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一個人的窮富成敗,不在八字好不好或父母財力多寡,而是在關鍵時刻是否做出愚蠢決定。

前陣子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去年所得最低20%家庭,估計有169萬戶,平均每戶「負儲蓄」1萬8384元,已連續十年「負儲蓄」,這些家庭平均每月可支配所得只有2.7萬元,不僅無法儲蓄還要透支。

針對這個議題,媒體訪問民眾,發現有民眾每個月的家庭支出,至少要4萬元以上,中產階級甚至每個月要花掉10萬元,才能過像樣的生活。

當然了,這種「負儲蓄」的家戶,不見得都是窮人,有一部分是退休族,靠著退休金生活,在沒有收入情況下,就算省吃儉用,老本當然也會愈吃愈少。

在這麼多呈現「負儲蓄」的家戶中,我相信也有不少是仍有收入的年輕上班族,在低薪和物價不停上漲的趨勢中,開始被拉進「貧性循環」的漩渦裡,靠著負債過日子。

相較於戶頭裡有不少退休金和儲蓄的銀髮族來說,這部分的窮人,才是最令人擔心的弱勢族群。

不幸的是,這些每個月入不敷出,而且早於陷入低薪貧窮循環的上班族,不少人似乎還沒看清未來這種「貧性循環」會有愈來愈劇烈的趨勢,腦袋裡竟然還想著要買房子車子,把現金投入這類「貶值資產」裡,讓我實在為他們感到憂心。

我有個在保全業上班的年輕朋友,他才結婚一年多,老婆正準備考證照,想要擠入金融業當銀行櫃員,但他老婆未順利就業前,就只能靠他一個月三萬多的薪水養家。

有一天,他來找我聊天,才得知他老婆剛好懷孕,考證照計劃被迫延後。

我問他接下來有什麼計劃。

他說薪水一直沒有調漲,孩子又要來報到,目前他能做的,就是下班再去兼幾份工,等老婆生完找到工作,再做打算。

可想而知,在老婆待產和坐月子這段時間,他只能吃之前硬存下來的老本,也就是說,他們也正式加入「負儲蓄」的族群。

本來我想提醒他,保全業未來也是被機器人和人工智慧高度取代的下坡慘業,為了孩子和老婆,他應該開始規劃新的生涯,才不會被淘汰。

但後來想想,他老婆剛懷孕,薪水又沒漲,壓力必然佷大,因此,這句話我又吞了回去。

幾天後,又有一個在傳統產業當業務員的朋友,跑來和我泡茶聊天。

他今年35歲,在公司任職6年,算是資深業務員。

他曾說,幾年前他的業績很好,甚至還坐上公司業績排行第一的寶座,但現在業績很難做,年年萎縮,獎金也少了很多,一直嘆氣說好景不常在。

那天,他一坐下就苦著臉說,他們老闆己經宣布,即日起遇缺不補。

在這之前,他曾跟我說過,他們老闆發現公司業績不停地下降,加上一例一休的規定,早就宣布暫時不調薪。沒想到,現在又說遇缺不補。

後來,這位業務員在幾個月內,迅速從基層業務員,被升成副理。乍看升官是好事,但薪水只加一千元,卻要做更多跨部門的瑣事,因為,公司人愈來愈少,願意留下來的,只能成為多工多能的超人型員工,和公司共體時艱。

就這樣,大概半年後,他又來找我,他開始感受到我之前對他說的「產業生態大洗盤」這個趨勢,也開始思考是否要轉換跑道。

這時,我問他對未來有何規劃?想轉換什麼跑道?

他竟然回答,目前沒有想法,所以到處找朋友聊天蒐集意見,但現在趁著還有薪水可拿,他和老婆決定先買房子,至少有個窩,而且房地產可以保值,又不用看房東臉色。

我聽了他這個回答,心頭一驚,怔了許久才對他說,在少子化和人口老化趨勢下,加上建商為了大量去化建案空屋,房價會再下修,何必這個時候急著進場?

他說,不趁著現在有薪水趕快買,萬一公司倒了,不是更買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