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和一群好友見面,一向是大家的開心果Maggie,丟出一個震撼彈,她離職了!大家一聽都驚呼,怎麼捨得?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伺候企業第二代!」

再做下去,自己都要生病了

Maggie雖然在傳統製造業,但是這家公司是台灣的隱形冠軍,代工的對象一逕是全球響叮噹大品牌,所以薪資高、福利佳。更何況Maggie在澳洲住過六年,英文溜,作風洋派,幽默風趣,又在公司做了15年,跟老外客戶早就打成一片,麻吉得很,業績一枝獨秀,年薪加紅利有時會破300萬元。現在景氣固然不如往昔,不過安安穩穩做到退休不是難事,何必要在尷尬的46歲離職?

大家都罵Maggie腦筋短路,不知道中年求職萬般難,看在錢的份上,再怎麼樣都得撐下去!Maggie見多識廣,哪裡不知道自己這個離職決定,風險可能高到無法負荷,只見她歎口氣說:

「可是她有躁鬱症,不定時爆發,不是飆罵就是羞辱,再做下去就輪到我生病。」

朋友都瞪大眼,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因為Maggie嘴裡說的她,是大老闆的獨生女,也是接棒人,現任總經理。一個含著金湯匙長大,從小被富養的大小姐,無憂無慮,怎麼可能罹患躁鬱症?就算要生病,得的也應該是公主病或女王病。Maggie不得不再多透露一些個人隱私,表示總經理已經吃藥10年,從25歲接班至今35歲,原因是--

「壓力太大!」

父親否認女兒的病情

這麼一說,大家就更想不通,公司的經營穩定,又有像Maggie這些「老臣」撐著,哪裡來如此大的壓力?講到這裡,Maggie不得不全盤托出,向大家解釋,壓力來自於父親,也是企業第一代,現任董事長。不過大家的疑惑更深,過去從Maggie口中得知的,都是女兒如何被父親嬌生慣養長大,哪裡來的壓力?

「父親是強人,就以為自己的基因強大,虎父無犬子,女兒也不能差,就是要能力強、做出一番成績。」

做父親的白手起家,赤手空拳打下一片江山,閱人無數,加上親如父女,難道看不出女兒生病了嗎?Maggie先是點點頭說,董事長當然看得出來女兒扛不動、掌不了這家大企業;不過Maggie馬上又搖搖頭說,董事長不想承認自己生出來的女兒竟然會有病,一直以來自我欺騙,認為女兒只不過是年輕沒經驗、性格還不夠成熟,以致意志上一時出現軟弱。換言之,Maggie說:

「沒有『病識感』的人,不是女兒,而是父親。」

因此父親做的,不是出手拯救女兒,把女兒帶離壓力中心,回家休養,接受專業治療,反而是把女兒再往火坑推進一步,就像小時候女兒功課不佳,就每一科都請家教,於是投下重金,一口氣請來五名副總,安插在各個部門,充當女兒的「導師」(mentor),教導女兒、協助女兒。

可是這麼做,女兒的壓力越是大,精神越加不穩定,時不時就大為失控,使得這些自外商或高科技產業挖角來的導師們各個傻眼,所以整家公司流動率最高的當屬這五位輔佐幼主、德高望重的導師們。

殃及無辜員工

Maggie並未位居副總高位,卻因為負責業務,而業務是總經理最大的壓力來源,每次只要開會,看到數字,總經理就歇斯底里、飆罵半小時以上,Maggie當然知道總經理的病情,但是日子久了,仍然大喊吃不消,健康也亮起紅燈,高血壓竄高,經常有下一秒就要中風倒下的感覺。

父親越是否認女兒的病情,女兒越是不得不武裝自己,擺出強人姿態,強悍而強勢,除了用罵人展現權威之外,也會跟員工爭搶功勞、或是耍手段矮化員工,重挫員工的士氣,尤其是站在火線上的將士,心寒不知自己為何而戰。

Maggie有一次出差到中國大陸,要在當地和自歐洲飛來的客戶碰頭,討論隔年的大訂單,十一月天寒地凍,在機場等很久,都沒等到司機來接,於是打電話問司機,司機回答總經理交代不必去接她,因為當Maggie的飛機自台北升空之後,客戶的飛機礙於天候未能起飛。Maggie一肚子火,打電話問總經理,她可以打電話通知司機,為什麼不打電話給她說一聲?總經理居然冷冷地回說,你不會自己看飛機班表嗎?

再來,這幾年景氣不佳、競爭者眾,生意做得格外辛苦,即使如此,Maggie的業績達標率是98%,差2%完勝,而其他部門則是達標率40%、50%,然而在會議室裡,被檢討得最慘烈的是Maggie,就因為Maggie總是直言不諱,坦白說出公司哪裡還有待改善,而這些話在總經理聽來,句句刺耳,好像是拐著彎在指責她沒把公司這艘船的舵掌控得宜。

這一類排擠員工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發生,Maggie的心再火熱、對公司再忠誠,也會化為融雪,消失於無形。

女兒、公司一起毀了…

Maggie離職前,董事長問她離職原因,Maggie啥也沒說,因為就算再掏心挖肺,董事長不願意接受女兒的心理生病了,也是多說無益。

乍看像是高大上的接班人問題,其實徹頭徹尾根本是親子問題。父親是強人,無所不能,包括自己生的女兒也要萬能,在這樣強大的信念之下,女兒必須用工作表現來證明自己是符合父親期待,她認為只要事業做好,父親就會認可她,就會獲得父親真正的愛。

當女兒無法拿出漂亮的成績,她就轉而武裝自己,在外表與行為上,展現出力量,而罵人就是在督促員工努力、矮化員工就不會被比下去…這些都是做給父親看的,並不是自己的本性,偽裝久了,壓力太大,心理就生病。偏偏父親連生病的權利都不給她,選擇忽略與否認,一步一步把女兒逼到走投無路,最後遭殃的是員工、受害的是公司。

生命的意義,在於成為自己,不是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認識自己,接納自己,即使對方是父母親,每個人仍然都有權利要求拿回人生的主導權,成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