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全家到醫院集合...嫁給獨子的全職主婦,寫下婆婆中風後的失序生活

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全家到醫院集合...嫁給獨子的全職主婦,寫下婆婆中風後的失序生活
婆婆今年83歲,中風至今已經2年4個月,我自己是家庭主婦,全職在家裡照顧孩子和婆婆,另外也有請一位看護,共同參與照顧婆婆的工作。

婆婆本身就有長期性失眠和高血壓的問題,是中風的高危險群。特別喜歡醃漬食物的她,每次勸她多攝取些水分和纖維質,她都嫌我們太會碎念,自己的身體還很硬朗,沒想到這樣的她,有一天卻突然倒下了。

還記得事發當下,婆婆被緊急送往振興醫院急診室,醫生診斷之後,確認是血管栓篩型的中風。剛開始住進醫院的幾個月,婆婆的左半邊幾乎全部不能動,醫生告訴我們這是黃金復原期,因此我們一直寄予厚望的幫婆婆頻繁復健,希望讓她恢復到至少能夠倚靠拐杖行走。婆婆本來就是個很好配合和相處的人,只要家人哄她,即使她不願意,也會配合復健。

一開始成效真的很好,我們甚至被醫院推薦進入健保的特殊方案,容許她能住院3個月接受復健治療(一般健保只能住一個月)。由於她的復健進展很快,神經內科的主任認為她是模範生,推薦她進入政府補助的特別方案。有了這件事,全家人都覺得士氣大增,公公除了每天在醫院陪伴婆婆外, 我們下班也會立刻趕到醫院,陪著她、哄著她一起做復健。

全家一條心,陪伴復健的那段失序日子

婆婆剛中風的那段時間,我和丈夫都覺得,只要這陣子忙完之後,婆婆就會好起來,我們就能鬆一口氣。於是小孩的才藝課停掉了,每天都去醫院陪伴他的阿嬤,給婆婆加油和鼓勵;先生的工作也離職了。先生和我一個是獨子、一個是獨媳婦,就這樣輪流陪伴婆婆在第一陣線,希望讓她有動力繼續走下去。

由於婆婆的左半邊無法活動,不管是站或坐都有問題,因此一開始進行復健訓練時,是從床邊罰坐開始,後方有一個人撐著她的身體,避免婆婆不穩摔倒,等到婆婆的坐姿訓練得十分穩定時,才讓她開始貼著牆練習站立。醫院牆邊都有桿子可以讓病人綁住包巾,訓練站立,復健一次要站半小時,站立的過程中,婆婆常常會忍不住喊累,想要放棄,我們只能在旁邊陪伴她,給她鼓勵。

然而,婆婆本來就是長期氣喘的病人,肺功能相比一般人更為低落,在訓練婆婆吃東西的過程中,往往會因為不小心嗆到食物,導致反覆的肺部發炎情形。每次只要肺部一發炎,施打抗生素就會影響所有的復健活動,結果復健停擺的結果,就是本來的進展又慢慢打回一開始的原狀。

那陣子,家人之間的生活秩序一直都處在很混亂的狀態,每天醒來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全家到醫院集合,待到半夜再回家休息。先生離職之後,一度因為經濟考量,想把唯一的房子處理掉,因為光是醫療器材、復健用具、牛奶、尿布等各種耗材,每日每夜都在燒錢,還好當時婆婆自己也有一些老本,不然,當下排山倒海的壓力,完全壓得自己喘不過氣。

「答應你,要努力健康的老下去。」

我的小孩當時才剛讀國小一年級,我們一家三口搬出去沒多久,婆婆就病倒了,因為忙著陪婆婆復健,孩子放學也沒有多餘的心力照顧,不是叫他去護理站寫作業,就是請他先到同學家, 拜託同學的媽媽幫忙張羅晚餐,等我們從醫院回來,再過去把孩子接回家。

長久下來,小孩自己也產生了一些情緒反應,常常會對著我抗議:「為什麼每天都要來醫院?為什麼不能出去玩?」我只能無奈地嘗試讓他換個角度思考:「如果今天換成是我倒下去,你是不是也會想要每天來醫院看我呢?那麼,我們是不是要祈禱阿嬤早點康復,就能一起回家去?」

我這樣說的時候,其實不知道孩子能夠理解到什麼程度,看到婆婆這樣,我也曾經堅定地對孩子說:「我願意給你承諾,我會努力健康的老去,因為我不希望你變得像爸爸、媽媽一樣,過得那麼辛苦。」幸好,當我跟小孩溝通過幾次之後,小孩對於到醫院的反應,就不再那麼大了。

沒有退步,就是進步!

我的丈夫是獨子,沒有手足可以輪替,剛開始真的非常辛苦,煩惱的時候,連互相商量討論的對象都沒有,全部都只能自己扛下來。而中風對於婆婆來說,打擊也相當大,她覺得自己完全失去了自主性,哪兒都去不了、話也講不好。

共有0則留言

回應文章請先

TOP