的?死背硬套只會讓你的公司倒更快,最後生意能做得好的,通常都是商業直覺強,懂得從客戶角度、員工角度、政府角度、競爭者角度,以及從其他產業老闆的角度,去觀察多元環境的人。

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所以好的老闆通常都有員工的思維,好的員工很懂老闆的想法,好的行銷人會看重顧客思維,而最受歡迎的合作對象通常面面俱到,會顧及合作對象的利益。

時代在改變,如果我們仍然只能從單一行業的觀點來看世界,那是不夠的,過去我們說不要戴上有色眼鏡看人,一點也沒錯,但其實真正能在自己的領域脫穎而出的人,其實都很擅長戴上有色眼鏡,只是他們不會只戴一種顏色,而是能夠戴上好幾副不同色的眼鏡,試著用不同的顏色來看世界。

只有一套單一的作法,就像是只擁有一個法寶,面對不同問題時的解決力道一定不足;然而若能培養出多元的換位思考力,就會像是有個哆啦A夢的百寶袋,遇到任何情況都能快速拋出最適當的相應之道。擴充你的百寶袋,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會相對多元。

常聽人說:「換個位置,就換了個腦袋。」其實這並沒有錯,然而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在自己的位置容易成功的人,通常也很擅長為自己換上好幾個不同的腦袋,活用各行各業、各領域學派的思維來面對這個世界。

書籍簡介

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

作者:紀坪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8/05/01

他不安於當個平凡的記帳士,憑著一雙觀察力敏銳的眼睛,
搖身成週一三五是記帳士,週二四是講師兼數據專家,週末是管理策略作家。
透過36個街頭巷尾的故事,他傳授你如何換個腦袋看世界,
開發出自己特有的營生基本功!

36個寓意深遠的職場小故事,提供不同立場或角度的思考,讓你不必刻意練習,就能有效化解管理、行銷、策略等經營難題,打造個人優勢並獲得最大收益。

作者:

紀坪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數據專家、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家。已出版著作《懶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