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財富網 房地產 肖想當「頭家」,把店面交給兒子做便利店...老父賠掉家產的啟示:台灣早沒有所謂的「金店面」

肖想當「頭家」,把店面交給兒子做便利店...老父賠掉家產的啟示:台灣早沒有所謂的「金店面」

撰文者徐佳馨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老人 長照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要是我來做,一定比他好啦。」風伯在目送便利店房客卸下招牌的那個下午,對鄰居這樣信誓旦旦地講。

大話人人會說,鄰居沒人看好這店面的後續,畢竟這個店面已經換了好幾手,從服飾店、便利店、手搖飲料店,到後來的雜貨鋪,這還不包括其中有幾個沒人搞清楚在做啥生意,就悄悄收攤的房客,好不容易遇到這間便利店進駐,才算穩定下來。

人是健忘的動物,生意穩定之後,就忘記了當年苦日子,租約一到,房東風伯覺得便利店這種「他也可以做」的生意,為何要給人家賺,聽說家族會議開一開,以後在家賦閒的兒子媳婦全都下去輪班。

風伯說「店是自己的,沒有成本,開一間雜貨店,也沒啥難的,輪班就家裡人去輪,頂多請個大夜工讀生撐一下。」講完這些,他還補了一句「我兒子當老闆,我就是老闆頭家呢。」

當風伯把大大的「風」字寫在招牌上,多數鄰居都覺得風伯是「瘋」了才是。

鄰居不看好也不是沒理由,這個店面堪稱方正,面寬也不小,前面臨八米路,沒公車站牌,也不是重要路口,在這個平常沒啥外人進來晃晃的老社區,鄰居都是白天上班上課,晚上回家自己煮,若要買衣服吃零食,也習慣外面買好,因為大家生活都單純,還沒到十點,這邊過得下去的店家也都收得乾乾淨淨。

至於這家便利店先前如何能殺出重圍?

原因之一是老社區裡面沒這種店,之前老李的雜貨店總是不標價,每次價錢都不一樣,買久了鄰居心裡有芥蒂;加上老李情緒不大穩定,有時心情不好還會兇鄰居,以前就他一家也就算了,現在有選擇,在商言商也就沒啥情分,便利店一來,老李雜貨店沒半年就收攤。

其次,是店面光潔明亮,營業時間又長,早上忙完家人的主婦們會在便利店外面串門子,下午下課的學生就到店裡晃晃,晚上和老婆吵架的、跟爸媽鬧脾氣的,就會在店裡窩著,買杯飲料混到天亮;開店的小夫妻倆很有親和力,久而久之,這間店儼然成為社區民眾生活重心,也自然打遍無敵手。

風伯把這些點點滴滴都記在心底,不時很認真的想想自己還有什麼資源,畢竟他最擔心的就是這個整天遊手好閒沒事幹的兒子,如果能讓孩子自立門戶,一間小店也能衣食無虞。

  • 分享:
left btn
right b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