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婚男女增加的原因

每年年初一去拜拜時,我總會發現一件事。那就是許多人趁這一年的新開始,想讓自己心境歸零重新開始。每個人雙手合十,在心中默默許下的願望是什麼呢?我想絕大多數的人在內心所許的心願,應該是祈求闔家平安和家人健康。

我看了繪馬[1]就知道,如果有迫在眉睫的考試等就會寫希望金榜題名。但一般來說,希望家庭幸福圓滿、身體健康的人應該占大多數。

藉由焚燒祭品來許願的護摩[2]儀式,大致上也是雷同的。

前陣子住在神樂坂的友人開車經過飯田橋時,發現旁邊有許多男女大排長龍,甚至出動警察來指揮交通。

飯田橋車站附近有一個東京大神宮。這裡面因為供奉了專門幫男女牽線結緣的神明而引起話題,不僅是年輕男女,連有些年紀但也想找個好伴侶的男女也加入了排隊的人潮。

人們都想尋求良緣,換句話說,大家都想有家人而求神拜佛。

某年年底我去松江演講,順便拜訪八重垣神社時,我深刻地感受到現在祈求姻緣的神社正熱門。

八重垣神社位於人煙稀少的地方,我喜歡這座神社的小巧精緻但卻有佇立一方的古風意境,但這次來卻完全不同了。以前也曾探訪過幾次,但幾乎沒有什麼人,但這次是平日時間造訪卻因人潮擁至而喧囂吵雜。尤其女性特別多,他們把賽錢[3]丟入池塘裡許願,再把寫上心願的許願紙放在池裡隨風飄浮。想到之前不曾見到什麼訪客,而如今卻多了現實生活的實在感。

女性們像這樣一直積極地求良緣,但相較之下,就比較少看到男性這麼做。男性當然也想找伴侶,但卻是走入二次元的幻想世界。我想這應該就是「宅男」增加的原因吧。

我聽家中有孩子的友人說,女兒到了一定年齡就會離家一個人住,找工作然後談戀愛。沒出息的通常是兒子,不管年紀多大就是不願離家,而和母親一起住。因為賴在家裡比較輕鬆,有人幫忙做家事。

男女的生存法彷彿倒轉般,反而是男性不願自立。是沒自信嗎?還是把自己關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比較安心呢?就算母親說:「真是傷腦筋」,他們似乎也覺得沒什麼不好。

結果,親子間就這樣彼此依賴著過生活。

父母不知是不是覺得因為很心疼和人好好相處、且交不到女朋友的兒子,所以才遲遲無法放手呢?只要長大成人若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獨立自主是理所當然的。即使是動物也是在孩子還小時,為牠們找來餌食小心翼翼呵護,並保護牠們免於外敵的欺侮。但是孩子一旦長大,以某日為界線,就不該再無微不至地照顧,而是要牠們自己尋找餌食、靠自己的力量來求生才行。

就如同能劇《石橋》所展現的,獅子把已長大的小獅子從懸崖上推落。這樣才能把心一橫徹底對孩子放手,讓孩子離開父母的羽翼。但是我們人類卻越來越做不到了。

並非是世間冷峻炎涼。因為習慣於彼此互相依靠,所以才造就越來越多無法獨立的孩子與無法放手的父母。

[1]日本人許願的使用的木板。在木板上面寫上自己的心願,神社舉行法事時,將木板燒掉,人的願望也隨之實現。
[2]意譯為火供,最早來自於婆羅門教的吠陀祭祀,後融入佛教成為修行儀式的一種,主要盛行於佛教金剛乘和日本神道教。
[3]許願時祭祀給神佛的金錢。台灣稱為「香油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